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澳洲坚果在梅州首获丰收,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几万斤鲜果抢购一空 ...


2022年9月20日前后几天,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塘心村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的澳洲坚果(也叫夏威夷果)首获丰收,不少好奇的梅州市民到果园里现场采摘,体验摘坚果的乐趣,还品尝了带有奶香椰香味的新鲜坚果,分享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前不久,雁洋坚果基地几万斤刚摘下来的澳洲坚果被大公司全部收购了。

雁洋镇澳洲坚果今年首获丰收,游客现场体验采摘乐趣

今年中秋节过后不久,雁洋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的坚果成熟了,果农开始采摘坚果。部分游客听到消息后,专程开车到雁洋镇塘心村现场采摘,体验采摘的乐趣。

看到满山挂满枝头的澳洲坚果,游客们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兴高采烈地提上果篮子,穿梭在坚果林中,挑选最大最漂亮的坚果,亲手把一串串坚果从树上摘下来,放进篮子里。

她们最开心的还是手里提着或捧着一两串圆润可爱的绿色坚果,在果树旁摆个pose,让同伴帮自己拍几张照片;或者让闺蜜帮忙拍自己摘坚果的视频,发到朋友圈或抖音、快手平台上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快乐。

坚果入口,淡淡的奶香椰香让人回味

澳洲坚果的棕色硬壳将乳白色的果肉牢牢地包在里面,外面还有一层坚韧的绿果皮,因而不能在果园里边摘边吃。

为了让吃货们更快更轻松地吃到澳洲坚果,有人发明了开果神器:一种是小巧轻便的不锈钢夏威夷果开果器,你知道怎么使用吗?

另一种是省时省力的多功能坚果开果神器,只要将坚果放到卡口上,轻轻拉起把手,稍用力往下一压,咔嚓一声,坚果壳就裂开了。

取出乳白色的果肉,放入口中,慢慢地咀嚼,一股淡淡的椰香味给人一种味蕾上的享受,越嚼越香,越吃越想吃。如果是比较鲜嫩的澳洲坚果,吃起来则是带有奶香的鲜甜。

澳洲坚果适应性强,在梅州经受住了霜冻和干旱的考验

首次听说澳洲坚果时,我和很多人一样,心里都有一个疑问:澳洲坚果(夏威夷果)不是生长在热带地区吗?梅州是亚热带地区,冬天气温低,有霜冻甚至冰冻,澳洲坚果树不会被冻死吗?在梅州到底能不能正常结果呢?

雁洋澳洲坚果林

两年半之前,正值澳洲坚果开花的时候,我去梅县区雁洋镇塘心村赏花,借机向基地负责人提出了上述疑问,负责人陈乃均先生告诉我,澳洲坚果虽然原产地是澳洲,实际上适应性很强,完全适合在梅州种植。

澳洲坚果的花序

左一为基地负责人陈乃均先生

为了调查澳洲坚果能否在梅州正常结果,我上网查了澳大利亚的气候情况。发现澳大利亚的国土部分处于热带,部分处于亚热带,而他们的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只有14度左右。也就是说,澳大利亚栽种澳洲坚果的地方,气温并不比梅州高。

南雁春秋澳洲坚果育苗场

近几年的实践也证明,澳洲坚果经受住了梅州冬天的霜冻和冰冻考验,也经受住了持续干旱的考验。

2020年8月基地的澳洲坚果树

2020年8月拍的坚果林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雁洋的澳洲坚果不仅长势良好,而且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今年开花时,雨水特别多,影响了昆虫授粉,南雁春秋坚果基地还是收获了近10万斤鲜果,比去年产量有所提高,相信明年的产量会大幅增加。

长势良好的坚果树

粗生易管,省时省力省成本,种植风险低

梅州的农民普遍都知道,现在农村的劳动力成本很高,普通的农活一天150元左右,有时有钱还请不到人干活。加上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果树的灌溉、农药和肥料的成本等等,过高的成本制约了低价农产品的种植和发展。近几年,蜜柚的收购价很低,有些农户卖蜜柚的收入还不够种植和管理成本,自己白白辛苦了一年,到头来还亏钱。

陈乃均先生告诉我,澳洲坚果除了刚种植第一年要适当浇水,三四年后如果天气正常,不浇水也没问题。

澳洲坚果个头小,按重量算,采摘的效率比柚子低,但老人、小孩也可以帮忙摘,加上采摘期比较长,可以降低采摘成本。

施肥方面,澳洲坚果一年施两、三次有机肥即可。由于澳洲坚果的叶子比较硬,无甜味,虫害少,通常一年除一两次虫即可。无需人工授粉,不用选果,每年摘果后剪一次嫩梢即可。

总体来看,澳洲坚果粗生易管,花费的人工比柚子少,可以明显降低人工成本,灌溉、农药和肥料的成本也较低。虽然产量相对比柚子低,但坚果易储存,单价高,目前每斤鲜果零售价10元以上,合同保底收购价每斤5元,所以种植澳洲坚果的风险完全可控。

吃法多样,鲜吃干吃均可

以前大家对澳洲坚果不了解,一般人都是烘干后当零食吃。

今年流行吃鲜果,刚摘下来,用开果神器打开后,入口慢慢咀嚼,带有奶香的甜味让很多人吃上瘾。

或者摘下来后放置几天,晾干后绿色的果皮自然裂开,再用开果神器去掉坚硬的棕色内壳,轻松取出里面的果肉,慢慢咀嚼,椰香味让人回味。

中国人口多,吃货也不少,澳洲坚果加工成的各种食品也越来越多,随着加工成的食品不断翻新,相信营养丰富的澳洲坚果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至于具体的吃法,相信感兴趣的朋友知道的比我还多,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感谢大家的关注!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177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2.10.16 20:44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