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古厝毓贤才,桂王飘香远》



《古厝毓贤才,桂王飘香远》

——探访韩山徐氏永安居

永安居地处丰顺县北斗镇桐新村,位于粤东名山韩山西麓。此居约建于1760年皇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50多年,乃十二世祖应璋徐公由梅县河泗镇(该处一世祖为法正公,远祖探贤公更在蕉岭)来此开基创业,当时一并栽种下了两棵丹桂。斗转星移,在沧海桑田的时光更替中,多少人来人去,而历经数百载风吹雨打的丹桂,如今已是枝荣叶茂的“桂王”了。

该民居坐东朝西,甲寅山头,呈“猛虎下山”之势。建筑结构两横一正厅,计16间房屋,占地约950平方米;前门上额书“永安居”三字,左右原有龙虎门,此构造曰“堂半屋”,乃桐新村400多徐氏宗族的祖屋。

永安居背靠粤东名胜韩山(海拔1043米)之观音坐莲岽,面朝形如笔锋的旗山,真是聚山川之灵气,汇日月之精华,故而文脉流长、文运隆昌。这应该是徐氏先祖不远千百里来此深山野壑择地而居的原因吧!

自从开基祖应璋公来此创业兴家,便把客家人“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秉训传承下来,尽管经济上不宽裕但是延请先生、兴办私塾却很快跟上,很快在科考上“金榜题名”。

道光十五年乙未岁(1835年),十四世汝亨公便高中恩科贡元。在永安居上堂东海堂正壁上,至今高悬着“贡元”匾额,这也是北斗地域仅有的功名匾。其旁尚有亨公的遗像。并题有铭文:十四世祖乙未恩科进士徐公惟雅汝亨,享阳九十一寿,公为人质朴持身,勤俭治家,忠厚待人,聪明智慧,笃好读书,于嘉庆十年乙丑年(1805年)丰顺县附学生员,丙寅即补廪膳生员,道光乙未(十五年1835年)恩科贡生候选儒学 (环中王维华抄);公于九十一岁正月诞辰适有汤坑叔侄揭阳学生同来祝寿,欣然命笔做一对联:夙愿哪曾偿还做弱冠采芹北斗食馔迨后恩承北阙艺苑蜚声世局阅沧桑过去功名浑似梦;抚躬却自慰回思孙曾绕膝桃李盈门尤幸天假余年期颐不远浮生似旅寄老来岁月迅如流。落款为公历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丰顺环中王维华做绘。

据考证,清廷重臣,洋务运动家丁日昌为其得意门生。

到民国时期,徐介三是又一培桃育李,留名一方私塾英才。而到了新中国这个大好的时代,永安居更是人才辈出,栋梁济济。

“十九世徐代湖(其家族辈序为“历代名位显,奕世功业成”)一门七子二女七个大学生,加上孙辈,一家足有20个大学生。”其中许多都是北邮大、哈工大等名校毕业。或教师、或医生、或从政、或科技,皆为国之栋梁、桑梓骄傲。如毕业于北邮大的徐名文,现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真应验了客家人的那句古语“山山茅庐出相公”啊!

而宅后的两棵丹桂经历250多年的风霜雨露,愈发苍翠伟岸,枝叶如古榕般茂密繁荣。其中一棵更是经省级林木专家认定为珍稀古树名木,“粤东桂王”!离古桂树不远的巨石壁上现镌刻着“桂王”两个漆红大字,乃市书法家张梓明题写。

如今,平坦的水泥大道通向了山乡僻壤,深藏韩山古壑的永安居名声远播,“丹桂飘香迎贵客”,许多远方来客不计旅途劳顿来此寻奇探胜,而桂王下的小神龛更是香火缭绕,感召荫庇着四方来客。

真是:桂王飘香远,古厝毓贤才!贡元徐汝亨之功名桅杆夹。
枝荣叶茂百年桂王。

韩山深处一古宅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2974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1.07.01 12:35

评论


 回复 发布者:行走天下
2011-06-28 19:46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