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安徽广播电视台为何集体“沦陷”?



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广播影视业的视觉和听觉本是传播和坚守公平正义的主流舆论阵地。显而易见,凝聚传递正能量,正确舆论导向是灵魂,导向是核心,一旦导向出偏差,就容易出大问题,特别是行业和部门领航人导偏了,那就不是一般的大问题了。甚至有的权欲膨胀,私欲无度,以权力作为等价或超值交换物在广播影视业市场上寻租谋私,上演“新闻背后的新闻”。

 

据中新网合肥325日电,日前,安徽省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逮捕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赵红梅(副厅级)。经审查,赵红梅利用职务之便,在广告业务、电视剧和服装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该案由省检察院指定淮南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此外,据记者了解,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同时,安徽广电还有6名管理层被查,分别是: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广告中心主任吴涛;安徽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原主任王茂盛;安徽省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胡传道(副厅级);安徽广播电视台电视总编室原主任肖融(正处级);安徽广播电视台服务中心原主任宋晓峰(正处级);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办公室原副主任程朝阳(副处级)

此前,中纪委驻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此前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指出,关键领域比如影视剧购销等,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还有广告经营、新闻采编,包括海外台站,“我们准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去抠”。(来源:人民网)

 

辽宁广播电视台“一把手”的史联文将原本2万元一集的电视剧,却花了35万购买。不听取审查小组意见,花费千万元购买5部电视剧,其中一部因为收视率不达标,仅播出3集就停播了……利用影视行业内的贪腐“潜规则”,时任辽宁广播电视台“一把手”的史联文,把权力当成了牟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的大门。

2014721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依法判处史联文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正像史联文在忏悔书中写的那样:“一个人的权力太大了,独断专横,他就会将权力为自己所用。”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年来,由于忽视了监管广播影视从业者的自律,特别是社会上各种不良现象尤其是腐败现象直接或间接地渗透到广播影视业队伍这个机体中来,广播影视行业却也屡屡触及甚至摧毁道德底线,往往“头条新闻”出现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现象也曾日益严重,凶杀、暴力、色情等低俗之风也曾呈不断蔓延之势,混乱价值观、哗众取宠的低俗信息对青少年的深远影响是十分危险的。

 

毋庸置疑,广播影视行业的腐败正在侵蚀着媒体的舆论阵地,安徽电视台集体“沦陷”说明广播电视行业的腐败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出现的“塌方式”腐败问题,令人震惊、痛心和警醒。因此广播电视行业这一角色,主要领导集权力等决定权于一身,监督往往失效。

 

如何提升广播影视业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以及完善媒体监管体制,已是燃眉之急。事实上说明,当我们的影视公共资源,公共资金,比如像安徽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发生的腐败问题,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人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其实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用人究竟选择什么样人的问题。

 

如何改变广播影视行业的腐败问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又该如何形成,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这是当下都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事实上查处安徽广播电视台及辽宁广播电视台的腐败问题,彰显出中央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这样一个决心,这样一个定力。笔者以为,要想破除“靠山吃山”的广播影视行业的腐败问题,既要“杀鸡儆猴”,又要“杀猴儆猴”。除了反腐败“暴风骤雨式”的猛烈打击,更重要的是,要让广播影视业的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文/宋丞策)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95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5.03.26 12:16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