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广东多名“武松”何以“贼喊捉贼”?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中纪委再打一只“武松”蜕变成“老虎”: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常言道:“己不正焉能正人”。当前反腐战斗中,“武松打虎”生力军日益壮大。纪委系统高官员钟世坚的落马,在公众看来,让人们对中纪委更生敬意,特别是中纪委把家丑外扬,敢于解决内部“灯下黑”的问题,表明中纪委并不遮丑、不护短,对“自家虎”也严惩不贷,显示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

 

不言而喻,与此前落马的诸多“老虎”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钟世坚”们也是一边唱反腐一边搞腐败,台上是“武松”的拳头,台下却是“老虎”的脚印。面对法律红线的考验,他们自身更没有守住“约法三章”的底线,“武松”为什么也露出了蛛丝“虎”迹?一个又一个倒下的“武松”“两面人”,这不仅令人反思,更发人深省。

 

据京华时报讯2014321日,钟世坚曾做客“南粤清风网”与网友交流。其间有网友问:“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如果纪委干部出了问题,该由哪个部门管?”钟世坚当时回答:“当前也有个别纪检干部有法不依,执纪不严,甚至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生的腐败免疫力,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欢迎社会各界的建言和监督。”

 

今年2月广东省政协中共组分组讨论会上,钟世坚曾介绍广东省查处腐败的情况。他表示广东省配合中纪委查办了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钟世坚当时表示,查办案件往往涉及金额巨大,影响恶劣。如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为家人先后买入了42套住房,存款和投资股票银行资金有两亿多元。“最典型的就是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在万庆良案发后还收了1200多万元,是明目张胆、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钟世坚当时表示,塌方式腐败值得警惕。

 

从媒体报道中获悉,若算起来,此前已有多名广东省纪委系统的官员落马。曾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和广东省委副书记的朱明国已于201411月落马。广东省纪委曾公开表示,2014年,广东查处了32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官员,其中包括汕头市纪委原书记邢太安、梅州市纪委原书记李纯德、茂名市纪委原书记陈重光等。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41日刊文:中纪委机关报再批“两面人”:点灯是人,吹灯是鬼,全是影帝。

 

“两面人”表面上好话说尽,实际上坏事干绝,凡有良知者,无不深恶痛绝。然而,近些年来,“两面人”却越来越“时髦”,贪官们为之“趋之若鹜”,越来越擅长于说一套、做一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两面人”何以屡禁不绝?  

 

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人前往往一脸严肃,正襟危坐,人后却声色犬马,花天酒地;公共场合和蔼可亲,俨然正人君子,小圈子里却放浪形骸、百无禁忌。

 

对上对下不一。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视人而不同。对官位高、权力大的人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溜须拍马,低三下四;对下级和群众则冷漠无情,态度生硬,自以为是。

 

对人对己不一。对己宽容,对人严苛。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完全做不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去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有所作为的背后是为所欲为。 “两面人”中不乏所谓“能吏”,这些人在一地一单位“呼风唤雨”,似乎无所不能。然而,他们的政绩,建立在对纪律和规矩的突破、对法律和程序的无视上,不过是在违背规律“走捷径”,最终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言行不一,心口不一。“两面人”往往把“人民公仆”挂在嘴上,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却是以权谋私、升官发财;口头上讲的是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实则利欲熏心、毫无底线。

 

点灯是人,吹灯是鬼。“两面人”表面“廉洁奉公”的面具,不过是他们大肆敛财、腐化堕落的“保护色”。他们平时隐藏极深,不仅给查办案件造成困难,而且由于善于伪装,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给人们心理带来极大冲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更为可怕的是,“两面人”借助“面具”混进各级岗位后,整日唯恐被揭穿,往往竭力打造各种“圈子”,大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整天琢磨拉关系、抱大腿,形成利益同盟,严重败坏所在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贻害无穷。(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综上可见,若用坊间老百姓的话来讲,“老虎”再腐败,但是只要“武松”不腐败,就有彻底根治腐败的希望。笔者以为,事实上,“老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替“老虎”抬轿子的“武松”比“老虎”更可怕。如果不加大力度清理纪检监察及司法队伍等执法部门中的“内鬼”,就会影响反腐风暴大打折扣,因为这些“内鬼”,直接祸国殃民,直接影响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毋庸讳言,官场风气的好坏,与纪律监察部门能否有效发挥密不可分,一旦纪委监察官贪赃枉法、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懈怠苟且,甚至官官相护,猫鼠同盟,助纣为虐,吏治将无以保障。如此监督权重位尊的纪委监察官?笔者以为,在纪委监察官选任上,置于严格的责任和监督之下,首当其冲要重德,儒家认为,“德”包括忠、孝、仁、义、温良、恭敬、谦让等。首先不爱荣华富贵,次则重惜砥砺名节,再次则明察事理,洞晓世事,晓知法理。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笔者以为,只有落实“四个全面”才能确保纪检监察自身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才能确保打铁自身能硬起来、才能确保“武松打虎”本色不变。否则的话,一旦权力不被关进监督的笼子里,那种“靠山吃山”、“打虎吃虎”的潜规则滋生的腐败现象就不会无影无踪,类似的“贼喊捉贼”的“双面武松”还会不停地上演。(文/宋丞策)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960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5.04.02 18:36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