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黄丹【梅州茶,唯有除去硬伤,或可找到春天】



梅州茶叶的春天在哪里?本来我想用这句话作标题的。

这两年陆续写了一些家乡梅州的茶,在前几天发出那篇【深山银溪村,巍巍古茶群】后,有朋友和茶客问起一些茶叶、经济的问题。哪怕就是梅州人,也有很多人还不知道梅州有那些茶,或者哪里的茶适合自己喝。

深感缺乏宣传和制作工艺、销售等方面的守旧,该是梅州茶叶销售的硬伤。
在2012年之前,梅州十大名茶中,也多以绿茶和部分乌龙茶为主。

随着祁门红茶和武夷山乌龙类以及金骏眉红茶、正山小种红茶的普及,梅州也逐渐出现一些红茶、乌龙茶产品。在朋友们拿来的各种茶样品中,我尝了一些梅州绿茶、乌龙茶、红茶,结合茶的品质和价位,还有饮后的对身体的感觉和反应,觉得梅州茶,其实大有文章可做。

首先,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梅州境内,适合种茶的地方很多,且很多茶山依然还保留在原生态状态;多数茶农对自家茶园、茶种的管理,也较为理性,不会盲目使用农药化肥。诚信厚道的梅州茶农,也深信唯有高品质才能留住客户。

在广东,虽然不只是梅州人在喝本地的茶,很多到珠三角发展的人们,也常会惦记家乡的茶。但总体来说,还是产多求少。加上受其他茶种和流行趋势的影响,很大一部分的梅州茶还是处于滞销状态。以致如丰顺潭江银溪村的古树茶群那样,所产之茶也往往难于销售,有时候茶农宁愿任茶在树上老去。

市场经济固然是主要问题,但梅州茶,是否可以在市场疲软期,找些平稳过渡的方法,让梅州茶华丽转身?

茶客们藏茶,多选优质茶、古树茶。比如丰顺潭江的古树茶群,也可尝试压制茶饼,不妨按大小区分,方便前期销售期,功茶客尝试之用。也可做成小块茶饼,如参照漳平水仙的小块装。在改变之后,首先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而消费者的好奇心,往往是促成购买的最大原因!


压制茶饼之后,也更易存放和保管,梅州地区湿度较大,茶饼可参照武夷岩茶密封储藏的保管方式,可在多年不坏的前提下,还促进茶的醇滑转化。

其二,在销售时,切记:首批货哪怕是销售情况很好,也要留一些做陈茶,留待明年、后年、更久以后,与当年的新茶饼作比较之用。用最直观的方法吸引客户购买新茶,这是长久留住客户的关键。

我十多年专营武夷岩茶散装乌龙茶,这几年我也在尝试销售小块茶饼,开始由于量不大,普及面不够广,这两年在量多的情况下,茶客们反而越来越喜欢小茶饼:它们便以携带、小巧精致,更利于存放!送亲朋好友,也更显别致优雅。

茶多为寒性,除一些丹霞地貌山场的茶性较温之外。普通茶种,如做成绿茶,脾胃虚弱者是不宜多喝的。但制成乌龙茶,经炭焙后,茶性有所转温。只是新茶不宜多饮,还是作为陈茶,才有更好的保健功效。

作为茶叶销售者,适当掌握一些茶性与人体质相关的常识,在茶客选茶时做一些可行建议和引导,可留住更多回头客。毕竟很多茶客,特别是初饮茶者,对茶于人的作用是不甚明了的。人性化销售,正确、贴心的引导,更是销售不可或缺的法宝。
梅州茶叶市场的春天在哪里?唯有用心去发现、尝试,在遵循品质保证的同时,结合创新,迎合市场消费流向,市场的春天就会如期来临。




附:近期我写梅州茶如下,有兴趣的朋友可在微信里按标题搜索以下文章。

1,【平和内秀,方守岁月静好】--五华圣峰玉女绿茶
2,【这个盛夏,香遇“红粉”】--写给“蕉岭红粉”红茶
3,平远石正云雾茶:【平远深幽石正灵,高山云雾育芽香】
4,谭江水仙:【千年畲族隐凤坪,百年水仙秀潭江】
5,银溪村古树茶【深山银溪村,巍巍古茶群】。


作者简介:黄恩,笔名黄丹、曾用笔名水蓝天心。70后客家女,梅州市天心茶行主人,自由撰稿人。现任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作协秘书长。曾获2015年中国十大新派作家诗人评选。个人公众号:香漫水榭黄丹。用文字芳香灵魂和周围人群。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2241 |  个人分类: 家乡梅州的茶 |  系统分类: 工作•职业•资料•技术 |  发表于: 2017.01.21 23:06

评论


 回复 发布者:雲飛揚
2017-05-19 11:07
http://www.bs-yc.com/productshow-6-180-1.html http://www.bs-yc.com/productshow-7-181-1.html http://www.bs-yc.com/productshow-7-179-1.htmlhttp://www.bs-yc.com/productshow-6-180-1.html

 回复 发布者:雲飛揚
2017-05-19 10:55
nihao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