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羚羊挂角话羊祥




                  羚羊挂角话羊祥
                     闻雪思
         
   羚羊挂角是一句成语,说羚羊野外夜宿时,会用角钩挂于树,将自己身体悬空。宋代陆佃所著的《埤雅·释兽》最早记载了这个典故:“羚羊夜眠,以角悬树,足不着地,不留痕迹,以防敌患。”我没有考察过羚羊在野外是不是真这样睡觉的,这种奇特而古怪的睡觉方式似乎不太舒适,但树间悬眠,野外露营的安全的确会得到大大增强。我想,人类现代生活所使用的绳索吊床,也许就是从羚羊挂角的典故中获得了灵感和启发。
   羊是与人类有着极其密切关系的动物,中国民间流传着许多与羊相关的故事。据说人类日常食用的稻、麦、豆类等五谷种子,最初是羊从天宫衔盗而来,赐予人类,人类才因此获得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而善良的羊却因而受到天庭惩罚,从此成为祭祀的牺牲。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羊,就如同希腊神话中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一样英雄和伟大。《水经注疏》也记云:“旧说有五仙人,乘五色羊,执六穗秬而至,至今呼五羊城。”五羊城就是现今广东省首府广州。传说古时这一带曾发生严重饥荒,饿殍遍野,哭声震天。有五个仙人身穿彩衣,分乘五只仙羊,手持五种六茎穗谷降临。仙人将谷穗赐予人民,飘然而去。五只仙羊则化为石雕,留在广州越秀山上。从此珠江三角洲五谷丰盛,成为富庶之地,广州亦被人称为五羊城。
   的确,中国人对羊相当推崇,情有独钟。这不仅仅因为羊吃的是草,奉献的却是自己一切——奶、肉、毛、皮。更因为羊性格温顺善良,品质高尚优秀,彰显了中国人的道德理念。羔羊吃奶是跪着的,羊初生,知跪乳,似乎一出生便知道母亲的艰辛与恩情,懂得孝顺与礼仪。《春秋繁露》云:“羔食于其母,必跪而受之,类知礼者。”羊喜欢一起生活,能共同跟随头羊活动,群体行动协调一致,体现了中华民族注重和谐团结友爱的精神。羊形态儒雅,性喜洁净,不吃受污染食物,颇具君子之风。羊中山羚,勇攀险峻,敢跃深渊,克难胜艰,无往不前,更是我国有志青年勤奋学习,努力上进,勇于攀登科学高峰,敢于追求人生价值的榜样。所以,在古老的陶瓷、斑驳的岩画、出土的文物、传统的建筑以及现今的雕塑、窗花、剪纸、年画、刺绣等民间文化艺术中,我们都经常看到羊的图案形象。其中最有名的有商代的“四羊方樽”、汉代的“羊型铜灯”、唐代的“三彩陶羊”等。最普遍、最受百姓欢迎的则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三羊开泰”。
   “三羊开泰”本为“三阳开泰”,三阳开泰是一句成语,出自《易经》。《易经》是一本卦书,将占卜分为六十四卦,泰为吉:“泰,小往大来,吉亨。”正月冬去春至,阴消阳长,三阳生于下,有吉祥之象,为泰卦。三阳开泰,预示着时来运转,大地回春,万象更新。三羊开泰则利用“阳”“羊”谐音,以三只羊阳光下吃草为形象,成为称颂岁首吉祥之语。
   羊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关系源远流长,它们甚至影响着古老的中国文字——汉字的形成与发展。中国汉字是形、音、义的结合体,大多数汉字通过运用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六种构造方法,由形旁和声旁组成的,具有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的特性。如羊字就是依照羊的外貌特征描绘,由图案逐渐变为笔画的象形字。《说文解字》曰:“羊,祥也”,“象头角足尾之形”。以羊字为偏旁,上下左右组合,衍生构造了一系列的汉字:羊大为美,羊我为义,君羊成群,鱼羊为鲜,羊丑是羞,水羊是洋,言羊为详,人羊为佯,木羊为样,羊心为恙,羊女为姜,羊羽为翔,羊介为养,羊次即羡,羊令为羚,礻羊为祥,口羊为咩……羊下加四点,是只小羊——羔,等等。人之初,性本善,善字的部首也是羊。羊就是这样,以美和善的本质,成为中国文字的魂魄,构建传承着中华文化的信息、内涵与魅力。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525 |  个人分类: 散文小品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20.03.11 09:46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