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客家文化与动漫产业擦出闪亮火花——梅州市盛唐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客家动漫创作”专家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精神,911日上午,梅州市盛唐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了以“客家动漫创作”为主题的专家座谈会。市教育局副局长安国强、市社科联副主席丘灵、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钟伟光、市委办机关事务管理处副主任肖伟光、梅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朱迪光、市作家协会蔡海光、梅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徐建文和梅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员梁红等嘉宾及动漫公司的策划、创作、设计人员等20多人参与座谈。

盛唐动漫是以客家文化为题材的原创动漫企业。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重视本土文化,以传承光大中华文化为己任,胸怀“天下客家系一家”大客家概念,创作了具有客家特色的、拥有自主产权的动漫作品和形象。

参与座谈的专家学者在听取董事长陈展明关于盛唐动漫的发展状况和前景规划的介绍及总经理刘映新关于《勇闯客天下》项目情况介绍之后,积极地针对动漫形象和《勇闯客天下》客家动漫产业建言献策。

发展方向:紧跟文化强省的步伐,把握新兴文化产业的定位

与会者认为这次讨论会是我市文化企业首次举办的专题座谈会,是盛唐动漫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紧抓住广东建设文化强省和梅州建设文化强市的大好时机而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议,会议开得十分及时,也十分有意义。肯定了盛唐动漫以客家文化为载体创作本土动漫作品,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做了一件大好事。梅州这几年一直倡导创立动漫企业、发展新兴文化产业,但是一直处于“有雷声没雨点”的尴尬状态,盛唐动漫将设想落到实处,开了个好头。关于动漫企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动漫及相关产业年产值约为500亿元,是一个相当可观的市场,而客家原创动漫具有自身特色,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梅州是世界客都,具有深厚底蕴的客家文化是其中的一个优势,能够将客家文化与动漫产业结合起来,创作客家动漫不失为打造世界客都的一张好牌。

内容创作:熟知文化背景,符合受众审美角度

对于内容,与会者提出文化产业要时刻牢记“内容为王”这个理念,只有有创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剧本方面要“打好文学基础”,剧本要有吸引青少年朋友的历史传奇故事,故事要简单,事件冲突要明显,不能太政治化、太历史化,太多的历史元素不一定符合儿童的审美口味。同时主创人员一定要熟悉文化背景,以客家迁徙为主线来推进故事情节的演进,必须明晰客家迁徙过程的路线及熟知相关历史事件、人物,不能出现知识点的硬伤。要坚持原创,没有原创就没有发展。

人物形象:融入客家元素,注重艺术形象塑造

针对所展示的《勇闯客天下》中的五个人物形象,与会者指出“客客龙”这个名字很有客家特色,符合儿童发音语气,造型方面要有客家文化元素。在人物形象塑造应该注重细节问题,如表示客家五方龙神分别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和金、木、水、火、土五行属相,造型上要用相应的颜色、符号来凸显特色。同时建议五个人物形象可参考奥运福娃的模式,打造名字易记、形象突出的“客家福娃”。在语言方面要加入方言、谚语、口头禅等客家话,起到引导儿童了解、传承客家传统方言的作用。

发展战略:重视人才,树立品牌

座谈中,各位专家都提出要重视人才和树立品牌,以此来推动动漫产业的发展。要善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人才,可以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式,善于借助“外脑”来支持客家动漫事业的发展。营销上要注重策略,讲究方法,广泛宣传“客客龙”这一形象,加深受众的印象,激发受众的兴趣。同时,要注重开发儿童感兴趣的其他题材的动漫作品及其衍生产品,以形成立体的产业规模。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20 |  阅读: 3393 |  个人分类: 分享 |  系统分类: 工作•职业•资料•技术 |  发表于: 2010.10.06 15:31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5-25 16:59

发布者:匿名
2012-05-24 19:40

发布者:匿名
2012-05-24 12:51

发布者:匿名
2012-05-06 20:13

发布者:匿名
2012-04-03 17:47

发布者:匿名
2012-03-18 13:47

发布者:匿名
2012-03-14 02:45

发布者:匿名
2012-02-25 18:49

 回复 发布者:嘉应家园
2010-11-14 15:34
希望梅州能打造具有浓郁客家特色的动漫基地。

 回复 发布者:蓝色的海洋
2010-10-20 13:48
梅州搞创意文化产业,政府给钱玩玩是很不错的!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