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三游南台山



         三游南台山

    2014年的重阳节,我再次到南台山,从梅州驱车到了石正,南台山就显现在眼前。兴平公路的石正东湖路段是拍摄南台山最理想的位置,可是黑压压的一片全被房屋挡住了视线,很难找到合适的位置进行拍摄,不得不放弃了拍摄的打算,到了石正没拍摄到一张南台山正面的照片莫不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我们从南台山脚下的旅游公路进发,走了一段崎岖蜿蜒的山路,看见一广告牌上写着三棵松饭店,可走进去一看却是南台山庄饭店。南台山庄饭店里面摆满了小汽车,要找停放车辆的地方都很难,好不容易才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一下车我心里犯嘀咕登临南台山应该是先到云泉寺,可看来看去都不见云泉寺的影子,云泉寺的门楼那里去了?那棵高大木棉树那里去了?我心里头在想莫不是否走错了路?就问老板娘有没有别的路进山,她说这条路一进来就是到这里的,这就奇了明明一条登山公路却到不了要去的地方。从饭庄出来往左几米远有条水泥路可通行,我们按这条路走的是下坡路,越走感到越不对头,一会儿南台山的身影就侧边过去了,再往前走只见到南台山的背影已经远离了目的地,使我感到非常懊丧。原本准备游览南台山可是走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土生土长的人竟然走迷了道路真是不可理喻。从网上的消息说当年简陋的云泉寺已建成了颇具规模的云泉宫,本来想一睹芳容了,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要看其他寺庙的变化更无从谈起,使我感到无比遗憾。

汽车转了几道弯一座金碧辉煌的仿古建筑出现在眼前,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大佛寺,走到跟前大佛寺的牌匾显现在眼前。我们在大佛寺刚下车就有二位卖香烛的大婶就走上前来兜售香烛,她们开口就说大佛如何如何神灵,买些香烛奉奉神明能带来好运,我问她们这里供的是何路神仙能如此灵验能使人时来运转,她们说不出是何路神仙,只是支支吾吾地说大家都说很灵。我对大婶说我们信奉马教从来不相信神仙上帝,无缘烧香拜佛爷,二位大婶无趣地走了。我们走进大佛寺只看见建筑的还没完工,建筑用的围网没有拆除,杂草已长了一人多高,看样子停工至少也有半年以上,是资金问题还是遇到了其他问题不得而知。大佛寺门寥寥停着的几部小车,门可罗雀地站着几个游客,正值国庆长假卖香烛、卖记念品、卖食品的人要比游客还多,显得意外的冷静出乎人的意料,比起灵光寺、神光寺香客暴满游客盈门真是天渊之别。可能是灵光寺有悠久的历史,有千死而不朽的生死树,有光怪陆离的美好传说,而大佛寺还没有完工,刚刚产生的一世祖人们还没有认识他的道行有多高深没招来众香客,恐怕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我们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多数寺庙都经过几十代主持,几乎成为古迹才得到众香客的慕拜,没有历史新建的寺庙在可称为古迹时也许会招来香客。我们走进大佛寺只见里头的地面还没有铺上水泥觉得有些虎头蛇尾,使我们的游兴大咸,觉得再也没有再往大雄宝殿观看的兴趣,只在大佛寺门口溜达了一会就走了

大佛寺是平远县的标志性工程,为平远县开辟了佛教场所的先河。平远县的佛教活动落后于各县区,是建国初期一些过左的行动造成的,加上多次运动盲目破除迷信,一般的群众信仰的习俗也破除了,造成了平远县没有专职和尚可以进行佛事活动的局面。根据我的记忆,1952年我的一位叔婆去世时叔叔为她请道姑进行超度,此后再也没有人看见过有人请和尚、道姑念经超度,再也没有人在过年时节烧香拜神,就是敬奉祖先的事也淡薄了,形成了我们这一代人不会烧香拜佛的情形。大佛寺的建成使信教的群众有了一个正式的宗教场所,人们去世后也可以尝试做斋念经,可就是离人群大远不方便信众的前往。按照常规相信神仙、佛祖保佑的都是些我们称之为老辇的人,可老一辇的人都已驾鹤西去。我们这些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人都在党的多年教育下大多都不信佛。生长都在新社会的人更是如此,要从建国后的第二代或第三代人群发展信奉佛教徒更加困难。一是请僧人念经做道场要花费大量产资金,和尚无眠孝子无睡的繁琐礼节不是谁都敢招惹的。大家都注重对老人在世时的瞻养,注意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叫做生前吃4両,好过死后祭猪羊,绝不会在死后装模作样做斋给别人看。二是21世纪的青年很少会有人相信有转世轮回,在科学昌明的今天人们不会相信烧香拜能带来好运。三是前几代人都没有请和尚超度的习惯,要在80、90后的人群不会自寻烦恼地为亡人念经超度。大佛寺作为发展旅游事业要而进行寺庙建设有一定的意义,使人们旅游观光多了旅游景点,使人能欣赏欣赏古色古香的建筑开开眼界。要把大佛寺在一些人心目中成为旅游的胜地、振兴佛教事业的场所简直是天方夜谭。

平远县各地的烧香、拜佛场所,都是千百年来当地人形成的一些传统习惯,荒山僻岭中有少数庙祝、和尚、尼姑、道士操持着。仅有的少数和尚、道姑、庙祝在50年代初还俗后,大部分寺庙处于停业状态。80年代后恢复的一些场所是原来寺庙的的后人操守的,他们都没有什么道行,只会一些祁福、求神、摇签等简单的活动也算不了宗教,只是群众的一种自发的信奉。信众是冲着过去这里是烧香拜的场地,前几代人的信赖而来。例如吕帝庙、白云寺、云泉宫虽然拆毁后重建,它的信众还是依然愿意光顾。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邋碗塅是狗都不拉屎的地方,不会有神仙驻足,现在虽然建起了金碧辉煌的仿古建筑,但在人们的心目中仍然是荒山僻野,因此首任的开山始祖必须在道行上有所作为,要使人们能够看到大佛寺的神灵真能普渡众生,消灾解难。

我们对南台山的眷恋是它有令人敬畏的高、雄、险,硙硙的悬崖峭壁、嶙峋的怪石、美丽南台八景、和飘渺云烟的南台倩影,云雾深山的山野人家。羡慕的是南台山的奇花异草,满山的野果、红艳艳的杜鹃、旖旎的南台风光。怀念的是闽粤赣边纵四大队在南台山活动的踪迹。追寻的是南台山的美好传说儿时的旧梦,记得1960年粮食困难时期,长辈们曾到南台山的嶂肚里,在当年游击队活动过的地方挖取硬饭头充当粮食,使大家渡过了粮食紧张的岁月。我一直以来对这神秘莫测的地方有着极大的兴趣,希望有朝一日能前往一睹芳容,看那游击队的艰苦生活条件,看如何在这地方产生出让人解除饥饿的粮食代用品。近年来不少网友发表了南台山的照片,反映出南台山的面貌,这些壮丽的美景使我们百看不厌,过去的年月由于忙于工作没有多少机会到南台一览,现在退下来后攀登有些困难,驱车前往没有通往南台的路,要想登上南台山的一些地方只能是一场梦。

我从南台山归来,没有涉足南台山一步,没有拍摄一张有价值的南台照片,只是有一张大佛寺的照片,算是游览了南台山吗?

                         南峰松

                        2014.11.15                       


推荐到博客首页 (3)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770 |  个人分类: 生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4.11.15 16:23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