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没有羞耻心的人最可怕




     对于当今社会的浮躁现象,今年已98岁的国学大师文怀沙指出,一个人最可怕的是不懂羞耻。

     一个人的自尊心是自我价值的核心,是这个人精神的脊梁骨,它的下面有两条深层的根:羞耻心和上进心。而羞耻心,是一个人行为方式由“动物”变成“人”的关键,使人在做了坏事时产生羞耻感而痛苦因而远离这些坏事。比如羞耻心促使人类大小便要避开其他人而到厕所里进行。而人一旦没有了羞耻心,那么他的行为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子,根本就无关紧要。这样他的行为就失去了社会制约,他身上的动物本性使他怎么舒服怎么方便就怎么干。

     朋友的小孩刚上学时,由于不知道上课的纪律,常常在老师讲课的时候,突然站起来哈哈大笑,搞的老师只能“吹胡子瞪眼睛”,后来他慢慢懂事以后,改正了这些不合时宜的率性举动,回想起来还羞红着脸不好意思。这就是一个小孩的羞耻心。可惜当今社会,有很多人连一个小孩都不如。

    比如我们生活中最普遍的“笑贫不笑娼”现象,只要变换地点,远离家乡,人不知就可以“己”不知,就可以为所欲为。更为可怕的是,这种风气居然也向大学生群体、白领、公务员队伍蔓延,常常耳闻谁谁年纪轻轻就变戏法似的开上好车、住上豪宅,评论者的嘴里,有惋惜的、轻视的、更有羡慕的。旧社会良家妇女因生活所迫被逼良为娼,如今一些新女性则是为了满足物质生活所需和追求自由“性”福生活而心甘情愿为娼,更可怕的是这种丑恶的行为被一些人很不当一回事,有些人甚至认为:只要能挣钱,这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如果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描述的是人们对财富的迷恋程度的话,那么“笑贫不笑娼”则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揭示了人们对财富的态度:人格尊严无关紧要,为了财富可以丢掉。对财富趋之若鹜无可指摘,哪个民族都存在淘金心态,不想拥有财富才是不正常的人生态度。问题在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抛弃道德底线和最低限度的人格尊严去换来的“财”只能是“无道”的。任何一个要进步的民族对这种“取财”行为都应该是唾弃的。

    “无德比无才更可怕。”文怀沙在给企业家们讲课时,曾认真提及此话,“你用人,招聘职员,有一个标准不可或缺,要知耻,知道害臊。你一批评,他就脸红,这个人可以用。如果他死猪不怕开水烫,这个就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人,这个人是不要脸的,没有羞耻之感,那不能要。人无廉耻百事可为。一个人要是不害臊,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知耻,才会给自己立道德的尺戒。”

    一个人,知耻,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同样,一个团队、一个单位、一个社会更是如此。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3 |  阅读: 24479 |  个人分类: 思想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08.03.29 23:44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随缘
2008-03-31 12:09
没有羞耻心的人最可怕。

 回复 发布者:一笑而过
2008-03-31 09:11
不是我不懂,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

 回复 发布者:原野·大蟹
2008-03-30 11:02
呵呵, 让我想起周老虎要进入娱乐圈、幽月儿在铜须门事件后马上拍睡衣写真想成名~~~,我也写篇博客说说这个事儿,呵呵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