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杜 鹃 的 诗 情



 
杜 鹃 的 诗 情
—— 祝福杜鹃生日快乐
 
文/ 华山
 
      杜鹃,花鸟同名。在百花丛中,杜鹃又名映山红,其花或白或红,或黄或紫,艳丽缤纷,她的香味淡雅,鲜艳夺目,灿烂似錦,娟美非凡。人们喜爱杜鹃,她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能给人带来美好幸福的憧憬。为此,唐代的著名诗人白居易曾经写下了一首赞美杜鹃的诗曰:
闲折两枝持在手, 细看不似人间有,
花中此物是西施, 芙蓉芍药皆嫫母。
      杜鹃鸟,又名杜宇,子规鸟,“布谷鸟”,吉祥鸟,相传为古蜀王杜宇之魂所化。杜鹃鸟的声音清脆,悠扬,悅耳动听。当听成“不如归去”时,又感到忧伤、惆悵、哀切。南朝宋鲍照写的《拟行路难》诗曰:
中有一鸟名杜鹃, 言是古时蜀帝魂,
其声哀苦鸣不息, 羽毛憔噍似人髡。
      我们《澳洲彩虹鹦》有一位网友叫杜鹃,是著名的诗人、作家,深得网友的喜爱,今年正月十四日(新历2月21日)是杜鹃的生日,为表迏我们对杜鹃的敬意和真情,我特写了一首八行迷你诗——《祝福杜鹃生日快乐》,以示祝贺,分享杜鹃生日快乐。
 
祝福杜鹃生日快乐
 
祝贺寿诞庆古稀,
福臨猴年迎新春,
杜鹃花开红烂漫,
鹃鹃歌声沁人心。
生的儿女皆精英,
日月相夫是贤妻,
快意人生讲奉献,
乐贺诗文赞寿星。
 
曾庆怀敬贺 2016年2月20日于深圳
 
 
     杜鹃生日快乐
          ----和华山诗
 
  诗:张维耿
 
花开三月红映山,
布谷声声闹春寒。
金猴古稀迎寿诞,
澳彩杜鹃丽诗坛.
 
  (2016年2月24日)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2770 |  个人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2.21 08:13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2-27 21:34
华山: 我已进行了版面修改,改为七绝!谢谢张老的赏评和贺寿诗!赞!
谢谢!

 回复 发布者:华山
2016-02-27 20:44
张维耿: 此诗已改写为七绝,可看我昨晚的博客。
我已进行了版面修改,改为七绝!谢谢张老的赏评和贺寿诗!赞!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2-26 08:55
华山: 好诗情,赞赏!谢谢张维耿教授的深情厚意,收藏!我会将兄长的祝寿诗转达给杜鹃老师!祝张老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此诗已改写为七绝,可看我昨晚的博客。

 回复 发布者:华山
2016-02-26 08:50
张维耿: 和华山诗 ——杜鹃生日快乐:花开三月红映山,布谷声声闹春寒。金猴古稀迎寿诞,澳彩杜鹃丽诗坛。
好诗情,赞赏!谢谢张维耿教授的深情厚意,收藏!我会将兄长的祝寿诗转达给杜鹃老师!祝张老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2-23 09:50
和华山诗 ——杜鹃生日快乐:花开三月红映山,布谷声声闹春寒。金猴古稀迎寿诞,澳彩杜鹃丽诗坛。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2-23 09:49
和华山诗 ——杜鹃生日快乐 花开三月红映山, 布谷声声闹春寒。 金猴古稀迎寿诞, 澳彩杜鹃丽诗坛。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