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年代》



 
    《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年代》
              文/华 山
 
       今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纪念日。
       雷锋和我是同龄人。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一直在鼓午着我们前进!现在重新呼唤人们向雷锋同志学习,我认为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50年过去了,但我至今还记得雷锋日记这几句不杇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融化在为人民服务中。” 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让网友能领略我们那个年代学习雷锋同志的真实感情,现将我原创的《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年代》一篇文稿 片断介绍如下,以作为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情怀。雷锋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在国家处于三年自然灾害的日子里,当时的社会秩序还是比较好的,人民的社会道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和睦。在那个年代,在中国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出现了像“王铁人”那样的英雄,出现了像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出现了家喻户晓的雷锋同志。
       在那个年代,大家的物质生活虽然比较缺乏,但精神粮食还是比较充足的。当时,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在全国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到处都出现许多活雷锋,出现许多好人好事。
       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沈阳部队某运输队的班长。在部队中,他积极学习毛泽东著作,联系学习,结合实际,写下了许多日记,在他的日记中,记下了许多闪光的思想。例如,他写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融化在为人民服务中。”
    “我是人民的战士,我要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对同志要像春天般那样温暖,对工作要像夏天那么火热,对错误要像秋风扫落叶那么严厉,对敌人要像严冬那样残酷无情。”
……
    还有许多、许多他学习毛泽东著作的体会、心得,写了许多不朽的格言。

       雷锋出生于湖南省一个贫苦的家庭。他从小失去父母,是一位孤儿。在部队的教育下,他成长很快。他当时才20多岁,和我是同龄人。他有朴素的阶级感情,对人民怀有深刻的爱。他爱憎分明,他在部队,在生活中到处留下许多感人的事迹,做了好亊他从不留名留姓。
       如,当他知道自己的战友,家里生活有困难,他背着其战友,每月给其父母寄钱,开始战友还不知道,而到后来才被他战友发现了。
       又如:他出外乘车或出差,他见了老人,见了有困难的人,不认识的人,他扶老携幼,进行帮助;他工资不高,但他十分慷慨帮助穷苦的人、孤苦的老人、有困难的人,而自己却十分节俭,旧的衣服破了补了又穿,穿破了的旧鞋补了再穿。他对公家的东西,十分节约,从不沾公家的光。他出外到一个工地,看到工人在劳动,他脱了军装,和工人一起干活,干得满头大汗,不留名就走了……。总之,雷锋同志有许多、许多动人的事迹。虽然他做的事是很平凡的,但是他坚持不懈,从不间断。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雷锋同志为什么能做到不为名、不为利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除了他出身贫苦农民,具有朴素的阶级感情外,还来源于他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一边学习,一边写下了几十万字闪光的学习日记,由于毛泽东思想的熏陶、影响,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提高了他的思想境界,使他成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

       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在报纸公布之后,在全国人民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到处出现向雷锋学习的先进事迹,助人为乐,尊老携幼,帮助他人,拾金不昧,人人互相帮助,做好事,成为社会的风气。为了在全社会都造成和谐,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团结全国人民战胜困难,战胜国内外的一切敌人,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春,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当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也先后题词,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大家像雷锋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号召大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时,全国政府机关、学校、部队、工厂、农村都积极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很快在全国就形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全国各报刊大量报导各地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好人好事,宣传报道各种典型,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一时,向雷锋学习成为社会的风尚,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为广大干部、学生、战士的主要任务。
       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也和全国人民、干部一起,向雷锋学习,做好人好事;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和人生观。坦诚地说,我当时是很努力的学习毛泽东选集四卷,认真学习《矛盾论》、《实践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哲学著作。对于“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老三篇”就不知学习过多少遍。有许多章节和全文,我当时能背下。我带着问题学,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我写下了不少学习心得和体会。我曾多次在科室和党支部范围内作学习心得的报告;我在工作上,生活中做了许多好人好事,也像雷锋同学那样,不留名、不留姓。
 
       记得有一天晚上,已过了十一点半钟了,我因有事从武昌向洪山武锅厂步行回家,走到武珞路付家坡车站,只见一位女同志,大包小包的一大堆行李放在车站边等候公共汽车。这时,晚班车早已收班了,我看见她很焦急,便告诉她,最后班车已经停开了,没有汽车了。这时,她显得很慌乱,她自言自语说:“怎么办?我这么多东西!又这么夜了,怎么回家?!”我听了她这段话之后,便问她住在什么地方?她说:回武汉大学,说她是乘船从重庆回家,没有人接她,从江边乘了一段车,在这里下车等了一个多钟点了,仍不见汽车!?看到她独身一人,这么多的行李袋和包裹,于是我提出帮她提二个包,送她一程。因她回武汉大学要经过我厂门前的洪山车站,而到武汉大学要走三、四个站,沿途有上十里路。她对我的行为,表示感谢。
        在俩人行走间,由于她不知道我是好人,还是坏人!?因而彼此很少讲话。到了洪山车站,我已到厂了,这时已是晚上十二点多了,从洪山到武大还有三个站,怎么办?如果我送她到这里,我已算做了一件好事了!但这时我又想,她一个女同志,这么晚了,一个人走路回家,而且要带这么多行李,很不安全。这时,我想,做好事就要做到底,不能把她一个人丢在半路上;而此时,雷锋同志做好事的事迹突然在我眼前闪过!对,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为此,我就对她说:“如果你放心,信得过我,我就送你回到武汉大学的家中。”她说:“相信,相信!你是一个好人,真麻烦你了!”这样,我就继续帮她拿行李,陪着她一步一步走到武汉大学她的家。到了她的家,她拍开了家门,这时,她家的灯没有开,我帮她把二个大包行李袋放在她家的厅里,对她说一声:“好了,我回家了,再见!”这时这位姑娘才好像醒悟过来一样,对我说:“喂!同志,你叫什么名,你在哪里工作的?真感谢你了!”我说:“不用客气!我是向雷锋学习的!”说完,我就回家了。而到了宿舍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一点多钟了!这件事,直到今天,我没有对任何人说过,但这是千真万确的。不过这只是我在那个年代向雷锋学习做的一个小小事例而已。
       在那个年代,由于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向雷锋同志学习,我自己感到确有很大收获,不仅对树立自己的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帮助我学会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对我后来的工作帮助很大。在1964年,我曾被评为武汉锅炉厂年度的全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份子。”

        在那个年代,也是国家处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人民生活很困难。人民经常食不饱。1962年春节,我回家探亲,只见各家各户都在吃杂粮,没有粮食,用瓜菜代。那时,我们的家——《朗星楼》的院里住满了许多水肿病的病人,个个面黄肌瘦,二脚浮肿!当时,我看见一位医护人员模样的人给每位病人一包“粗粉”,我问病人是什么?说这是“营养粉”!?后来打听,这其实是豆渣!简直不是人食的东西!有什么办法呢?为了生存,不管它是什么,只要能吃的就行了!直到现在,那些浮肿病人的痛苦形象,仍不时浮现在我眼前。
       当时农村生活很苦,我在家乡有父母和弟妹等亲人五口人食饭,全靠我妈妈一人承担,而弟妹们当时正是长身体、发育时期。家中缺粮少钱,因此每到三、四月荒时,我就要想方设法找全国粮票寄回家!我那时还未结婚,单身一人,一个人生活还比较容易,因为当时厂里每月有定量发粮票、油票。但工厂的伙食很糟糕,食的馒头都是杂粮,如玉米粉,下等的麦粉做的。为了好听,每餐食堂卖饭时,菜牌上就写上什么:“金包银”、“银包金”好听的名词,其实这是由玉米粉和下等麦粉混合做的馒头。职工都不愿意食,因此,菜桶、饭桌上、地上到处都是“金包银”、“银包金”!
       为了生产自救,我们当时各科室、车间、班组也自己开荒种地,种红薯,种玉米。记得那一年,红薯长大了,快要收获了,这时,发现我们种的许多红薯被人偷了。为了看好即将收获的红薯,科里要求各班组轮流派人晚上到自留地去看管红薯,每班四小时。一天夜晚,我和一位同事同时到自留地看红薯。二个小时过去了,那时二人肚子咕噜的响,两人肚子都饿了!这时,那位同事建议,现在肚子饿了,挖几根红薯食一下,填填肚子。本来我俩人是看管红薯不要被人偷走的,而今自己肚子饿了,我俩也就不顾自己的责任,挖了好几根红薯,用衣服擦干净,便大口的往嘴里啃。现在想起来,真好笑,这真算是监盗者而自己偷食!但在那个年代又有什么办法呢?
       那时,没有粮食,买什么东西都要粮票,而且还买不到好的东西。为了填饱肚子,我们经常利用星期天或业余时间,到自由市场买许多红萝卜放在宿舍里,不管它是生的、熟的,饿了就找来食。为了自己开“小灶”,自己专门买了一个小的铝锅,平时下了班或晚上肚子饿了,就在宿舍走廊里用二块砖头作炉灶,这个小锅便经常成了我的“伴侣”,有好食的找“她”,肚子饿了,找“她”!她还真管用。有一段时间,我到已收获过的红薯田地里找锄剩余的红薯头、红薯尾,收集了一大堆,我十分宝贝!这时,每当晚上或平时肚子饿了,便将这些红薯洗干净,倒在锅里煮成红薯糊,倒十分香甜可口,红薯糊真解决我的大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口里还有这些香甜的红薯糊的感觉。
 
       总之,在那个时代,生活上的物质是很贫乏的,而在精神上却又是充实的。虽然当时国家处于困难时期,但人民还是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和党中央同心同德,而那时的干部相对现在还比较清廉,社会秩序还比较好,人民思进,干群关系相对来说,还比较密切,同志之间还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现在的老人都十分怀念向雷锋学习的那个年代。
       但是,自从发生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之后,干群关系变差了;各派之间进行互相斗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破坏了;“阶级斗争”却把阶级阵线搞乱了,把人心搞散了!十年的大动荡,国民经济几乎被搞垮了!总之,我们在学雷锋年代所建立起来的社会风气被破坏了。老百姓说:雷锋不见了。当然,这是“文革”所造成的恶果。幸好,“四人帮”被粉碎之后,党中央拨乱反正,纠正了错误路线,给彭德怀、刘少奇等许多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平反昭雪,全国实行改革开放,把全国的工作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的轨道上,调动了全国人民的广大积极性。现在人民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提高,物质丰富,物价稳定,人民开始过着小康的生活。中国由于实行开放,引进国外大量资金到大陆投资,和世界各国进行经济贸易,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高,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正蒸蒸日上,振兴中华,奔小康,现在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实际行动。
       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今天能取得这么伟大的胜利,是和全党、全国人民和各种错误路线斗争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才取得的。
       今天,我回忆那个年代的历史,就是要告诉我们的后代,不要忘记过去的艰苦岁月,要向雷锋同志学习!

      ( 本文 转摘自本人2009年9月出版的著作《岁月情怀》真情回忆一章,《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年代》一文片断。)         
 
 

推荐到博客首页 (12) |  复制链接 |  评论: 60 |  阅读: 427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2.03.02 12:52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6-02 01:45

发布者:匿名
2012-06-01 05:22

发布者:匿名
2012-05-27 09:40

发布者:匿名
2012-05-26 22:14

发布者:匿名
2012-05-26 06:19

发布者:匿名
2012-05-11 04:34

发布者:匿名
2012-05-10 03:21

 回复 发布者:华山
2012-05-07 06:36
匿名:
在那个时代,生活上的物质是很贫乏的,而在精神上却又是充实的。虽然当时国家处于困难时期,但人民还是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和党中央同心同德,而那时的干部相对现在还比较清廉,社会秩序还比较好,人民思进,干群关系相对来说,还比较密切,同志之间还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现在的老人都十分怀念向雷锋学习的那个年代。

发布者:匿名
2012-05-07 03:41

发布者:匿名
2012-05-04 01:04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