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记.忆】小蒋


  我认识小蒋的时候,他才18。彼时我站在百花洲麦当劳门前的路边,扬手一招,一辆蓝色的士便停靠前来,小蒋憨厚的笑脸探了出来,那时候是秋冬交接的时候,天气已经有点寒凉,但是这辆蓝色的的士带来了一阵温暖。

    我说我要到**地方,问要多少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蒋让我上了车。

    车程大概是一个小时,在这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开始的时间我不太说话,不知道怎么的聊到了各自的家乡,接着知道了他竟然是孤儿寡母生活在这个城市,那一刻,话匣子好像打开了。当时父亲离世才一个多月,所以,当小蒋说到他的家乡、父亲、母亲。那些话题触动了我心底里最柔软的部分。

    一个月之后,第二次搭乘小蒋的车,我们仍天南地北地聊。在我眼里,他虽还是个孩子,却因了他对寡母的那份孝心,让我对他平添了几许亲切和信任。车上,小蒋说:以后我叫你小姨好不好?他说我和他的小姨同年。我笑着说好啊。想着自己反正在这个城市举目无亲,同在异乡为异客,认个亲戚也无妨。何况初次接触之后,感觉这个孩子除了早熟,心地仍是单纯的友好的。

    过没多久,经过一番努力我如愿离开原来的地方进入这个城市工作,小蒋是第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人。工作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之间芳妹和珊妹陪了我好长一段时间。
    在这个城市上班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一天小蒋说要为我庆祝。他和他的一个老乡带我到当时人群汹涌的嘉年华酒吧,在喧嚣的音乐和拥挤的人群中,他很快乐地说:小姨,认识你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
    之后他隔三差五地来我租住的房子楼下看我,有时候给我送些好吃的东西,有时候深夜会打电话问我想不想吃宵夜。偶尔我会跟他和他老乡一起去他最常去的那个宵夜档,也是我老家那边的一对夫妇开的。之间,我们亲眼看着这个几平方的宵夜档延伸为
200多平方的饭店。

    自从叫了小姨,每每我搭车,小蒋开始不肯收费,我常常是丢下了钱就走,他很生气地追上来还掉。我自嘲认识了他之后我学会了坐霸王车,他总是很调皮地应道,我愿意,我乐意。但他的这种乐意总是会让我心生不安与内疚。再后来,看他执意不肯收费,我渐渐地不再搭他的车,他察觉到了挺生气的,总是在电话里责问,我也笑着不理。

    情人节,他打来电话说要送我一个手机和玫瑰花。他说小姨你的手机该换掉了,那时候我用的是TCL的手机,用了很多年,功能差了而且经常有这有那的小毛病。总觉得这孩子似乎有点心事了,所以笑着拒绝,并告诉他,没有必要破费给小姨送这些东西。那天夜里,他给我电话,说他喝酒去了,我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他说心情不好,因为我拒绝他的礼物。

    我渐渐地疏远了这个孩子,直到之后的有一天,他来电话说,他和妈妈离开了梅州,去了遥远的苏州,再之后,又在电话里,知道他也有了女朋友。此时我电话号码早已更改,他几经辗转,打电话到单位问到我的号码。他说小姨,我一直惦记着你。希望你好好的。

 

    经年之后,流光飞舞,我仍能在很多寂寥的夜里回想起这个善良的孩子,生病时他给我送来热腾腾的家乡粥,给我买的那些大包小袋的零食,憨厚的脸上调皮的眼神,那些已经远去的细节,感动着我的余生。

 



推荐到博客首页 (3)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1120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1.03.25 15:07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夜色光明
2011-04-11 15:18
远去的细节, 经一份真情的感动,在流年里飞舞

 回复 发布者:吃肉兽
2011-04-11 09:42
平淡,感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