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客家特色民俗──斗轿


                       客 家 特 色 民 俗 ── 斗 轿

 

       “二月二、龙抬头”,意味着万物复苏,春耕开始,于是,闽西长汀的一个边远小山村:升平村,每年农历二月二都要举办“保苗节”。

    “保苗节”有几个活动内容:首先是全村人一律素食三天,夫妻不能同房;其次是扛菩萨迎请五谷大神等周村巡游,并安放在祠堂设“百壶宴”拜祭;第三是 “斗轿”。斗轿,是由男人承担的一项活动,非常有趣。参加斗轿的多名壮汉,他们分成两方,各持神轿一端,肩扛重达150多公斤重的轿子,你推我顶,把轿摇得上下左右翻腾。退者为败,优胜劣汰,淘汰的一方换人替补,接着又继续再斗,轮番上阵,十分精彩。我们真有幸在当天还亲眼看到了这一特色民俗表演。

     据当地老人讲,过去,该村每年最热闹的日子,要数二月二了。扛菩萨游村有几百人,斗轿有几十人,摆祭品的八仙桌一字排开有几十米,上面摆满油炸米粿和百多壶装娘酒的锡壶,号称“百壶宴”,据称是客家最长的宴席。锡壶者,惜福也,意思是启示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谐音,人们又叫它百福宴。可如今,村中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活动的场面已大不如前,当天的“百壶宴”上只见十多只锡壶了,我们看者都感到心痛。

     据志载,“百壶宴”、“斗轿”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成为闽西客家的重要民俗活动之一。希望这一客家特色的传统民俗能保留下去,不要失传。保苗节后,也就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序幕,人们把这一天作为农耕节日,即是为了祈愿禾苗茁壮,消除灾害,新年丰收。我们也诚心祝愿他们: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推荐到博客首页 (6) |  复制链接 |  评论: 7 |  阅读: 352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4.03.05 09:56

评论


 回复 发布者:汀州时空
2014-03-13 18:41
精彩纪实

 回复 发布者:难老好人
2014-03-07 08:26
有特色,须传承。

 回复 发布者:木兰子
2014-03-06 12:33
民俗风情分享了

 回复 发布者:草堂明境
2014-03-06 11:49
哈哈,真真有趣~~

 回复 发布者:miss默默
2014-03-06 10:06
不知道坐在里面是什么感觉耶!

 回复 发布者:羊咩咩
2014-03-05 21:04
很有特色的客家风俗活动!

 回复 发布者:小2
2014-03-05 20:37
有意思。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