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客家特色民俗──池塘赛龙舟



             客家特色民俗──池塘赛龙舟

 

      今年端午,由于梅州没有龙舟观看,所以我专程赶赴赣南欣赏全国独一无二的池塘龙舟赛。

    赣南杨村古称太平堡,是纯客家地区,他们每年端午都要举办龙舟赛盛会。该村的端午龙舟赛,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最大特色是在面积15亩的池塘里举行,随着五百多年的流传,形成了五月初一请龙神,初三龙舟饭(今年300多桌,2800人同时就歺),初五祀奉龙神、游龙神、龙船会、扫邪、决赛、游船、龙神归位、送游船鹅(冠亚军除奖金外还奖大鹅一只)等为一体的独特的客家传统龙舟民俗文化,是全国独有的一种端午民俗。

    杨村龙舟赛历史悠久、规模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而且仪式隆重、场面热烈、场景壮观,民俗风味浓郁,让我不虚此行,大饱眼福。

 


推荐到博客首页 (5) |  复制链接 |  评论: 3 |  阅读: 17914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4.06.10 10:40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阿旺哥
2014-06-12 21:21
巫逖: 涯来看旺哥
谢谢!

 回复 发布者:巫逖
2014-06-12 09:46
涯来看旺哥

 回复 发布者:miss默默
2014-06-10 11:51
阿旺哥拍的精彩,拍摄精神更是值得学习啊!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