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花开堪折直须折”,“花落人亡两不知”



“花开堪折直须折”,“花落人亡两不知”


我曾想过一个问题,把李白放在大观园里,让他跟林黛玉来一段爱情戏,结果会怎样?也许,也许,也许啊,最有可能的是李白受不了林妹妹,林妹妹也受不了李白。于是,他们总有一个人大呼:“大笑三声出门去”的。
李白和林黛玉的这种遗憾的本质是,李白是神仙,林妹妹不是神仙伴侣。即使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也难成为最不好的夫妻!
《唐诗三百首》第一首我没记住,最后一首我可记住了,就是杜秋娘的《金缕衣》。全诗如是:“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这首诗有两个意思,一是及时行乐,一是珍惜时光,前者有些颓废,后者积极进取。不过,话有三说,巧说微妙,说话是一种技巧,听话也可以是一种艺术。
《金缕衣》的作者杜秋娘是一位妙人,做过官员的侍妾,又被皇帝宠幸过,到了老年流落江湖,正应了那句红颜薄命。不知道晚年遇到过杜牧的杜丽娘想起这首《金缕衣》没有,如果想起了,她又该有怎样的慨叹呢?

杜秋娘的慨叹我不知道,书上没有说,林妹妹的结局就在那里,不管你看还是不看,都不会变了。
林妹妹的诗稿化作蝴蝶。
林妹妹的鹦鹉还在学着姑娘生前的话。
而那些曾经的春天和青春一样,却已经早早地过去了。
所以,“花落人亡两不知”。
所以,几百年后,有一位叫做汪峰的歌手唱到:“请把我埋在春天里!”你还在替他难过的时候,一转脸,他就嫁给“宁不思倾城与倾国”的章子怡了!

片尾曲

高山流水

 

/曲/唱:张敬

 

纵然是良辰美景 几人赏

花月无辜 人独醉

千般万般的相思 如烟似灰

那是梦是真,不再理会

所谓情啊愁啊,庸人自扰

一曲杨柳枝啊 知音谁

抖落满身的尘土 复上路

天涯何处埋痴骨

只能不停地走啊 谁不辛苦

留在心中 是空山幽谷

一抹芬芳的笑容 我永远记住

千山万水 盼我归

 

歌手里,张敬是最好的画家;画家里,张敬是最好的歌手。这种错位,让他有种遗世而独立的飘逸感。
让漂泊的人继续漂泊,给孤独的人以继续孤独的勇气,这就是张敬的歌、张敬的画的魅力。
“敬说”是我们为张敬量身定制打造的一款说的节目,张敬百年孤独的烟嗓,像人生最美妙的相遇之后更加有趣的前戏,令你欲罢不能——旅途上,深夜里,“敬说”是你另一个情人或者亲密爱人,聆听张敬,跟自己的人生摊牌!
请加公众号“敬说天下”,总有一天,你会有难以预料的感动与惊喜。

敬音荟专注打造行业精英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优质网红”,请电13817732559,姚先生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15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7.03.08 14:39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