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守夜者》连载 第20期——父亲的秘密:诡秘莫测的少年档案 ...



上集回顾:萧闻天利用赌注,成功让萧朗自愿成为候选人之一。而唐铛铛却没有那么顺利,她该如何应对父亲的反对呢?还有那令唐骏在意的少年,究竟是何许人也?

3

唐铛铛默默从客厅回到自己的房间,趴在写字桌上,有点儿想哭。两个从小到大的玩伴,眼看都要消失了,而她,却不能和他们一起。不知道为什么父亲就不能像萧伯伯那样力挺自己的孩子加入警察队伍,反而千方百计地阻挠。
看到父亲今天晚上的态度,唐铛铛知道,想说服自己的父亲让她去参加守夜者已经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了。那么,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呢?对,不要哭,很早她就知道,哭是没有用的。眼泪不会让时光倒流的,她早就试过了,在知道母亲去世的时候就试过了。如果第一条路径走不通,一定还有第二条路径。冷静下来,冷静下来想想,就像小时候那样。那时候父亲还在学校加班,晚上她一个人在家,所有的代码就是她的伙伴,她可以在一行又一行的数据中敏锐地捕捉到漏洞,然后一次又一次地突破陌生人的防火墙,就算突破后什么都不干,这种快感也足以让她忘记孤独。
如果现在,她试着入侵父亲的电脑呢?
每个人的电脑里都会有一些秘密。父亲会有什么样的秘密?那些秘密,会不会成为她的第二条路径?

唐铛铛发现,父亲电脑上的防护系统,比她想象的要复杂。
她从不知道,父亲何时偷偷自学了这么多的技术。她破解过很多电脑高手设置的防火墙,却从没想过近在咫尺的父亲也是一个高手。挡在前面的障碍越多,唐铛铛越感到兴奋。父亲一定藏着什么秘密吧。她一边攻城略地,一边小心地不留下任何痕迹。
终于,最后一道关卡被打开了。
一个隐藏加密的文件夹出现在唐铛铛的视野里。让人惊讶的是,父亲花费了这么多的心血设置重重阻碍,最后这个文件夹的名字,居然就叫“唐诗宋词”。
天哪,用这招来掩藏秘密,也太老土了吧。
唐铛铛开始想象,自己好不容易攻破的秘密文件夹,说不定只是装了一大堆的成人电影——想到平时一派儒雅的父亲,也会有这样的小秘密,她忍不住偷笑起来。
破解第一层文件夹的密码不难。但打开之后,唐铛铛发现下面足足有四个子文件夹,每一个都加了密。她好不容易打开了第一个,却发现里面只有一张图片。
那是一张拍得略微有些模糊的照片。照片的中央是一个少年,看起来似乎比自己大一些,因为拍摄的角度问题,只能看到他的侧脸。远远看去,他似乎也是个棱角分明的小帅哥,但一放大图片,唐铛铛就轻轻“啊”了一声。这个少年的脸颊上,有着好长一道伤疤。虽然远看不明显,但放大一看,那道伤疤似乎从他的嘴角一直划到了耳边——这个照片中的少年究竟经历了什么?
唐铛铛几乎忘记了自己最初破解父亲电脑的初衷,她继续向着第二个文件夹出发。这个文件夹里放的是一个word文档。文档里记载了一些图片和文字信息,旁边还有红色的批注。好奇心促使唐铛铛继续看了下去。
第一张图片,是一份户籍资料的截图。

凌漠,男,1995年1月1日出生。红字批注:经了解,户籍补报,生辰日期不详,出生年份为补报户籍时,根据骨龄估算。
2004年1月4日,在南安市南口派出所补录户籍。红字批注:经调阅户籍原始登记资料,补录原因为“收养”。因原户籍是否存在、状态如何无法查实,考虑是否存在超生黑户,出生时未登记户口的可能。当时估算当事人年龄为9周岁。
父亲,凌云志,1965年生,工厂工人。母亲,赵翠花,1965年生,无业。姐姐,凌潇潇,1990年生,无业,已婚。红字批注:经对亲属、周围邻居、同事了解,未能获取凌漠的任何有关资料。凌漠的存在太过于平凡又或是太过于神秘。
第二张图片,是一份学籍资料截图。
凌漠9岁的时候,补录户口后,上了南安市南口小学。小学毕业后,上了南安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初中部。红字批注:经查阅该中学高中部的资料,存在矛盾,班级分配名单,出现凌漠,但是详细学籍资料查阅不到。分析此人在初中升高中这一阶段辍学。
第三张图片,是主人公为凌漠的“违法犯罪人员前科目录”。这张图片很长,登记了从2008年以来,凌漠的数十次违法记录。唐铛铛从头到尾仔细看了一遍,基本都是小偷小摸或者聚众斗殴。“违法”确实是很多,“犯罪”倒是没有。每次都是以被治安拘留几天或者罚款几百块结束。
所以,这就是那个伤疤少年的资料吗?
从他的经历看,他似乎是个小混混。唐铛铛想,父亲为什么要收集他的资料呢?难道这是父亲的心理学研究课题?可如果要研究的话,也不至于藏着掖着吧?

怀着疑惑,唐铛铛打开了第三份文件。
这份文件,看起来是一个详细的日程记录。主人公,还是凌漠,不过这次,凌漠换了个身份,助教。
唐铛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小混混,竟然成了父亲的助教!
日程记录分为三块:体能训练情况、技能训练情况和日常工作情况。这让唐铛铛顿时摸不着头脑,一个心理学的助教,还要体能训练?还要有法医学、痕迹检验学、电子数据学什么的技能训练干什么?这个初中辍学生,能学得会这么多高深的理论?看起来,这样的日程记录,已经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从对凌漠的技能记录来看,这个小混混似乎还真不是一般人,他进步飞快,甚至超过了父亲手下所有的学霸。就连记录里,父亲都惊讶地描述道:记忆力惊人,应激能力惊人,适应能力惊人。
这个评价,从很少夸奖人的父亲口中说出,可以说是非常非常不易了。
唐铛铛想来想去,想到了晚上父亲他们的谈话。接班人,接班人,对!接班人!难道这就是父亲的秘密接班人?他竟然宁可去培养一个外人,也不愿意给自己的亲生女儿机会……唐铛铛心里一阵醋意,顺势就去破解第四个文件夹。
没想到,刚开始破解第四个文件夹,唐铛铛就发现自己大意了。第四个文件夹的密码里竟然藏着一个陷阱。只要有人对这个文件夹使用常规的破解手段,就会启动文件夹里隐藏着的一个木马病毒,而这个木马病毒不但会迅速发出警报,关闭唐铛铛入侵的所有路径,还会将唐铛铛的地址完全暴露。
唐铛铛想弥补,已经来不及了。她感觉笔记本的摄像头一闪。一张自己在电脑前惊慌失措的照片已经被迅速拍下,并自动回传到了父亲的电脑上。她吓得立即合上笔记本,门口已经传来了父亲的脚步声。

“唐铛铛!”父亲推开门,一向儒雅淡定的脸上此刻全是震惊。被直呼全名,唐铛铛感受到了暴风雨来临前的恐惧。
“我,我不是故意……”
唐骏强压着自己的怒气:“你,被关禁闭了。这个暑假,你哪儿都不能去,也不能上网,在家好好面壁思过。”
“可是……”唐铛铛被这前所未有的严厉处罚吓得脸色发白,但她仍然撑着胆子,反问道,“爸,这个凌漠是谁?你是不是因为他,才不推荐我去守夜者的?”
唐骏脸色异常难看,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重重地吐了出来。半晌,他说:“铛铛,你知道,你是我活下去的唯一寄托,我不希望有任何一丁点儿的意外发生在你的身上。”
“嗯。”
“我知道,我不可能一辈子都在你身边保护你。”唐骏叹了口气,“是,我需要找一个接班人,但不是为了取代你。我想的是,如果哪天我真的不在了……”
“爸!”唐铛铛打断父亲的话,“我不去了。如果你不放心,我不去就是了,我陪着你。”她像小时候那样紧紧拥住父亲的脖子,不希望他接下去再说出什么话来。
唐骏轻轻抚摸着唐铛铛的头发,又轻轻叹口气:“不,你应该去。刚才,是我不够冷静,其实,你能破解我的电脑系统,说明你已经比我想象的还要强大了。或许,我应该给你一次机会,让你学会保护自己。铛铛,你可以保护你自己吗?”
唐铛铛说不出话来,用力点了点头。

这一天晚上,南安市的楼宇之间,灯光温柔闪烁。有人正在接电话,有人已经开始打包行李。这些年轻人还不知道,他们的命运即将悄然改变。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88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7.05.28 10:57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