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腊梅点点报新春



                                   腊梅点点报新春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 蜜蜡,故得此名。花:辛,温,无毒。解暑生津。清初陈淏之《花镜》载:蜡梅俗作腊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相近,色似蜜腊,且腊月开,故有是名。树不甚大而枝丛。叶如桃,阔而厚,有磬口、荷花、狗英三种。惟圆瓣深黄,形似白梅,虽盛开如半含者名磬口,最为世珍。若瓶供一枝,香可盈室。其中最佳者为河南鄢陵县所产的鄢陵蜡梅,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誉。代表品种有素心蜡梅:《鄢陵文献志》称鄢陵素心蜡梅,其心洁白,浓香馥郁。因其花开时不全张开且张口向下,似金钟吊挂,故又名金钟梅。

       腊梅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蜡梅文化。唐代诗人李商隐称蜡梅为寒梅,有知访寒梅过野塘句。《姚氏残语》又称蜡梅为寒客。蜡梅花开春前,为百花之先,特别是虎蹄梅,农历十月即放花,故人称早梅。蜡梅先花后叶,花与叶不相见,花开之时枝干枯瘦,故又名干枝。蜡梅花开之日多是瑞雪飞扬,欲赏蜡梅,待雪后,踏雪而至,故又名雪梅

       腊梅花开于寒月早春,花黄如腊,清香四溢,为冬季观赏佳品,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观赏花木。一般以孤植、对植、丛植、群植配置于园林与建筑物的入口处两侧和厅前、亭周、窗前屋后、墙隅及草坪、水畔、路旁等处,作为盆花桩景和瓶花亦具特色。我国传统上喜欢配植蓝天竹,冬天时红果、黄花、绿叶交相辉映,可谓色、香、形三者相得益彰。更具中国园林的特色又因蜡梅花入冬初放,冬尽而结实 伴着冬天,故又名冬梅(上文来自百度)

               咏腊梅两首

          /秋歌

雪地冰天著此身, 冲寒笑傲倍精神,

晓光破蕊清香溢. 散作山河万里春.

 

横斜疏影一丛梅, 忽见枝头数蕊开,

万户千门迎旭日, 无边春色破窗来.

 

 图/秋歌摄于黄山宏村

 

 

 

 

 

 

 

 

 

 

 

 

 


推荐到博客首页 (2)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5391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5.02.18 13:34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