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我写《时空周评》


 

我不喜欢《时空周评》的风格,缺乏思想性的描述,只是将博客文章标题简单串起,泛泛而论。既然是评论,就应该认真阅读文章;既然认真阅读过文章,就应该在评论中反映博友在文章中表达的思想。

 

在这期的《时空周评》中,我读到了一句不那么舒服的话:“有人困了,有人离开,却有更多的人进来……”一个“却”字,似乎对离开的博友表示不屑。我认为,在有不少博友写文章对离开的博友表示不舍与怀念的时候,这句话是很不适宜的。况且,有没有想过,在屏幕的那一边,所谓离开的博友,正在看《时空周评》呢?

 

《时空周评》作为时空博客的“官方”专栏,文字在涉及到博友的心情时,无论是现在的博友,还是过去的博友,以及未来潜在的博友,都应该一视同仁,都应该爱护有加。因为,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支撑时空博客的力量,无论他们的力量大小、能力强弱。

 

——在季春的这一周,在春光明媚里,时空博客却有一丝伤感和遗憾。一些博友因为各自的原因,选择了暂时离开。无论如何,你们曾经为时空博客带来精彩,我们表示感念,如若有空闲时,请常常回来看看,看看你们曾经耕耘的空间,看看日夜想念着你们的老友,时空博客永远是天下网友的心灵家园。

我们都是蒲公英,从四面八方落在梅州时空的花园里,各自开放,一起精彩。

 

《一毛 知道你在…》,“越界”在文章中细致勾勒了博友“一毛不拔”的形象:“这家伙古灵精怪,刚正不阿,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好汉做事好汉当,一身江湖胡椒味,又有点清高,有点自傲,有点自命不凡,有时太冲动了,说明还很年轻。”

 

“春之竹子”以一篇《送战友》的长文,细述在时空网里认识的博友情谊,怀念那些因各自原因暂时离开的博友:一毛不拔,十里梅花,客家钟辰。等等。可谓情之深,意之切。她在文章开头说:“虽然你们有离开的理由,我没有能够把你们留下来的能力,还是希望有一天,你们可以看到我对你们的不舍。”

 

博友“天山雪莲”以一篇串歌名形式的博文,表达了盼望暂时离开的博友早日回归的急切心情——《何日君再来?》

 

“鹤欲飞莲”也写了一篇怀念博友的文章:《站在原地等候朋友归来》。她在文中说“尽管我们未曾相见,只能从对方的文字中,大略的知晓对方,但我们却相遇在时空,经营耕作的时间久了,尽管彼此不熟悉,但心中却有了一种牵挂,一种仅为博友的特殊牵挂。”

 

正如“云水瑶”在《因为有你 我才会在这里》说的那样:“曾经因为你们,我才会在这里,现在你们一个个都走了,我也要在这里守候。”对博友的“痴情”可见一斑。

 

从这些博友的文章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时空博友间的友谊和真情是多么深厚!

 

其实,写博客并没有那么多的纠缠与讲究,来去自由,写写停停,无所谓离开或停博。时空博客始终敞开大门,随时恭候博友们的光临或回归。

博友“zijiaren”的《迟来的告白》并不迟,他说:“每个开博的人都有自己的开博理由,…写博客,在不违反国家法律、遵守公共道德的前提下,可以自由发挥。”最后他说:“我还是《原来的我》《永不言弃》《勇往直前》《用微笑带过》《风雨兼程》《阳光总在风雨后》。 谨以此文作为迟到的开博理由、作为重新出发的告白。

 

写博客不一定非要出自自己内心的文字,只要有益,只要可乐,我们也可以从他处转载。“裴小妮”将她的同事“小Pan”的《土耳其记行》转到她的空间,让我们在一同分享心灵旅程的同时,有了对土耳其的感性认识。

 

“明夫”的《西欧行——德国》,让我们感受了宝马公司的企业文化——呆板中的坚决执行!也让我们认识了德国和日本对二战的不同态度——德国敢于承担责任,日本以德报怨耍无赖。

 

写博客,就是在无所事事时,随心所欲的写一些文字,或伤感,或快乐,或回忆,或遐想,或自我陶醉……在“小2”的《随心所欲》里,让我们领悟写博的乐趣。翻翻老照片时的回忆与感受,对身边周遭事物的感悟,皆可入题而成为博客文字。

 

“水蓝天心”以柔情似水的心情《将你的头发盘起》:“一个环一个圈裹住一串心事\留一缕弯弯在耳际\让它在风里继续缠绵\听那首老歌\看你如何醉在窗前。”读过她的诗,看了她的图,试问哪位不为之情倾,不为之陶醉?一毛不留,就偷偷的抱着荧屏,在“她”的脸颊上狠狠地亲了一口,至今还留着带口水的唇印。哈哈!

 

时空网记者“夜色光明”继续着他的“1线专访”,偶尔还会写他擅长的真情散文。《在平凡中咀嚼幸福》,以图文并茂方式告诉我们获取幸福的真谛:其实,通往幸福之路并不遥远,平凡的生活中幸福无处不在,关键是我们要有一双发现幸福的眼睛。

 

春天里,“百晓玲珑”也继续着她擅长的哲理散文,“树欲静而风不止”,是树在风中,还是《风在树中》?是人在风景中,还是风景在人心中?凡世间万物,只要换个角度思考,就会有不一样的感悟。“只要善于发现,你就会在平凡中发现美丽,在欣赏自然时顿悟人生。”

 

绝色猪婆“烟烟”的文字向来诡异而跳跃,如若不细读深思,很难理解其中意义。《与曦》究竟要集中表达什么,我只能截取文中的几句话,做分散性思考:“与曦——永远和阳光生活在一起,哪怕只有一点阳光,也要灿烂的活一辈子。”“越长大越觉得孤单,越记录自己的生活,文字越无法表达。”“在现实中无法为所欲为的玩转他人的爱情,在现实中无法凛然正气的充斥这个社会,就只能借文字去蹂躏他人那每一个肮脏着且跳动着的细胞、神经与骚动的内心、灵魂……

 

我说“山歌小伙”生来就是唱客家山歌的种,凡心中有乐、有愁,或遇有新鲜事,必定用客家山歌唱出来。真是《即兴山歌随口唱》,连“六十元钱手机话费充啊差”的郁闷事,也唱得忧愁随水去。在下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有人喜欢宅在屋里思考,有人钟情到街上看热闹。“羽毛球”的《跑街3》就随手拍到梅州某房地产交易中心门前的“狮子大开口”,暗喻“梅州房价狮子大开口。”可谓是梅州市民的不幸,是多么绝妙且形象的比喻。我想,这个“羽毛球”的心眼肯定不一般。

 

春天里,一切都不甘寂寞,“四月的长裙”以一篇《童年稚事》开始她的涂鸦,有不少博友前去评论顶帖,以表示支持和鼓励。未来,时空博客又多了一位用文字交流心情的朋友,何乐不为呢?文中提到:“小时候,我和奶奶生活在北方的偏远农村,父母在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县城上班做生意。”嗯,“四月的长裙”可能是来自北方的朋友哦。

 

“华山”的《回乡见闻》,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一位长者牵挂故乡的殷殷之情:“故乡,那里是生我、养育我的地方。我现在虽住在他乡,离开家乡几十年了,但我忘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忘不了家乡的父老兄弟,……对故乡还是一往情深。我热爱我的家乡。”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大转折点,是决定儿女未来人生走向的关键时刻。“居高望远”看得远、看得明,大学不是惟一通向人生成功之路,他在《2011我家有考生》中说:“高考的来临,我只希望女儿保持心理健康,轻松面对,从容应对,学习上尽心努力了,结果不管怎样,对自己也不会后悔!”作为深爱着儿女的父母,只想要人格健全的子女,也不要精神失常的大学生。

 

在父母心目中,长大后的儿子依然是父母放飞的小鸟。母亲“羊咩咩”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亲爱的儿子:上大学是你人生的新起点,你就象一只离巢的小鸟,正欲展翅高飞,离开养育你的父母,离开你生活了十九年的梅州上北京了,可是妈妈还是恋恋不舍,心中一阵阵酸楚和惆怅。”母亲对儿子的思念与牵挂,溢于言表。

 

时空博客,也愿意成为博友们的“母亲”,日夜牵念着你们,希望你们把所有的快乐、忧愁、失落、精彩,都写进时空博客母亲的心里,时空博客会敞开胸怀,接纳你们的所有!

 

还有许多精彩的文章,这里未能一一提及,在此表示抱歉!

 

感谢所有时空博友,感谢你们一周来的付出,时空博客因为有你们的文字而精彩。祝你们在新的一周里:快乐写博!如意生活!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92 |  阅读: 2862 |  个人分类: 思想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1.04.17 12:15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5-28 04:57

发布者:匿名
2012-05-27 09:32

发布者:匿名
2012-05-11 05:03

发布者:匿名
2012-05-10 03:20

发布者:匿名
2012-04-22 02:32

发布者:匿名
2012-04-14 11:42

发布者:匿名
2012-03-29 11:22

 回复 发布者:妮妮,转身,微笑
2011-04-23 19:09
我又来看看,管你是什么毛~

 回复 发布者:春之竹子
2011-04-19 22:07
好一个用心的小毛!虽然朋友的名字让我联系到光头,不过是我佩服的光头。

 回复 发布者:一毛不留
2011-04-19 10:01
微雨燕双飞: 比八股《时空周评》强多了,高下自见!毛毛系有料!
如果我一直这样写,也会成为八股文的。谢谢鼓励!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