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梅州天心茶行有奖征文】意象武夷山


【梅州天心茶行有奖征文】

意象武夷山

 

面对天心征文,透露几分敬佩!敲打着“茶”的开悟。曾经去过的武夷山,今写出与天心隔岸高亢的吆喝、和应。非关拿奖,实为心趣之筑,渲染那份幽定、静谧与恬淡......

   秀甲东南”的武夷山,虽无巍然屹立之势,却可见山峰岩壑,幽涧流泉,云雾弥漫,古木石门,篱笆木舍,蹊径迂回九曲之形,故而观其景、入其境、得其静是也。岩缝之中为茶园,无泛滥开发,规模招摇之色,却见草萋花棽,藤缠蔓绕之恣,葳蕤氤氲,兰生壑谷之幽,此生态孕育了武夷岩茶,也成就了大红袍坚韧、醇厚之品。儒、释、道三教,托迹于此,寓之于修身悟本,释之于块垒胸臆,得趣于幽。形成三教同山、三花并蒂的独特文化构筑。情、意、境融贯于自然,山水之静,茶叶之清,花鸟之雅,人物之幽,是为天、地、人、茶融为一体,这就是武夷山。

应天心的要求,延伸一些活动和感悟。

探访武夷山


    6
月的下旬,连日雨水,使武夷山的世界多了些野性的气息,清晨的空气轻轻剌着我的肌肤,树木野草沙沙在咀嚼着泥水的滋味,盈满的九曲溪带着水腥气不停地拍打着我的脸,沿着它的岸边走,渐渐靠近武夷山,青嫩的翠绿草蔓延在上山的小路,在群树之中泥土轻柔,正在享受着雨露给予生的快乐,黑、红、黄相间的丹霞地貌岩石层在雨滴中涂抹着身上的斑点,我伫立其中……不知何时感觉已悄悄容进此时的山雨中。待我登上高处时,四周已是一片晴朗,太阳微微一露,又收了回去,云霭围着山林,清新的空气一拥而来,细风温柔如滑吹动着叠叠重重树林,濡湿茸茸的叶子闪烁着水珠,山润溪水忘我地畅行在林间、石缝隙里,山涯多处挂着瀑布飞流奔腾到九曲溪里去,成熟的武夷山在回味着这阵阵的轻柔雨水带来的纯净,生命和智慧就隐含在它那无始无终、上下四方无所不在的恒一的宁静之中。

集结在岩缝中的茶树,排行的身躯满载着自然的力量,黛赭的茶枝纵横盘错经纬万端,无数个水珠光点逍遥在翠绿的密聚处扑闪着天性,它们瞻念云空广漠的苍穹,在深远无边的回味中去通达四野众生的境态,左右逢源、舒展开怀,为拥有自己的空间显现着俭朴,清纯、和静的本性。生长在九龙窠山腰里数株大红袍茶树,得以氤氲吸收大地的精华天赋不凡,得天独厚篱笆木舍里茶姑娘争以茶献,我上口不忍遽咽,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会着,果然滋味浓而不烈,清郁爽口,甘甜醇厚,再试几杯,令人释躁平矜,怡情悦性一阵轻而柔的雨飘来,带着幽幽沉寂的惆怅牵引着我心底的景象,记忆中棒出珍藏的明朝初期天心寺成就了大红袍的故事,和尚那敞开灵魂的纯朴之真,逼迫我也陷入了对一种痛苦和浮躁的反省。人自身许多的弱点创造了许多的痛苦,那么生命的延伸也就成为痛苦的一种化身,但是,痛苦与清纯却有一样的意象,它们就像生命源头的甘泉,一切都在自然中流淌。如果其中有坎坷的东西,是荆棘的触痛,是喧腾的骚乱,是欢乐的迷惑,就让茶滋润内部的浮躁,就让茶穿射内部的疾憾,就让茶洗去内部的灰尘,一切均来自日常的饮茶,一切都在自然中得一份自我陶醉、独得其乐、乐天知命的心境。还是饮茶好啊!

武夷山有着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及碑铭,有着许多僧人、道士植茶、造茶、饮茶的故事。它是一种文化的气息浸透在硕大的武夷山自然里,它是自然精神的观照,是时空里流动不息的清泉,是在境遇里体味着人与社会、与自然中的和谐方式,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就是武夷山的方式。融在了文化的品格和人格中的武夷山,它的博大精深就贮存在平常物象的品格里,而时代对工业与城市的文化思考又提出了如何去把握自然环境与传统文化精神的转换问题……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62 |  阅读: 7350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0.11.29 09:42

评论


 回复 发布者:yulh159
2012-05-28 06:57
匿名:

发布者:匿名
2012-05-28 04:54

 回复 发布者:yulh159
2012-05-27 11:01
匿名:

发布者:匿名
2012-05-27 09:30

 回复 发布者:梅州客家人
2012-05-21 21:43
耳闻不如眼见,没去过,但对于九龙窠的品种香,气候香,土质香心有所记

 回复 发布者:yulh159
2012-05-12 05:25
匿名:

发布者:匿名
2012-05-12 03:42

 回复 发布者:yulh159
2012-05-11 05:23
匿名:

发布者:匿名
2012-05-11 05:03

发布者:匿名
2012-04-23 03:50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