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电视剧《人世间》:楠楠之死以后的悲剧剧情有罗列、堆砌之嫌 ...



 电视剧《人世间》:楠楠之死以后的悲剧剧情有罗列、堆砌之嫌

说实在的,观众被58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剧情所吸引,一集不落地往下看着看着,突然不再随剧情的发展而牵肠挂肚、刻骨铭心了,是由楠楠之死开始的。

而楠楠之死以后,又有周秉昆、骆士宾机场斗殴,周秉昆失手导致骆士宾死亡,周秉昆被判刑9年。

在深圳事业有成的孙赶超之妹小宁姑娘由于充当了第三者,被富婆带一帮人扒光了身上衣服,她写信给哥嫂说,想轻生。

孙赶超呢,患尿毒症晚期,卧轨自杀了。

周秉昆出狱后,自谋生路,想买一辆小货车替人搬家,而缺钱6万。如果向哥姐借钱,考虑哥姐一定念手足之情,不让其还款,自尊心极强的秉昆故向从小一起长大,相濡以沫的春燕借款,而春燕却出人意外地不愿倾其所有,帮助周秉昆白手起家。

阴差阳错,周秉义虽调回故乡吉春任市委书记兼市长,但其妻郝冬梅却丢掉了自己热爱、擅长的妇产科主任工作,无奈去了体检科。冬梅把委屈、怨气倾泄给周秉义,曾一度闹到要离婚的程度。

雪上加霜,周秉义的胃病最终转成胃癌晚期。

玥玥的亲生父亲、诗人冯化成出家当了带发修行的和尚。

而玥玥纵然德才兼备,事业有成,由于永远活在她心中的是死于非命的楠楠,故过了而立之年,仍是孤身一人,漂泊海角天涯。

好了,还有秉昆在狱中服刑,孤苦可怜的娟儿卖烤红薯,遭城管驱赶,摔破手之类的悲剧就不说了。

楠楠虽生世凄苦,但他品学兼优。观众随其忧而忧,思而思,乐而乐。为他的懂事、乖巧、阳光、善良、深明大义而充满希望,无限憧憬美好的未来。观众百思不得其解,一个清华大学非常优秀的本科生,有没有必要非去美国去提前完成本科学业不可?对于亿万渴望知识改变命运的莘莘学子;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天下父母,他们的审美取向根本接受不了楠楠之死。而编导非得安排楠楠之死之剧情不可。看来,编导在艺术作品的政治效应与社会效果有机结合、乳水交融,考虑最广大电视观众的价值取向、审美情趣上,还是值得商榷的。

笔者:崔金堂,在观此剧的感受上,楠楠之死是一座分水岭。楠楠之死前,随着剧情的展开,我牵肠挂肚、刻骨铭心,悲喜共鸣。楠楠之死后,这种感觉消减了。觉得像雷佳音(饰周秉昆),殷桃(饰郑娟),于震(饰骆士宾)等在影视表演艺术上,成绩斐然的演员,在剧中,楠楠之死前的表演,令人拍案叫绝;楠楠之死后,为了适应编导罗列、堆砌的悲剧情节,有时甚至失去了自我。

曹雪芹的《红楼梦》也好,托尔斯泰的《复活》已罢,悲剧情节也不在少数,但它能让人看得牵肠挂肚、刻骨铭心。不仅令人震撼;还能令人共鸣。而电视连续剧《人世间》的悲剧情节,在楠楠之死以后,由于罗列、堆砌的缘故,看得令人压抑、郁闷,甚至失望。

史诗般的悲剧本质,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人间正剧;而绝非是无论有价值、无价值的,都罗列、堆砌起来的人间自然剧。因为即便到了共产主义,天灾人祸,生老病死,总是有的。

当然,58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虽有瑕疵,但它仍不失为一部不可多得的,在新时代文学艺术繁花似锦的高原上崛起的优秀电视剧之一。让我们共同努力,一个新时代文学艺术繁花似锦的高原上高峰竞相矗立的万千气象,为期还远吗?

作者:崔金堂(安徽省铜陵市第21中学退休语文教师)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第四、五届区政协委员)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203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22.03.05 12:05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