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时代变革中的我们——大学生之癌




时代变革中的我们——大学生之癌
——颜培程
(颜老师的简介:颜老师特别而有传奇色彩,有人叫他小颜,有人叫他颜总,有人叫他颜老师,有人叫他老大。他曾为了梦想,离开自己的校园,只身去到上海;曾经为了生活,在麦当劳打过工、在餐厅涮过盘子,骑过小三轮车在巷子里卖过卫生纸,也曾在全国八万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保洁最年轻的市场部经理。立志在五年内解决十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过去的九个月里,在广东高校巡回演讲,超过一百场。)
本场讲座的主要内容如下:
开场时,颜老师就说明今天会骂当今的大学生,希望他的讲话能引起同学们的一些思考。
大学生癌症的症状一:高分低能。高分低能这个词最少讲了十几年了,但不是每个同学都能清楚理解。高分是指学历、对科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即智商;而能是指职业操守。现在的大学生太在乎自己有多少证书。有的学生在学校中表现好,鼻子仰天,太骄傲,企业是不敢用的。腰太硬了,不会弯腰的艺术。反而是那些受挫折的人,在以后的事业中会比较成功,因为他们学会应对挫折。职业经纪人这个词大家都很熟悉,但并不一定能理解透彻。专业知识,经过四年、六年时间就可以培养;而专业素养,有可能要十年、二十年。个人素养要特别注意。在离开学校那一刻起,企业的领导是不会记得你是北大的还是清华的,是博士还是本科生。到企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好你的事情,为公司赢得利益。拿破仑·希尔总结出一个成功法则:“人的学历、能力、运气、财产对成功不起决定性的作用,最重要起决定因素的是积极的心态”。颜老师另外加了两点:一是软件比硬件重要;而是素质比学历重要。颜老师在其中讲述到《大国崛起》这部片子,他认为拍得很好,但其中也过分强调其他因素,而忘了人文因素,素质层面上的因素。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不能忽略自身素养的培养。但今天的社会环境,也是造成大学生高分低能的一个重要原因。学子回家时,父母问的第一件事是“考了多少分啊?”父母太注重孩子的分数,反而束缚了孩子的软件素质的培养。颜老师在华师讲这个话题,就想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将来出去工作做教师时,我应该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培养学生?
大学生癌症的症状二:不能适应环境。在大学中的表现是自杀。去年一年,清华大学死了九个,上海交大是六个,学校有指标的,不能死太多。网上的调查有说到大学生80﹪有一定程度上的郁抑症。颜老师在讲座开展过程中介绍同学们有机会可以去看两部片子,一部是《大国的崛起》,一部是《芙蓉镇》。《芙蓉镇》中一句话:像狗一样活下去。活着是最重要的!成绩是一种表现,我们看到别人的成功,不能忽略他背后付出过的努力。最关键的是心态问题。80年代后的中国孩子都有比较弱的适应能力的问题。没有抗环境力→不能适应环境→胆怯恐惧→丧失信心。恐惧没有实体,毛主席说过一段话:如果一个人没有本事改造环境,又没有适应环境的态度就要被淘汰。颜老师说的是:危机或艰苦的环境是锻造优秀素质的关键。
大学生癌症的症状三:急功近利。刚改革开放时,中国发展很快,给今天的学生造成一种误解,以为成功很容易,太重视结果,急功近利,反而忘了奋斗的过程。很多听过颜老师讲座并和颜老师保持有联系的人往往很喜欢让颜老师为自己做判断。颜老师用很多的例子说明了这种现象隐含的启示:智者观本质,巧者重流程,俗者看结果;过程比结果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
大学生癌症的症状四:传统丢失。在当今国际上,外国人也认为当代中国年轻人把自己国家的优秀传统丢失了,把我们民族好的东西都丢掉了。一本书上曾写着“一个国家想要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就是民族性情的锻造上面,而民族性情的锻造就是要改变人的思想!”
大学生癌症的症状五:道德丧失。这里面有很多社会因素,造成今天的道德丧失。主要是太过于注重个人小利益,忘了大众的利益。整体道德观在下降,太顾虑自己的想法而忘了别人的感受,太注重个人利益而忘了大众利益。大学生当中写论文竟然有30﹪学生习惯于抄袭的。大学生应该注重专业素养的培养,而专业素养就是人品、道德风度为基础延伸下来的,这才是根本!我们要讲诚信,但诚信是以道德为基础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对待职责范围内的事一定尽责做,自己能够做到的一定追求完美。颜老师讲述了在企业中,最重要的是忠诚——东方标准。他母亲八年以来在给他电话时最后一句话都是: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人。
大学生癌症的症状六:缺乏忍耐力。当今大学生问得太多,做得太少。颜老师告诫学子们工作、成绩不是等来的,而是要自动自发的去工作、去努力得来的。一个人的忍耐力和成功是成正比的,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不应轻易放弃,而应培养自己的忍耐力。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312 |  个人分类: 成长足迹 |  系统分类: 工作•职业•资料•技术 |  发表于: 2014.11.04 14:53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