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诗意的淇园,我心中的淇园


诗意的淇园,我心中的淇园

丘峰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座永不泯灭的淇园。

    淇园是我家乡梅县南口圩益昌乡暂下村舅母家的一座小别墅。舅母家祖上是清朝的官,很有气派的典型的客家围屋,门前挂个黑底阴文金字的横匾:大夫第。舅母家人少屋多,在大夫第里还空了许多房子,这所池塘岸边的小别墅便闲在那里,楼下堆点杂物,楼上几间房子便成了我们的天堂

    淇园座落在河边,整日淙淙的流水声像弹琴似的,常常催我睡眠。

    淇园很别致,瓦屋,石灰加泥沙垒的墙,外层涂有纸巾石灰,洁净幽雅。

    更雅的是它的环境。淇园周围栽了许多果树,有浓密的黄皮果、龙眼树、棒树、柏树和杨桃树等,终年的绿苗掩映着雅致的淇园。

    在果园的周围便是菜地.舅母种些荞头、火蒜、大头菜、花菜等。清晨,舅母常在菜地浇水施肥;傍晚,舅母便下地摘菜。我放学回来便坐在淇园果树下读书,还要驱赶前来偷吃菜的小羊、家免和鸡鸭,有时舅母也坐在果树下小憩,督促我做功课。

    小别墅旁边还有一口约两亩地大的池塘,池塘周围是石灰石块垒成的塘堤,有半公尺宽,走走行入。塘提下面是带状的黑土,舅母在土带里种上沙田柏和杨桃,傍水而栽的果树长得分外茂盛,叶茂枝繁,结的果实也特别大。

    池塘的水静静的,绿泱泱的,映着蓝天,装着黄皮果、柚林等果树和小别墅,像一幅水墨画,像一首韵味无穷的诗。

    更诱人的是夏天柚子成熟和杨桃花盛开的时候。在塘堤土带里栽的枯枝斜刺里伸出塘面,硕大的沙田柚压得枝头几乎贴着水面;杨桃枝头也斜压水面,那密匝匝的紫色碎花就像从水中绽出似的,中间偶然闪出探出水面的紫红色的三角梅,红绿相间,白绿披离,这是一幅诗意盎然的画,一首意蕴深含的田园诗,陶冶着我幼小的心灵。

    淇园靠池塘的窗口的那株杨桃树最是开得热闹。杨桃树终年开花.边开花边结果,边成熟,边采摘。杨桃树叶子很嫩很绿,细细的碎叶很密,浓浓的。杨桃花是紫红色的,很艳丽,一簇一簇的开在密叶间,也开在树干上,花很好看,很耐看,它无声无息地开,先是染上一点红,后来一簇红,然后是几簇几簇的紫红花挤在一道,它不炫耀,掩映在绿叶之中,开旺了,它就形成青果,开初小杨桃隐在花簇之中慢慢长大了,形成棱形多边的椭圆形的杨桃,挂在枝杈间。成熟了的杨桃呈金黄色,闪着亮光,横切开来就成五角星状,很爽口,甜中略带酸味,到秋天时,杨桃花开累了,变成果实,只要你细心观看,在浓密的绿叶下,挂着一串串金黄的杨桃,这是它对人类爱的奉献。

 

                                                    2014年12月13日21:19修改于梅州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900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4.12.16 09:5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