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星空下的天堂


标签: 1582,天堂

星空下的天堂

丘峰

    人说,天堂在天上,我说,天堂在我家!

在我家的淇园别墅里,最有趣的是夏夜,那是我们儿时的天堂!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淇园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我和受启、矮循、铭堂等人在楼上玩“射火箭”,用三根火柴架在火柴盒上,形成四方,点亮其中一根,横架的那根便点燃了,“吱”的一声向远处射去,看谁的“火箭”射得远;玩累了便玩丢石头比赛。用六只小卵石撒在地上,然后抛起一只石头,在石头还在空中进,右手要把散在地上的石头一把全抓住,并在刹那间接住落下的石头,这要心灵手巧才成。

    玩累了,我们便挤在临窗的一张硬板床上睡,有时天太热太闷,几个人像沙丁鱼一样挤在一起,睡不着,于是,大家便悄悄穿过果园,跳到河里游个痛快,身上凉了,才回到房里。

    月亮的银辉照在果园里,照着枫树和杨桃树,栖息在树上的小鸟发出低呜声,远山的夜鸟有节奏地叫着,富有韵味;果园里的蟋蟀低鸣,鱼塘里鱼在翻游,发出声响;河水淙淙,鸣奏不息,夜的奏鸣曲……

    半夜里醒来,看着窗外透进来的月辉,摇曳着的杨桃枝叶,夜,太美了。推醒熟睡的小伙伴,我带头从窗口爬出去。杨桃枝正好伸到窗前,我们攀着枝桠爬到树上,惊得夜宿的鸟飞了。

    月光从杨桃碎叶隙间漏下来,我们便伸手在浓叶底下摸杨桃,摸到大的便摘下来,丢进窗里,大家享受一番。

    如果是秋夜,那就更有意思了。杨桃树旁有一颗高大的红肉大斗柚,枝桠插进杨桃树枝间。这时我们从杨桃树上摸到篮球一样的大斗抽,采上几只,像投篮似的投进窗口,大家便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地抢吃美味的袖子。吃完后,便把柚皮柚核藏好,第二天起来悄悄丢在河里,舅母便不知道夜晚我们的“吃柚战”。

    在淇园楼上朝河边的房间里,有许多图书,房间里除了有书橱和书桌外,还有藤躺椅,舅父有空时便躺在那里读书,他喜欢吟诵唐诗也读许多评话小说。在台子上,在书箱里,有许多线装书像《粉妆楼》、《七侠五义》、《薛仁贵征东》、《芥子园画谱》之类,还有吴昌硕、齐白石、陈树人等的画,我们有时也进来翻翻,但只是好奇,没有认真读过。

    舅父是骠悍而又随和的老人,他个头一米八O,魁梧英武,说话如洪钟,声大势大。据说日本人打到邻县丰顺猴子栋时,舅父组织乡村男丁,骑马练武,准备跟日本人大打一番,威风赫赫。但我眼中的舅父是和蔼可亲的。他随我们玩,我们爬树摘果掏鸟蛋,洪水来时我们跳到河里游泳,有时下到深潭摸鱼捉虾,他都不管,有时站在岸边观看,间或叮咛—声:“小心点!”

    不过,有时我们玩得过火了,舅也会用责备的目光看着我,或者带我到南口墟小饭馆去,花一角伍分钱买一大碗猪肝面,看着我吃,然后摸摸我的头,慈爱地说:“有空读点诗吧,将来用得着。”从此,我爱上读唐诗和小说,为我后来发展打下基础。

    我永远忘不了舅父期望的目光,他的话犹如我们玩火柴时的暗夜里闪出的亮光,一直在我眼前闪耀。

    是的,淇园就是一首优美的、韵味无穷的诗,启开我童年的心扉。

    多少年后,在我们小伙伴中有的成为作家,有的成为画家,有的成为地质工作者,还有一位成为农艺家。虽然我们早生华发,各奔东西,但我们心中都有一块绿洲,童年的乐园。

    如今,听说淇园已经倒塌了,变成荒地,但我心中的淇园却永远那么美丽,那么幽雅,那么具有情趣,留下了深沉的记忆。

 

                                                       2014年12月17日11:29于上海寓中
 

推荐到博客首页 (2)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932 |  个人分类: 生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4.12.18 14:49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