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但得夕阳无限好 心往神驰富春江


但得夕阳无限好 心往神驰富春江

丘峰
 
      无意中读到上海总校教材《阅读天地》文章:怎样阅读丘峰的写景文章《富春江夕照》。

      无独有偶,后来又看到《富春江夕照》收录在《中学生散文读本》第二卷中。这卷书中还收周涛《巩乃斯的马》、古华《话说天子山》、宗璞《紫藤萝瀑布》、陈从周《小巷人家》、玛拉沁夫《天池趣游》、黄河浪《故乡的榕树》等。

      这些作家大多是我的熟人。在众多作者中,周涛是当代才华横溢的散文家;古华是我的老朋友,他的长篇小说《芙蓉镇》获得“茅盾文学奖”,谢晋导演还邀请刘晓庆主演,拍成经典性电影。宗璞是著名女作家,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之女。从1979年开始,中国作协举办评选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我当时主要搞文艺评论,似乎也略有成就,每年都应中国作协之邀到北京参加评奖工作,因此对宗璞的作品较为了解。她的《弦上的梦》获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三生石》获1977—1980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散文集《丁香结》获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陈从周是同济大学著名的园林学家,是徐志摩的表弟,散文大都写园林领域的,写得非常美;玛拉沁夫是内蒙古人,他的长篇小说《茫茫的草原》受到茅盾的称赞。他还写过电影文学剧本《草原晨曲》、《祖国啊,母亲!》,我曾看过这些电影,很感人。我在北京参加评奖时也曾谋面;黄河浪是菲律宾华文作家,我在新加坡参加“世界华文作家代表大会”时跟他见过,后来在上海也见过几次,他办的《夏威夷作家报》刊登过我的一些文章,还刊登我和汪义生合作的《澳门文学简史》及《李金发艺术散文选》的评论。


     这里特别要提到古华,他我的好友。上世纪80年代中,本人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工作时,编辑古华的小说集《雾界山传奇》。古华认为我当时文艺评论写得很好,也颇有影响,特地邀请我为之作序,认为我写序最合适不过。当时,上海文艺出版社有严格规定,编辑一般不得给自己所编的书写序,我对古华的要求自然婉拒。没料到,古华找到社长丁景唐,坚持要我写序,否则此书就不出!丁社长找我做工作,我终于写了《古华小说艺术论》,发表在《当代作家评论》上,并由《中国现当代文学》转载。

      话要回到我写《富春江夕照》动机。记得读大学时,我读到郁达夫写他的家乡富春江的《钓台的春昼》、《过富春江》、《江南的冬景》等散文,对于他笔下的富春江风景之美情有独钟。
      后来我到富阳参加学术讨论会。一天傍晚,文化馆的小赵陪同我游览了夕阳下的富春江,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挥笔写下《富春江夕照》。本文80年代初发表在广州的《南风》上,冯骥才特地写信说,这是一篇优秀的散文,很有韵味,评价颇高,这封信我至今还保留着。后来《富春江夕照》又在《文学报》上发表。
      读到自己的散文入选《中学生散文读本》,自然是很高兴的。多年来,我的散文《我家门前的龙眼树》、《莫干山访竹》、《五彩枫》等入选上海、江浙等地中小学语文教材,《春夜听雨》、《梅江情》、《竹林之恋》、《柚林之恋》、《哦,太阳雨》等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展播,这是对我的散文创作的认可,我自然感到欣慰的。

                                                 2014年7月18日16:39于上海寓中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371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5.12.08 10:29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