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富春江夕照



  富春江夕照

丘峰


       儿时读郁达夫的散文,我被这位文学大师笔下的诗情画意般的富春江美景深深吸引住,希冀有那么一天能饱览这人间仙境的风光。

       盛夏时节,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富春江畔。陪同我的富阳文化馆的小赵告诉我,富春江最胜处是到鹳山欣赏夕照。

       傍晚时分,我登上鹳山,极目远眺,山水苍茫,农舍田畴,陌上小径,农妇村姑,真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当我的目光转向富春江时,我被富春江夕照的奇异景色吸引住了:江水像一条蓝幽幽的飘带绕在山间,在流,在闪、在飘,在歌,在舞;被淡淡的雾霭缠绕的两岸青山、房舍、田畴、绿树,全都映进宽阔的江水中,隐隐绰绰,如诗如画,宛如宁静的少女,矜持蕴藉,婀娜动人。这时,山上山畔,游人如织,红男绿女,结伴而行,窃窃私语,指指点点,欣赏着这良辰胜景。那些天真烂漫的少男少女,携手相依,款款而行,他们兴高采烈,在江边嬉戏追逐、笑语歌声,流连忘返……看,江水倒映着他们的绰约风姿;江面荡着少女们快活的笑声、歌声,和着凉风,伴者鸟鸣,给美丽的富春江增添了无穷的诗意。

       渐渐地,在西山处夕阳下沉了,圆圆的落日发出通红的光。突然,在江边洗手绢的红衣姑娘惊叫起来:哎,看那沉在江底的落日,美得好动人哇!

       我的视线追着红衣姑娘的动听的声音,再落在姑娘纤手指点处,果然发现了富春江落日的奇观。

 

富春江夕照

        ……沉在湛蓝的江底的山坳处,倒映着一轮铜盘大的斜阳;山坳含住彤红的太阳,似乎要把它整个吞噬。夕阳变幻出美丽多姿的色彩:由彤红而金黄,由金黄而淡红,进而使蔚篮的江水融进玫瑰般的色彩里。天空变得灰蒙蒙了,江中随之映出淡灰色、深灰色,再后是浓重的云块蒙住了落日,圆圆的落日渐渐沉入朦朦胧胧的西山。

      白天发挥威力的骄阳,此刻在灰蒙蒙的云幕笼罩下,隐约呈现出暗红色、橙红色、淡灰色,没有了光泽,失去了活力,最终被灰暗的远山吞没了,在浩瀚的江水中消逝……

       “啊,日落了——”游人中响起叹息声。

      烟波浩淼的富春江又恢复那恬静秀美的姿色,闪着波光,融入远山,鸣着涛声,像一条飘荡的玉带绕山拍流,向东流去,轻轻地流去……

       驀地,在我的脑海中突然跳出古人的两句诗: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不知怎的,当夕阳美景在富春江中倏忽而逝后,我心头陡地升起无名的惆怅……

       小伙子深沉的吉他声,姑娘们甜美的歌声,夏风吹动树叶的娑娑声,江水拍岸的涛声,如诗如歌,仍在我耳边回荡。

       人们常把青春年华比作花季,正如眼前的少男少女,他们是花的年华,花的使者。我也曾拥有花的世界,花的岁月,繁花似锦的前途。然而,光明易逝,岁月如眼前富春江奔流的波涛,逝者如斯夫!

       我的青春,我的花样的年华啊,在那文化的命的特殊年代,在红海洋的锣鼓声和口号声中,伴随着青春年华,光阴稍稍流逝了,我的青春也挥霍了!青春不再啊!不知不觉间,而今我已步入老年,犹如日出日落,就像那远山,最终将会含隐曾经辉煌的落日……

      富春江的落日似乎给了我一种启示:即便人生像西下的夕阳,也要在它行将逝去的时刻生发出一种美丽来,显示出日落的庄严!

      凝视着吞噬夕阳的黛色的远山,我驀然想到:明天,在东边那山上,又将会升起一轮朝阳!

      哦,哦,人生又何必惆怅!

      想到这里,我不由吟哦起朱自清的自勉诗:

      但得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71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5.12.09 10:1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