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多消费去?且慢!


200918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统战部和侨联在国泰电影院举办迎新春团拜会,并放电影《梅兰芳》以示庆祝。

放电影前,常务副院长左学金讲话。他介绍去年严峻的经济形势并展望今年的情况。他说,上海社会科学院每年要开支数千万元,缺口较大,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所以院里今年在民生方面不会出台新的措施,但能保证实现以往对职工的承诺,例如,住房补贴能按时完成,希望大家谅解,听了很令人感动。我完全理解严峻的大形势,对院领导推心置腹的话语倍感亲切。

后来,他话锋一转,说,希望大家改变消费观念,年纪大了,自己要过好日子,要多消费,不要亏待自己。钱留给子女干什么,国外的大亨都不愿意降低遗产税,他们除了留一点给子女的基本生活费外,大都捐了出去。

我理解左院长的新观念。我有一个老乡说,想想年轻时,想吃没有吃;现在年老了,有吃却吃不下,还落得一身病。想到年岁大了,去日无多,的确是要好好享受才对得起自己。

说实在的,我们这些读书人,能留给子女什么呀?60年代,大学毕业工资58元,勉强糊口;而今工资虽然翻几翻,但你的工资追得上物价上涨水平?

老年人最怕的是生病。当我到医院看了几次胃病,挂号、检查加上买药,虽说有公费医疗,但自己还得花上不少钱。如果大病,或者动手术什么的,那自己手中的钱就要大把大把“奉献”出去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生老病死什么的,能不花钱?能不准备些后事?

再说,像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就算教授或作家什么的,退休了,能有多少工资?眼巴巴看着物价日新月异往上涨,工资却矮得像侏,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一出门,光车费就不是小数目,吃点东西动不动要十几元乃至数十元,口袋瘪瘪的,你敢大把大把花钱?

再说股市,这些年炒股队伍千军万马、浩浩荡荡,老年人也不乏“参军”者。结果呢?如坊间戏说的:武松进去,肉松出来;站着进去,躺着出来;牵着狗进去,被狗牵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谁人不惨?

有人说,怕什么?老了,还有子女呢。而今,年轻人有新观念,打车、请客、购物、旅游等等,钱要大把大把用出去,你能向他们开口?我有个在上海的兴宁老乡,是高工,热情开朗,不幸英年早逝,早就把房产过户给儿子。结果呢?老子病了,小子不管;老子死了,小子无动于衷,还是别人帮忙送终,能不令人心寒?!

当然,我的子女是我的开心果,信奉孝道,我们不会有后顾之忧。

但是,人是要自己独立的,老人也是这样。不能想着依靠子女,活着才心安理得。

据说,前些时候,复旦大学的老教授们,对上海教授工资待遇作过调查,得出结论是:上海退休教授工资太低,跟广东差距以倍数计算,当然也比不上江浙的教授们,甚至连安徽的副教授也比上海的教授工资高!上海是举世闻名的高消费城市,而有几位早退休的复旦大学著名教授、文学评论家贾植芳和经济学家蒋学模等人,月薪只有2000多元。写《于无声处》的剧作家宗福先也说,他到过贾植芳家里,赫赫有名的文坛前辈家里连一块完整的地板都没有。据著名沪剧演员马莉莉披露,著名沪剧演员杨飞飞月退休工资只有1000多元。马莉莉感慨地说:“老艺术家、老知识分子为了文化事业作了多少贡献,到了晚年,起码的生活得有尊严。而他们现在连我们的平均生活水平都达不到。”确实,他们过日子已经够艰难的了,还能多消费?本人退休略迟,研究员兼教授,工资大约有3000元,加上其他补贴,大约有4000元左右,只不过相当于当年那些贪官污吏或者老板之流的一、二顿饭钱!你说,我敢多消费?

我不反对消费。人不能不消费。但是,我反对无节制地消费,像那些提倡什么“多消费就是爱国”的论调,实在不敢恭维。客家人有句俗话:看菜“梆”(吃)饭。你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不要硬来,更不要欠债消费,以为那样就是“爱国”,那是大错特错。对那些“卡奴”、“房奴”我是不以为然的。

最近,上海市政府决定给退休教授加工资,据超过70岁的能加上数百元,反正按年龄递进增加,到了90岁以上的可以加到近2000元,真是振奋人心、大快人心,让人感动、感激、感谢和感恩。

不过,我们这些还没到70岁的人只好干瞪眼。

我真希望明天就到70岁!

不,最好今天就到70岁!

或者,干脆明天就到90岁!

不,最好今天就到90岁!

我的一位朋友带着诡秘的微笑,对我说:那样你不就要跟大家“拜拜”了吗?!

阿弥陀佛!

 

 附记一:刚写完此文,看到上海电视台625“新闻坊”《爱心行动》节目中,播出一个叫做闵诗滨的工人,他曾参加金茂大厦建设,而今患白血症,治疗几个月就花掉20多万元,一次进口药就得花上千元,弄得倾家荡产,举债度日。电视台号召大家献爱心。你说,能不痛心吗?你还敢多消费吗?!阿门!

                2008110

            2009116日再修改

附记二:我在文章中提到上海市政府给70岁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加工资,其实不对。此文发表后不久,我应邀参加上海市政府新年宴会,当时客家人中有江欢成院士、廖万清将军和陈立侨教授,正好泰国客家总会的赖锦廷会长也应邀参加。五个客家人聚在一起,谈了一会。其中有上海朋友也聚在一起交谈,我谈到上海市政府给退休教授加工资一事,那位朋友说,你说错了,不是加工资,文件上说法是“补贴”。

我感到奇怪。上海朋友说,这是临时措施,因为老教授的工资实在太低了,70岁以上的给“补贴”一点。时间是到20081231止。如果是20091170岁的老教授就没有此“补贴”了!

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还不老呢!上海市政府给了我们年轻的生命。再生之恩,感激不尽也。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7 |  阅读: 23057 |  个人分类: 生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09.03.23 12:12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21-06-18 19:16
讨债公司 搬家公司

 回复 发布者:采花的蜻蜓
2011-01-10 11:05
难怪上海那么想试点房产税,原来财政紧张.

 回复 发布者:南口人
2010-05-11 18:26

 回复 发布者:青青股虫
2009-05-14 22:50

 回复 发布者:黄恩(水蓝天心)
2009-03-23 23:27
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还不老呢!上海市政府给了我们年轻的生命。再生之恩,感激不尽也。幽默的结句.问好前辈!

发布者:匿名
2009-03-23 13:56
动荡的年代,动荡的时势,注就您这一尊辈传奇色彩的一代,曲折人生的一代,含苦清贫的一代;同时也造就您们刻苦辛劳、乐观向上、孜孜不倦、刚正不阿的一代。几代人的付出,几代人的努力,几代人的挣扎换来“开心果”一代的幸福。

发布者:匿名
2009-03-23 12:06
支持丘老师~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