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天下奇闻:教育部开的“国家级”玩笑


天下奇闻:教育部开的“国家级”玩笑

              

如今世道,什么都分级别,譬如说官阶吧,有科级、处级、局级、部级等等。等级不同,说话的腔调和做事的方式也往往会两样。

人们要问,开玩笑有没有等级?答曰:有之。开玩笑有高低之分,雅俗之别。高级玩笑,高雅而风趣,人们开怀大笑之余,令人思考,低级玩笑,人们人嗤之以鼻。

还有人问,有没有高级人开低级玩笑?答曰:有之。

请看最近报载一则消息,就是高级人开的“低级”玩笑,其高之“级别”真可谓到了“国家级”,其“低级”的玩笑,真到了“惨不忍睹、令人咋舌”的地步。

请看2009111日《新民晚报》刊登的标题:

MBA出联考试题出错10道题作废 教育部网站公开道歉称不会影响考生录取》

看后令人心惊肉跳,闻讯色变。真是千古奇闻、贻笑大方也。

2009110日,全国四万余考生浩浩荡荡、满怀希望奔赴2009MBA考试战场,接受长官们和家长的检阅。谁知,考试科目结束时间还有三十分钟时,考官突然向考生宣布:取消数学部分“条件充分性判断”的题目,令人瞠目结舌。

晚上,教育部网站上出现名为“教育部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致歉说明。在“说明”中谈到:今年MBA综合能力科目试卷因校对失误,遗漏了数学第二大题解说明,导致试卷中1625小题无法解答,经研究决定,第二大题作废。

真叫人拍案叫奇!堂堂国家教育部的高级考试,竟然出现整整10道题目“校对失误”,造成“无法解答”,中外奇闻、今古奇观也!

教育部官们这一宣布,问题就来了:10道废题分值为30分。这30分怎么算?是大刀一砍,人人都砍掉30分,还是大家都额外“空降”30分?尽管官方说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但对于花去大量时间去做这10道题,跟尚未花时间去做的人会公平吗?MBA综合能力考试科目本来就是题量大,每题按3分钟计算,10道题目起码得花上半个小时,如果分值不算,那这些考生跟尚未花时间做的考生能公平竞争吗?设想一下:如果一个考生,碰到这10道题时,知难而退,暂不理它,转而去做其他题目,结果是他把其他题目做完了;而另一考生则掉入“校对失误”的10道题的陷阱中,结果是后面其他考题没做完,能不影响考生的录取吗?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暂且不去计较考生们的痛苦不痛苦、录取不录取吧,还是回到问题的实质上来。

中国的考试文化自隋朝始,少说也有一千多年,古代的科举考试,未闻有出错题者;现代考试,出错题者有之,但都是地方上惹的祸,从未闻国家教育部出错题的。本人当过编辑,每部书稿都要校对四遍,还要给室主任和总编辑审核,还有校对科把关,严格程序是为了对读者负责,对社会负责。而作为国家教育部出的考题,却出现“校对失误”的事,真是天下奇闻、今古奇观也。

本人见识不多,不知国外是否有这样在考试战场上突然宣布出错考题的事,但就堂堂的国家教育部来说,这些官们不知是无知,还是故意想制造轰动效应?是否像歌星、影星一样故意制造些绯闻,好获得更多的名与钱?

我想,堂堂的国家教育部,大概不至于这样吧。

然而,不管你国家教育部的官们如何解释,都脱不了给中国人丢尽脸面的事实,或者说是开了“国家级”的国际玩笑啊。

我不知道教育部这些官们,在领取工资和奖金时,是否也会因“校对失误”而少领“30分”钱?!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20 |  阅读: 22284 |  个人分类: 思想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09.04.03 10:46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5-26 05:55

发布者:匿名
2012-05-25 07:15

发布者:匿名
2012-05-10 04:38

发布者:匿名
2012-04-23 13:04

发布者:匿名
2012-03-12 06:05

发布者:匿名
2012-03-09 06:58

发布者:匿名
2012-02-22 09:26

 回复 发布者:榕林闲人
2011-08-28 09:40
时代之悲哀!纳税人的钱算是打水漂了

 回复 发布者:南口人
2010-02-18 10:46
降低分数,还是一样哦,少做10题,减轻考生的负担了

 回复 发布者:春光明媚(^o^)/~
2009-10-28 09:31
教育部出的玩笑还不止于此。最近出台的坚决反对有偿家教,宪法似乎没规定有偿家教违法?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