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不狠狠打击犯罪,上海能平安吗?


         
不狠狠打击犯罪,上海能平安吗?
                           
                                            
 ――从上海市“2009年平安建设十项实事”谈起
                                                                         
      2009年3月21日,上海市召开“平安建设推进大会”,同时公布了上海市“2009年平安建设十项实事”,兹录如下:
    ■整治非法营运,维护交通市场秩序。
    ■整治无证无照餐饮店,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整治非法职业中介,打击欺诈行为。
    ■规范旅馆行业经营,消除安全隐患。
    ■整治“城中村”,加强社会管理。
    ■加强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净化社会环境。
    ■建立平安世博社会动员机制,组建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
    ■继续规范居民住宅小区物业保安队伍、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管理。
    ■继续拆除农村地区违法建筑。
    ■继续规范房屋租赁行为,消除“群租”安全隐患。

      韩正在讲话中说,平安建设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重大民生工程,要打造平安社会、平安上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等等,并且指出,平安建设要做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这些都说得很好。

繁华的上海徐家汇



      确实,平安建设是当今老百姓极为关心的大事。如果社会动荡,老百姓就会居无宁日、寝食不安。“十项实事”确实是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依我看,这“十项实事”并非上海平安建设的大事,而是琐事。作为上海市政府平安建设的大事来抓,未免“小器”一点。
不是吗?你看,诸如整治无证无照餐饮,整治非法中介,整治非法营运,整治“城中村”等等,对于堂堂的大上海市政府来说,简直是芝蔴小事,这些都是本来有关职能部门职责范围。谁做不好,谁就下台。
      否则,上海纳税人的钱不是付得太冤枉了吗?

徐家汇夜景



      如果这些都算上海市政府平安建设的大事的话,那么,我还可以再举出“十项实事”来,例如,给困难的单亲家庭子女发教育券,给早期困难归侨发补助,给操纵流浪儿童犯罪者狠狠打击,给失业青年发补助费或安排培训,等等。
      我以为,上海市平安建设的重点应该是强化军警职能,狠狠打击恐怖犯罪,狠狠打击抢劫、盗窃犯罪,尤其是要狠狠打击在光天化日下的结伙行凶、抢劫和偷窃等犯罪。要使老百姓有安全感,出门不会怕行凶,怕抢劫和怕偷窃等等。

                       
徐家汇天主教堂

       人们不会忘记,去年在上海发生的举世震惊的闸北区公安局被一个持刀歹徒袭击,几个警察为此付出生命代价的事件,令人痛心。最近,重庆市区又发生持枪歹徒袭击部队岗哨、杀死哨兵、劫走枪支的恐怖事件。这是需要引以为鉴的。
       老实说,上海决不是世外桃源。现在上海的治安是令人担忧的。
       上海经常有令人不安的事情发生。入室抢劫、杀人越货的事情时有发生;在上海,看到许多人在背包时,都把包“背”到面前,就可以知道这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防偷防抢。这是上海一道“街头风景”。在上海著名的静安寺、徐家汇商圈,几乎每天都发生被偷被抢事件,有的地方每天有十个以上歹徒在游荡作案。本人就在徐家汇街头,被人抢走了高档的数码相机,在这里值班的城管告诉我,这里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个人游荡作案。我的好几个朋友都有被抢或被偷的经历。有个朋友看到有人抢劫时,见义勇为,结果在众目睽睽之下反被歹徒打成骨折,除了受皮肉之苦外,还得自己掏腰包;有个朋友亲眼看到过有歹徒在美罗城抢一个女人的钱而没有任何人站出来,等等。这能怪谁?

                           
徐家汇公园

      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行为几乎都是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下进行的。而且更要命的是,没有人敢挺身而出。这能怪群众不见义勇为吗?
      即使报案又有什么用?有的警察无非是履行公事,登记一下就完事。
      有些情况可以在我发表的《上海徐家汇治安,你怎么啦?》中作了描述。自从文章发表后,有不少人跟我谈到上海治安恶化情况,缺乏安全感,确实令人不安。
      现在,有的地方时有群发事件,有的是由于有些官员的原因造成的。与其事后找原因,不如防范于未然。

                     
 徐家汇公园雪景

      上海闸北区警察局发生的袭警事件,给上海市政府敲响了警钟,给警察敲响了警钟,也给上海人民敲响了警钟。
      明年是中国百年一遇的“世博会”,如果不狠狠打击刑事犯罪,还不知道会闹出出什么事来呢?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我认为,上海要保社会平安,最重要的是抓住根本。首先,政府职能部门“律人先律已”。打铁还要自身硬。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己行为要端正,台上说的跟台下做的一个样。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让群众能充分信任你,这对社会和谐极为重要。
      同时,要充分发挥警察的功能,狠狠打击刑事犯罪,确保人身安全,才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和睦平安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
      韩正先生,你说对吗?


                                                               2009年3月22日15:59写于上海寓中
                                                               2009年3月31日19:10修改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6 |  阅读: 22951 |  个人分类: 文艺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09.04.08 15:05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5-28 13:27

发布者:匿名
2012-04-26 03:14

发布者:匿名
2012-04-25 02:24

 回复 发布者:DANS.G
2009-04-14 10:38
原来上海治安也不咋地~

发布者:匿名
2009-04-13 10:45
狠狠打击犯罪!!

发布者:匿名
2009-04-13 10:45
狠狠打击犯罪!!

发布者:匿名
2009-04-13 10:45
狠狠打击犯罪!!

发布者:匿名
2009-04-08 16:19
说得好,一矢中的!

发布者:匿名
2009-04-08 16:05
5年前到上海时都跟朋友说上海治安好,现在,唉!甭提了

发布者:匿名
2009-04-08 15:47
现在不知道还有几个人敢“路见不平一声吼”,唉,再不打击整治的话,就怕会变成“路见不平踩一脚”了。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