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重回监狱:遥想当年警官时


                       

重回监狱:遥想当年警官时

              

读者不要以为,本人总曾经蹲过大牢,“一进宫”、“二进宫”或者“三进宫”什么的,当然本人也不是从“山上”下来的。

本人所以说重回监狱,是指当年我在上海劳改局当警官,如今再回到 监狱访问,引发无限感慨,所以写下这个题目,表明我不止一次到过监狱。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在上海劳改局主持过影响颇大的全国首家反映劳改劳教工作的《大墙内外》杂志和在司法系统颇有影响力的《劳改劳教通讯》。那时,我曾深入到安徽、江苏、浙江、云南、贵州、广东、湖南等地数十家监狱,采访过许多干警和犯人,写过不少反映劳改劳教工作的《追捕之夜》、《悬崖上的梦》《夏夜,上海滩》等小说和报告文学,有的获奖,有的拍电视剧,颇有影响。

多年后,我脱下警服转岗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从事文学研究和创作。

很巧的是,今年11月中,我应邀参加佛山举行的《2008文化与监狱论坛》,参加的大多数是全国司法系统颇有影响的司法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各地有影响的监狱长,还有少数是司法系统的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地的教授。

在会议过程中,我们应佛山监狱的邀请,参观了佛山监狱。重回监狱,这些我曾经熟悉的地方,真是感慨万千。进监狱前,我们首先看到的是高墙电网,看到监狱两连岗楼上荷枪实弹的武警。在进监狱大门时,尽管是由监狱长黎赵雄、政委吴启贵和副监狱长庄文生带领,但到了监狱门口时,还是要经过严格检查,手机必须交给警察保管,经过每道岗门都要四人为一组列队进入,在监舍门口,干警列队欢迎,首先向监狱长行致敬礼,然后报告监舍情况,监狱长回礼后,我们到了监舍参观。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佛山监狱的警察素质良好,精神状态非常好,有高度的责任感。对这样的警察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把犯人改造好。

当我们到了监舍,我们看到南北通风的监舍整理得井井有条,犯人在厂房里劳动时,纪律严明,有的学习电器修理,有的在老师傅指导下学习平缝车技术,有的在学习缝纫技术等等,这些犯人在监狱里学习一技之长后,经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严格考核,达到标准的及时为其进行技术等级认证,颁发证书。犯人出狱前,狱方组织现场返聘会,对表现良好的推荐他们到有关单位去。

晚上,佛山监狱组织文艺演出,首先是犯人的《醒狮迎宾》,这是佛山监狱的保留节目,节目大都是犯人自编自演,表现他们改造的勇气和决心,其中小品《上门》和《回家》表演非常精彩,是以犯人改造或者回家以后追求新生活为基调的作品,表演很生动,引得全场警察和犯人都哄堂大笑,但笑过之后却令人沉思。

佛山监狱以打造文化监狱为目标,加强监狱文化建设,不断创新,以先进的文化塑造人、以高雅的艺术熏陶人教育理念,有效地实施了教育改造的手段,收到很好的改造犯人的效果。

从佛山监狱我想起当年我在上海劳改局当干警的往事,那时的我,常常深入到提篮桥监狱、安徽白茅岭劳改农场、军天湖劳改农场。以及到云南、贵州、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等数十个监狱去采访调查,其中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到云南、贵州的深山老林的监狱里采访调查,像广东的东径山监狱、梅州监狱、广州监狱,云南的小龙潭、贵州轿子山监狱等等,我都深入采访过,我创作了《梦断天堂》、《女囚》、《悲壮的枪声》等等。说老实话,我对干警是深有感情的,我很敬佩他们的献身精神。

1997年,我应邀到白茅岭采访,我被长期蹲在安徽郞溪的干警所感动,他们为了人民的平安,年年月月,日日夜夜,蹲在深山野岭,管教犯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他们说,干警最怕的是半夜里听到电话铃声,当听到电话铃声时,心都要跳出来了,因为半夜里响铃声就意味着监狱里出事了。这句话永远震撼着我的心。是的,他们“献出了青春献子孙”,他们永远是我的榜样。

没想到,过了一年,我被调到上海市劳改局工作,一个书生竟然当上了警官。我主持的《大墙内外》和《劳改劳教通讯》两个刊物都是月刊,一个是公开刊物,一个是内刊,全部由我负责,工作非常紧张。我不但要主持编辑业务,还要管人事、财务甚至发行等等,而《大墙内外》编辑部是刚组建的,大都是新手,还要结合业务给他们讲课。我的个性是争强好胜,不落人后的。我常常对编辑说,一个刊物的风格就是主编的风格。我注重效率,注重质量,注重社会效益,审稿、编稿、写稿我都认认真真。每天忙忙碌碌的,编辑部人员的奖金,人事的调动,进人出人,财务预算,接待来宾、开会、采访等等,忙得不亦乐乎。两个刊物都是火烧眉毛的事,白天不够晚上凑,在编辑部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两个刊物都是办成全国颇有影响的宣传阵地,司法部专门发红头文件表扬《大墙内外》上,上海司法局也发了红头文件表扬《大墙内外》上,而《劳改劳教通讯》则是当时全国最有影响的内刊。



        这次应邀参加《2008文化与监狱研讨会》,我真是感慨万千,看到佛山监狱警察的很好的精神风貌,更加激发我对他们的敬意,我在大会发言中特意感谢他们。

是的,他们是人民的卫士,是最值得人们崇敬的人!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23 |  阅读: 21167 |  个人分类: 文艺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09.05.05 16:46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5-26 05:57

发布者:匿名
2012-05-25 07:17

 回复 发布者: 如渊乐世情
2012-05-22 17:31
警官好

发布者:匿名
2012-05-10 04:32

发布者:匿名
2012-04-24 06:02

发布者:匿名
2012-04-09 00:36

发布者:匿名
2012-03-22 07:01

发布者:匿名
2012-02-18 07:34

发布者:匿名
2011-06-28 07:42
Aniu 、小琴沙弥 、秋歌: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在看这篇文章。我是寻找《五彩枫》和《莫干山岗访竹》等文章翻阅此页面的,看到您们的留言,很亲切。谢谢。       丘峰 2011年6月28日晨于梅州兴达会馆

 回复 发布者:Aniu
2011-06-22 12:35
英姿不减当年,最忆是岁月韶华~~~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