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小溪旁的紫荆花



 小溪旁的紫荆花


丘峰附记:此文发表在1986年《作品》杂志,来被入选《20世纪中国散文精萃》。


小溪旁的紫荆花

                      丘峰

      每当暮春三月,莺飞草长时节,我常常想起故乡让我魂牵梦萦的紫荆花姑娘,她灵秀的大眼,纯真的笑脸,姣好的身材,散发出淡淡的紫荆花香,让人迷醉。

      ......我的山村有一棵紫荆花,它长在山野间田埂上的小溪旁。小溪是由山泉汇合而成的。小溪清澈,明净。从岸上看下去,溪里的水草、青苔、奇石、草虾、游鱼等历历在目。溪水是透明的,只有汇入深潭时,溪水才变得碧蓝。碧蓝的溪水,涌起朵朵水花,“哗、哗、哗......”有点神秘,有点恐怖。

     紫荆树就长在深潭岸边。在它旁边还长满许多杂树,有漆树、红椤、母生、水椰等,在它的脚下布满杂草、野芒和荆棘丛等。

     紫荆树跟其他杂树比较起来,有其独特的风姿。它的叶大,像巴掌似的,绿得有点蓝,展叶伸枝,给人遮荫小憩。

     紫荆树旁的岩石上建了一幢别致的石屋,石屋周围种有凤尾竹、野芒果等,在树木的掩映下,使石屋更加幽雅。石屋主人是石匠,石匠的女儿叫紫荆姑娘。紫荆姑娘二八妙龄,朱唇皓齿,风韵天然。

     每当紫荆花盛开时,紫荆姑娘在山间砍柴或放牧回来,总爱坐在紫荆花下,或托腮沉思,或凝视深潭,或下到潭边攀住紫荆树枝濯足,或对着黛色的远山溜山歌。有时天热,她干脆跳进碧水潭中嬉水,那丰腴的身体,那洁白的肌肤,引得后生仔流连驻足。

     看着那些不怀好意的后生仔,紫荆姑娘尽管有些娇羞,但久而久之,也习以为常了。后来竟然跟后生仔谈笑风生,在深潭里游泳玩耍。她觉着她的人体美,是与山美、水美、人美、花美,自然美联系在一起的……

     紫荆姑娘放牧时唱山歌,割野芒时唱山歌,挑稻草时唱山歌,金风送爽时唱山歌,丽日蓝天下唱山歌,融融月色里唱山歌。

看着水灵灵的紫荆姑娘,大胆的后生仔唱:

郎真心来妹真心,

晤怕山高又水深。

山岖自有人开路,

两人有情热在心。

紫荆姑娘笑眼盈盈,亮起歌喉唱道:

千里路远也来寻,

就像恋郎挂倒心。

八月十五中秋夜,

两人有情热在心。

紫荆姑娘的山歌像金铃,像夜莺,从紫荆树下飞出,响遍山野,流径小溪,老人们听了乐呵呵地笑,后生仔听了会心地笑,姑娘们听了娇羞地笑,少女们听了羡慕地笑。

人们说:“紫荆姑娘是美的天使!”也有人说:“紫荆姑娘是紫荆花的精灵。”

     从此,当我看到紫荆姑娘时,就会想起小溪边的紫荆花;看到紫荆花就会想起紫荆花下的紫荆姑娘.我对紫荆花一往情深

     每当我放牧经过紫荆花下时,就会细细品读紫荆 “人”

     紫荆树粗叶大,整棵树覆盖面足有20多平方米,树略朝潭水中倾斜,但仍密密匝匝地遮住路面。

     紫荆花花期长,一般在农历八月开花,历暑经冬。紫荆花呈喇叭形,一簇一簇往下垂着,有紫红色的、水红色的,也有淡紫色的,一串串,一丛丛,前面的花谢了,同一茎上又长出许多蓓蕾,蓓蕾又开出花来,越到严冬,开得越旺,远远望去,像绚丽的云彩,像绯红的桃霞,美不胜收。

     紫荆花枝投在深潭里,碧水中燃起红色的火焰,水绿花红,分外妖娆。微风掠过,密匝匝、浓艳艳的紫荆花亲吻着水面,水面泛起一朵朵红晕……

这当儿,紫荆姑娘坐在水潭边的岩石上,凝神屏息欣赏着良辰美景,心里像绽开了的紫荆花。

这当儿,后生仔们悄无声息地站在紫荆姑娘的背后,凝视着这位“花神”,谁都不想去惊动她,让她对着水镜梳妆,对着水底的花儿出神。

     这当儿,山间的牛儿停止觅食,百灵鸟也停止歌唱。

     这当儿,山间在唱一支歌,一支无言的歌,一支美的颂歌……

当春风初度时,紫荆花仍在不停地开,满枝的花,满树的花,满潭的花。渐渐地,紫荆叶开始落了,紫荆花由绯红转为淡红,继而转为桃花似的淡淡的。

    

      阳春三月,杂树生花,开累了的紫荆花凋谢了,它同样需要更妆。春风初度,淫雨霏霏,很快,枝头又漫漫染上绿色,淡淡的绿,浓浓的绿,像泼墨似的漫泻开来,染成一幅天然的“蓝溪碧树图” 哦,万物更新,山村涨满春色。

      春来了,后生仔胸中涨满春潮,姑娘心中荡漾春潮……

      啊,紫荆树又丫绽出了蓓蕾,蓓蕾又绽出了艳丽的紫荆花。

      这当儿,小溪旁的紫荆花下又坐着紫荆姑娘,紫荆姑娘又唱起动人的山歌。

      不过,在紫荆花下.在潭水倒映中,水镜里映出一对情侣的脸,是紫荆姑娘和后生哥的,像桃花笑靥,染晕了湖水,染醉了深潭……

听说,有几个广州城里的后生仔千里迢迢赶来找紫荆姑娘相亲,紫荆树摇动着树枝,热情地迎接远方来的客人。

终于,一个多情的后生仔手捧红艳艳的紫荆花,跪在紫荆姑娘面前。

紫荆姑娘微微一笑:“那你就搬到山村来,搬进石屋来吧!

      有一个小伙子跟紫姑娘住进了石屋……

      时光流逝,物换星移。几十年过去了,我仍忘不了小溪旁的紫荆花。

      去岁末,我又回到故乡,特意去小溪旁看那棵紫荆花。

      紫荆花依然开得很旺,开得热烈,花繁叶茂,艳得醉人!

   

   我没有见到那位紫姑娘。据说,她已经做了阿婆;据说,紫荆姑娘的女儿、孙女儿也叫紫荆姑娘,也是山村美少女,也在石屋里居住。山里人始终深深爱着紫荆花,爱着美的天使紫荆姑娘。

      我默默地注视着紫荆花,它开在深山,开在溪边,开在风中,开在雨里!

      啊,美丽的紫荆花,你在风里雨里,日里夜里,默默地生长,默默地开花,只图奉献,不求索取,植根山村,扎根村民。每当花季时,热热闹闹地开,熙熙攘攘地开,那么惹人眼球,那么引人注目

      哦,山村里的紫荆花,没有任何哗众取宠之意,却实实在在给人予美,这是何等朴素与高尚之美!

      哦,小溪旁的紫荆花!

 

                     2012年8月6日21:56修改于上海寓中

                     2014年8月2日12:00修改于上海寓中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52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9.27 16:07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