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跟着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徒步行平远县坝头镇的红旗渠 ... ... ... ... ... . ...



      蓝天碧海绿如黛,平远遍野山花开。

    好酒香槟迎宾客,佳肴美馔等你来。

    本文照片、文字等资料,一大部分摘录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和梅州游泳协会户外群驴友们徒步行的作业帖。

    红旗渠,探奇险秀

       梅州市至平远县坝头镇程西村行驶路线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吹拂,万物复苏,处处桃红柳绿,千枝发新芽,万树披新妆,正是踏青沐春好时节!梅州各户外群的新老驴子们又怎会错失良机呢?来一场说走就走,徒步行“红旗渠”,探“奇、险、秀”  的活动。

    早就听说广东平远境内有一处修筑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引水工程蔚为壮观,堪比太行山的红旗渠,而且是户外徒步极佳路线。于是驴子们个个磨拳擦掌,垂涎欲滴,跃跃欲徒。

    20174月上旬,清明节刚过去,在微信朋友圈子里就有徒步爱好者发布消息,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和梅州游泳协会户外群, 201748日组织徒步行平远县坝头镇的古老的水渠(红旗渠)。得知消息后,事先请好假期,就先报名参加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组织的徒步行坝头镇的古老的水渠(红旗渠)活动。

    201748750分,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组织的徒步队A队,率先从梅州市区出发,约920分到达平远县坝头镇程西村。

    行车路线是:梅州城区西桥烟汕线锭子桥圆盘平远路口城北镇扎下村梅县区大坪镇垃塔泥平远县超竹镇平远县城坝头镇坝头镇程西村,全程约83公里,耗时约一个半小时。

    驴友从梅城分乘2辆大巴车一早来到平远县坝头镇程西村口,下车后按照贯例行动前来个“全家福” ,照完集体照便开始了今天的徒步行程。 

    平远县内有一段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水渠……号称平远红旗渠。因其座落在大山深处,顺着渠道走可望见一条又弯又大的河流,所以这条道又称为平远第一湾。

    浩浩荡荡的队伍,直奔平远县的红旗渠,一到红旗渠,不一会就看到水渠流着清晰透彻山泉水,大家纷纷驻足拍照。

    行走了约半小时便开始沿着废弃水利工程走,队伍走过去时,自然而然就排起了长龙。这就是平远县的红旗渠。这当年水利工程怎么叫红旗渠呢?原来这个渠跟河南林县的红旗渠相似,按时间考究这条渠道比林县的红旗渠早出十年。随着时代变迁和农村经济状况、发展道路变化,这条水渠现在已废弃了,成了一条旱渠道。

    平远县的红旗渠红旗渠道宽一米高l.5米,沿着山边而建,也就像现在农田水利三面光大水圳道一样,但它的建造工程规模,在当年的全靠人工开山挖沟、经济基础、施工设施、技术水平、项目实施可以说是宏大的水利工程建设。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在这荒山野岭上建设这样大型而且数十公里灌溉水渠,平远人民真是了不起!

    虽然是旱道,必竟不是人们常走的道路,时不时还存有许多积水。

    驴友们不得不上到墙头上行走。驴友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此刻发挥得淋淋尽致!

    走一段又下一段,真是上窜下跳,好不热闹呀!

    钻涵洞过沟坎是这条线路的主打项目,不分男女老幼大家一样的代遇!

    平远县河头河果然是平远笫一湾!弯的那么有规律、弯的那么和谐……

    徒步队伍一路披荆斩棘,我们的队伍在前进道路上清除障碍,克服困难,所向披靡。

    徒步路线要经过一个大水管,这条大水管是线路上唯一的通道,许多驴友就因为它(恐高)而不敢报名来参加这次的活动。

    平远县的红旗渠,是悬挂在河头镇河头河上方的悬崖绝壁之上,使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和梅州游泳协会户外群徒步爱好者们,领略到人工天河的无尽诗意

    美景不负有心人!48日这一天,虽然是俗话说四月八,大水打菩萨,但驴子们的欲徒诚意感动了上苍,雨停风不止,徒步好天气。终于让我们有幸一探养在深山人未识,盘绕在河头河上方的平远红旗渠奇、险、秀

    奇。我们这次徒步路线有干渠和水渠。据查相关资料,该水渠始建于五十年代中后期,主要由总干渠、东石干渠、大柘干渠、黄沙干渠、樟演干渠等组成,总长50多公里。大家都想想,建国初期,物质匮乏,百业待兴,能在广东边远山区建设如此庞大民生工程,何不为奇?

    险。我们徒行的这段红旗渠,盘绕于平远河头镇河头河上方。抬头,是山峦叠嶂,脚下,是河床深渊,更有几段必须越过狭窄的封闭管渠才能继续前行。形势险峻,惊心动魄!

    秀。沿渠两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路途上,山杜鹃沐春怒放,柚花香沁人心脾;干渠内,舒适凉爽,曲径通幽;水渠中,碧波荡漾,流水哗哗。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留连忘返。

    现在就随梅州『快乐健行』户外夜徒群和梅州游泳协会户外群徒步爱好者们,徒步行走时拍摄“红旗渠”的镜头走走,看是否感同身受!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7333 |  个人分类: 徒步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7.04.08 22:34

评论


 回复 发布者:MYTHBUSTER
2018-08-03 18:47
博主现在在哪里更新呢,这个博客停更了吗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