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年终随笔


       
           2019年只剩下1天多一点,很快就要步入了整数的2020年。
    本来这段时间有些懒懒的,不想再写什么了。但想到这几年好像都是习惯了在年末写上几句。那就乘着下班前的时光,聊胜于无的简单写上那么几句吧。
   一年时光,几乎是转瞬而过(时间的速度感与年龄成正比?)。
   过去的一年,比较大的事应该算是女儿上大学吧。
   她和我,乃至一个家庭,其实都算是步入了一个人生的新阶段。
   年末时,工作分工上也有些调整。有些往管理后台退守了。收入少了些,压力也少了些?得失之间,自己去平衡罢了。
   过去一年里,读了一些新书旧书、遇见一些新人旧人、一些平常事欢喜事糟心事、也有一些零碎的情绪和感悟,归结起来,全不过是常人该有的平淡无奇的小日子。从知足常乐的角度,也算是平安可喜吧。
   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记性好的人。
   想起来,2019年,是自己从西藏回来的10周年。10年,也真是过得快啊!
   还记得2009年,从西藏回来。被安排到了湛江工作。内心有些惶恐、有些不解。何其遥远的地方啊!在心理地图上,它可是比西藏远多了。
   然而人生就是如此,再远再难,1000多个日夜,回想起来也就这么过去了。记忆中除了一些模糊的人和事,也就是湛江港军舰进出的鸣笛声、滨海公园或大或小的潮汐,雷州、徐闻追寻到的苏东坡的遗迹.....这些日子,都还是好的?
   2012年初,更是莫名其妙地到了茂名。人生第二次面临是否放弃职业的心理危机考验。最后还是勉励自己要“行到水穷处....”。400多个日夜,体验了高州的荔枝、信宜的山水、电白长滩的海钓......
   2013年6月,到了河源。离家近了很多。200多日日夜夜,印象中万绿湖水,还真是无比碧绿澄澈。
   2014年4月,终于回到家乡。
   从起点到终点,7年一个轮回?少壮离家老大回,除了收获到些少人生经历,更多的是斑斑白发(当然,父母更加明显)。
   漂泊了那么多年后,回来的生活状态,更多的是偃息交游,喜爱上宅居。
   在客天下附近城中村的一栋小楼里,守着父母家人,祈求一种粗茶淡饭安稳度日的生活。对于外在的荣辱得失,这几年是真的是看淡了(据说本质是气血衰弱?)。
   2016年,遭遇了祖父去世。那么清晰记得,自己在守灵夜,所体验到的那种无尽悲伤及对人生的那种深重、无力的虚无感。
这种虚无感,近年来,会越来越频繁地时不时在内心无端生起。
   世间种种,如琉璃危脆易碎易散。这具肉身,结局终归也只是一缕青烟一柸骨灰罢了。
   该如何活着?该如何活着?面对如是快速流逝的时光,最终要把生命拖入虚无的时光。我们内心的无奈、焦虑和恐惧,也是正常的状态?
   生而为人,或许就是得面对外在与内心的种种矛盾与冲突吧。哪怕得道高僧世外高人,若想求得内外的和谐与安宁,或许都得经历年深日久的煎熬与修炼?
   过去的10年,已然过去,那又该如何面对下一个10年?
   2020年,自己正式步入“知天命”。
   何谓天命,认同钱穆先生说的“天命指人生一切当然之道义与职责”。
   我的理解是,对这个世界,千万不要有任何轻飘无谓的乌托邦幻想。作为夹心层面的中年人,仍要更深刻体认到生而为人所无法摆脱的基本责任与使命,仍然需要在适当的压力与承担中继续淬炼自己。所谓的“尽人事听天命”,前提仍然是要尽人事的吧。
    要展望未来的10年,其实是很困难也应该是很不靠谱的事。我也并不是一个有长远目标习惯的人。
    那就简单说说接下来的2020年吧。
   工作上,仍然要敬业、低调,承担好该承担的。
生活上,锻炼仍然是第一位的,但节奏和分量上可以稍微和缓一些。保持平均每天8000步左右。年跑量1000公里以上。毕竟易胖体质,美酒美食又难以割舍,只好加大运动消耗而保持健康吧。
   阅读方面,可以适当减少阅读量,以读旧书为主吧。毕竟生有涯而知无涯,要戒“贪”,否则易陷入“所知障”。
   争取休年假(暮春?),选一个地方,带家人出去走走。
   这个冬天及明年春天,多晒晒太阳!
   暂时就这些吧。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1324 |  个人分类: 安居岁月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9.12.30 12:42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高山流水
2020-01-26 19:43
可叶子: 又是一年过去了,看着高山兄的年终总结,感触很多。我是不喜欢总结的,总觉得总结有一种结束的错觉,其实也是不愿回首的借口。总结过去,面对好还是不好,要坦诚地一一剖析,再轻描淡写也需要勇气。
我是习惯了,哈哈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20-01-23 20:28
又是一年过去了,看着高山兄的年终总结,感触很多。我是不喜欢总结的,总觉得总结有一种结束的错觉,其实也是不愿回首的借口。总结过去,面对好还是不好,要坦诚地一一剖析,再轻描淡写也需要勇气。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20-01-23 20:10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