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生日随想


          今天阳历生日,恰逢农历小年。
     五十一岁!从年近五十,到年届五十,再到年过五十,竟然就开始了前往六十花甲的路程。
     很快,就会活成自己曾经腹诽过的"糟老头子“,也算是报应吧。
对于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或许最为明显的是,原来似乎遥远的生死大哉问,忽然就变成横亘于面前的现实问题。 所谓的 “耳畔频闻故人亡,眼前但见少年人”,这种感受,以前领会不透的,现在就很明白不过了。
死亡,就如同一个深邃无比、神秘之极的黑洞,拖着人不由自主地前行。让人灰心,失落,虚无,经常在某个莫名失眠的夜晚,或者三两好友相聚小酌突然安静下来的瞬间,会觉得人生茫茫,而意兴阑珊地悲从中来。
     不经不觉,开始喜欢上读宗教(佛教)、哲学、历史类书籍。
     一如我喜欢的《楞严经》里讲的:”善哉阿难!汝等当知,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固有轮转……或者如《金刚经》里:”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也有《资治通鉴》,无数次地出现:“大旱,人相食”……之类的触目惊心。
     就觉得,我的这些浅薄的烦恼和感受,其实古人早就领悟和表达得淋漓尽致。虽然,谁也没有药方可治。但不妨碍自己读得兴味盎然。不为答案,只为了这个找寻过程的有趣罢了。
    五十多岁,当然也并非全无是处。
    网上很多激励人的话说:真正的人生从五十岁开始。
    什么时候开始,不重要。
    从个人感觉上,很认同的一点是,这个年龄,确实会让自己对很多事情,看透很多,放下很多,也释然很多。
    事业上,无疑是到了天花板,但也让人有了更多关注生活的时间。
    经济上,不知不觉有了粗茶淡饭水平的所谓“财富自由“,更有幸的是,生活在没有战乱饥荒的太平盛世。 起码,古人讲的“中隐隐于市”的条件,算是基本具备的了。不具备的,是还对人间烟火种种热衷的心态。
     因此,接下来的人生,大而化之,简而言之,无非是:
     一、关照好身体。既是尽量不为社会和亲人添麻烦的道德需要,也是延长享受生活能力的必要条件。都说,肉体是灵魂的庙宇,确实如此。关照,不是懒惰,肉身还是需要适当锻炼折腾的。动静有度,争取保持健康体重,减少肌肉流失速度,很重要。

     二、不怀疑精神上可以继续修炼成长。肉身的衰朽无法逆转,精神的成长,却可以终身持续的。从钱穆先生的《晚学盲言》,看到一个临近生命终点的老人,思想仍然可以如此清晰深邃,就是一种很好激励,我辈庸人,虽不能及,却可仰望学习之。

    三、多陪伴父母,感恩上天眷顾,父母仍然健在。未来还能一起多少年,不知道。顺其自然,唯愿能尽量少留遗憾。

    四、伴侣和子女。是未来更长的缘分。需要更长远些的眼光对待。该如何,其实没怎么想好。这个年龄,慢慢想,也还来得及吧。
               20220125酒后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9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22.01.25 21:03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