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无题


        (一)清明节,回了趟老家,按要求,没有到祖父母墓前去祭祀。其实,心祭也很好的形式。
     2020年这场疫情,看来注定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我们生存的环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安全。
    全国哀悼日,网络上全是深重的黑白颜色。哀悼逝者,珍惜生活,这是生而为人的应有之义。
   
   (二)雨后的乡村,生机盎然,走在田埂上,深深呼吸一口温润清新的空气,忽然觉得,或许,这就是生命的滋味吧。如此微不足道、轻易可得,却弥足珍贵,让人留恋。
    所谓死亡,就是再也没有这种美好的体验了吧?
    何不趁自己还好好活着,多呼吸上几口。
    (三)我并不算是对这个世界有很多热情的人。疫情期间的不外出劝告,对于我来说,也没有任何问题。本就是一个简单安静的人。工作之余,是愈加安静地宅在家里。读书、看剧、听音乐,以此来排遣这有限的生命。如此种种,虽然也很虚无,然而比起外面的诸多纷扰喧嚣来,给我的感受,要美好和愉快得多。
    美好与愉快,对于年近五十的人来说,很重要,不是吗?
    (四)从春节到现在,读书却不算多。主要是重读了《红楼梦》,而且几乎刚好在清明节期间完成。阅读的版本,一《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前80回本,上下卷。二是1980年的四卷本《红楼梦》,120回本。是祖父留给我的藏书之一。
    以一种舒缓的节奏,细细体味红楼,还真是别有滋味。
   (五)四月,春风将渐行渐远。虽然宅在家里很美好,若天气晴好,不妨也走出户外,看看杨柳看繁花,多留些春意在心头吧。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232 |  个人分类: 安居岁月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20.04.07 10:46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