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读苏随笔(一)


    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作者:苏轼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尽道清歌传皓齿。
  风起。
  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
  微笑。
  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

     想起来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句,曾经慰藉过在湛江、茂名时的自己那段难熬的日子,说是内心最重要的精神支撑,也毫不为过!
    事后回头,也庆幸自己一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苏粉”,能够一直在他身上,他的人生轨迹和诗文中,寻找到生而为人的丰富样板及坚实不朽的精神力量。
   苏轼是中国文化中的“全能者”,诗文书画,均臻化境。也会做官做事,留下很多事迹及好的口碑。
   最厉害的是,他个性壑达,是一个超级的理性乐观主义者(林语堂说他是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无论外境变得如何差,都要有滋有味去活着,不断去寻求及创造生活的各种乐趣与美好。
   43岁时的他,九死一生,从冤狱出来,被贬黄州,穷囧交迫,却从此迸发出最有价值的人性及文化上的灿烂光辉,写下不少流传千古的诗篇和书画、文章。还创造出美食“东坡肉”,以及一连串说不完道不尽的趣事轶闻。
   苏轼一生,按照传统眼光,无疑是仕途上的标准失败者,换作他人,多数会失落、沮丧、哀怨、愤懑.....
   他却是以无比丰赡华美的内心世界,一直为这个世界奉献着乐观、温情的微笑和爽朗的大笑,以贬职为旅行,以失意为锻炉,沿途不断传播着文化的薪火。哪怕被贬当时最蛮荒之地的海南,还写下了“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诗句。
   这样的人,无疑值得后世的每一个读书人去感念、仰慕及效仿。就如同论语上说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吧!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342 |  个人分类: 心情随感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20.01.13 17:00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