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长在乡间也倾城——记梅州画坛新秀钟巧艺


 

长在乡间也倾城——记画坛新秀钟巧艺【客都原创】


      初识巧艺,是在兴城老师的艺术工作室,身着一袭旗袍的她,优雅淡然,匀称的身段,一脸的笑靥,和她聊起天来,侃侃而谈,思维睿智,客家妇女最突出特点,就是罕见的勤劳、刻苦与俭朴。

      钟巧艺1982年出生于梅州市五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是个典型的八零后,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小就酷爱艺术绘画的她,几乎把家里所有能画上画的本子或者挂历,都涂上了她的作品。因为条件原因,她没能读上美术院校,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异常辛苦。但是,热爱绘画的她从来没有放弃,再苦再累,她终始坚持走在艺术的这条道路上。

      2000年,她报名参加漫画学习,以优异的成绩结业;2003年,她到广州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见她酷爱绘画,便推荐她去广州科技学院学习平面设计,让她有机会提升自己的技能,学习期间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加上经济比较困难,脱产学习的她为省点钱买学习用品,一天三顿都是啃馒头度日,最终她还是如愿以优异成绩毕业。

      2004年,巧艺从事广告设计,7年后,还是因为喜欢绘画她毅然辞掉原本不错的设计工作来到深圳从事景泰蓝工艺画,几年的磨练让她的绘画水平迅速提高。2016年,她回到故乡梅州,一边带小孩,一边苦练画技,机缘巧合认识了从事摄影兼书法国画的老艺术家陈兴城老师,当兴城老师了解到她一边照顾小孩还坚持画画时候也异常的感动,兴城老师同时推荐一位来自北京的知名国画艺术家给巧艺,在两位老师的共同指点下,巧艺这几年的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一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巧艺通过她的不断努力,她把青春化作阳光,化作俊美揉进了她的每一幅画作里。她画人物,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她画荷花,自然天成,无拘无束;她画山水,笔力细腻,大势磅礴;她画蕉叶,蕉荫清如许,悠然舞步轻;她画鸣蝉、游鱼、秋实、田野,运笔简约,造型独特,处处体现着她对物象的细致观察与体会。巧艺因从事景泰蓝工艺画多年,她的花鸟画更是形态逼真,别具一格,意趣盎然,颇有功力和造诣,深得大家的喜爱。有业内人士说,巧艺的花鸟画给人的感觉是运墨自如,清幽苍润,典雅秀丽。

     远山含笑,才是好山,近水怀情,才是好水。画面中常有大胆而生动的艺术尝试,流露出追求自我、超然于物外的心迹,自由地传递了一个女性艺术家独特的心理感受。巧艺追求自然美、形式美、意境美、气质美,融合了东方与西方的审美情趣,融合了现代与传统艺术的追求,她以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发现并捕捉到生活中的美,以自己掌握的绘画技巧去表现自然美,画出自然,画出灵气,画出生动,画出气韵面貌,展示了时代的审美意趣。

      2018年,她的人物作品还被梅州市梅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版的《梅苑》专刊刊登,问她,成功有什么秘诀?她说,如果真是有的话,就是两个:第一个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个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第一个秘诀: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或许这就是客家女的共同特点,勤劳、善良、刻苦,操持家务,既要事业,又要照顾家庭,正如《蜀北客族风光》云:“客家人的妇女最勤苦莫过的,她们一般的体格健康,在未出阁时,读读书习习绣,有时协助母亲或学烹饪,或学纺织,一天到晚忙个不休,极少赋闲享乐的她们勤奋工作,周年如常的,从未听见她们发一句怨言”。  

      艺术源于生活,虔诚地对待生活,用心扑捉生活里的每个镜头,细细描绘下来,巧艺潜心书画,她的艺术之路还很漫长,不忘初心的她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梦想一定会长得很高。

      这里祝愿她的家庭、事业、创作大丰收!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3903 |  个人分类: 赖俊权散文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8.07.30 11:12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