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衍庆江门 崇德拓业



衍庆江门  崇德拓业

——走进北斗镇荷树墩崇德楼

 

    当你穿行汕梅高速路行至荷树墩段时,你很容易就能见到山川间,坐落着一座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客家围龙屋——崇德楼。该楼约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整体布局为三纵二横双围龙结构,占地约五千多平方米,建筑结构前低后高,呈椭圆形,曾居住有六十多户人家,约三百人。围龙屋前半部为半月形池塘,现已荒废,后半部为半月形的房舍建筑,中间有“照墙”及“禾坪”,有上、中、下三厅,各厅之间均有一口天井,并用木制屏风隔开,厅堂左右有南北厅、上下廊厕、厢房、居室等,错落有致,主次分明。

   相传荷树墩陈氏从揭阳县锡场华清迁入,开基祖仕元公见此地林木葱茏,荷树茂密,土地肥沃,山川丰盈,于是开基创业。经过几代人繁衍生息,家境昌隆,人丁兴旺,于是十世祖连桂公筹建了崇德楼这座大宅,现已传至20世。

   为了让子孙后裔能秉持家训,将“耕读传家”的精神发扬光大。陈氏先祖还特地编了一首辈序诗:仕连承祖德,家邦有声名;汝能继书香,祺祥必庆隆。这首诗寄托了祖辈们的殷殷期盼。但愿 崇德楼的子孙后裔们能持训而发奋,拓业以扬帆。

   目前,该楼由于在1989年和1999年经过两次重修,各种墙垣屋宇都较为完好。

   走出崇德楼,感受良多,赋咏一首《崇德楼感赋》以寄之:

巍峨韩峰起龙脉,

缠缓碧水绵福泽。

继志崇文衍百代,

拓业兴家扬祖德。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174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1.10.14 14:34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21-06-18 19:34
讨债公司 搬家公司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