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话说仙人粄


                                                                               话说仙人粄

       最近在梅州时空网看到“美食随手拍”的“做仙人的凉粉是酱紫来的”,还附有蕉岭县网友实拍的乡下自制凉粉过程。我老伴看了说,那是“矮脚凉粉”,又称“暹罗粉”,虽然清凉解热的效用相同,但与仙人是两种不同的食品

    我想起上个世纪80年代,我岳母住广州我们家里,大热天重病后想吃仙人粄,便托人从梅县带出一捆仙人草。我见过也参与过用仙人草制作仙人的全过程:先将仙人草放进大铝锅煮三四个钟头,捞起来后把草梗表皮的浆液搓下来,然后加上清水和适量薯粉煮开,盛进大盆里放凉后就凝成了仙人。那时广州没嗪糖,只拌些白糖水,岳母喝了,大赞仙人能清暑解热,喝了真好!我又想起在梅县盛夏时节,常有肩挑仙人的小贩走家串户叫卖,我要了一碗。只见小贩用刀切出一块,放到碗里,加上糖水和几滴嗪糖,再用小刀划碎,递了过来。我咕嘟咕嘟地喝了下去,冰凉冰凉的,顿觉暑热全消,非常舒服。每当夏日炎炎,想起这客家风味食品来,还真有点流口涎呢。

    如今市场上可以买到江门市出产的速食凉粉,有罐装的,也有盒装的。调配好喝起来跟仙人相似,但与家乡仙人的风味相去甚远。是否用仙人草制作的,那就不得而知了。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4641 |  个人分类: 杂感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5.01.07 16:27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5-01-10 07:43
mzhlm226: 仙人粄确是梅州的特色小食。
梅州人应都是这么看的!

 回复 发布者:mzhlm226
2015-01-09 23:30
仙人粄确是梅州的特色小食。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5-01-09 12:01
可叶子: 是啊,所以常常只有眼馋的份了。
肠胃不好,是不宜喝冷饮的,也只好眼馋了。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5-01-09 09:55
张维耿: 若是肠胃好,盛夏时节吃搁在冰箱里的仙人粄,那才解热呢。
是啊,所以常常只有眼馋的份了。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5-01-08 08:53
可叶子: 仙人粄好吃,只是像我一样肠胃不好的人不敢多吃。记得儿时,在老家镇上有一家专门做闲人粄的,手艺好,做出来的真是好吃,还小时在夏天最希望能喝一碗。可惜现在没人做了。
若是肠胃好,盛夏时节吃搁在冰箱里的仙人粄,那才解热呢。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5-01-08 08:47
仙人粄好吃,只是像我一样肠胃不好的人不敢多吃。记得儿时,在老家镇上有一家专门做闲人粄的,手艺好,做出来的真是好吃,还小时在夏天最希望能喝一碗。可惜现在没人做了。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