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选择“飞”或“爬”竟关乎生命


    选择“飞”或“爬”竟关乎生命
原创 2016-07-24 罗金良 罗氏金玉良言公众号

我想,选择都是正确的。因为所有选择都是有理由的。“选择”如果不成功,更多的是没有坚持,或者没有与时俱进地创新。

有人说,不是所有选择都是正确的。这同样不是“选择”本身的问题,因为“选择”对错,还得看当时的历史、时间、地点、环境,关键还得看人,谁在选择?是什么条件下的选择?选择后的执行力如何?采取的路径、方法正确否?

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选择是非常之重要的。


地球上所有东西都在进化,而且每一次进化都面临选择,有时甚至会上升到“生死存亡”的问题。动物植物不用说,就连北京的“尘”,也“进化”成“雾霾”。当然,有些“砖家”臆想,一些“好人”如果选择不对,也会“进化”为坏人。

有资料显示,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在100多年前到马德拉群岛科格伦海岛上考察,突然发现一个怪现象,就是海岛上有无数的昆虫,但只有极少数生有巨型翅膀且能够飞翔的“飞虫”,数量巨大的、没有翅膀的“爬虫”只能在地面上爬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截然相反的两极分化现象呢?中等翅膀的昆虫为什么完全见不到呢?而且作为昆虫,身体小也不会影响飞行呀。

“进化论”都搞得掂的达尔文当然最终找到了答案。原来科格伦海岛上的气候条件相当差,长年受飓风袭击。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要想生存的虫子有两种选择:要么不断进化自己的翅膀,变为“巨型翅膀”,只有这样才能够搏击飓风,顽强地存活下来,成为海岛上的“巨无霸”;要么退化掉翅膀,放弃飞翔,成为在地面上匍匐爬行小虫,躲藏在岩石背后,再大的飓风也奈何它们不得。

选择都是痛苦的。一个人,一代人,一群生灵,或者是一个族群,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选择了就意味着必须坚持下去,唯有坚持才能胜利。很多时候,命运和环境要求你必须做出某一个选择。

 

当面临生死的时候,科格伦海岛上的虫子也一定要选择,很多虫子选择了放弃翅膀、放弃飞翔,虽然这对于它们来说是痛苦的、无奈的,但它们由于不用直接对抗飓风,得到了更大的生存机会,海岛上最多的就是这种“爬虫”,但它们同时也失去了幸福、快乐的机会,因为不会“飞”、体型又小,获取食物的机会小,生存得很艰难,虽然飓风已经不是它们最大的威胁,但“食物少或者没有食物”成为它们最大的危机,所以这些悲惨的爬虫们都寿命短、夭折多。

而一些昆虫,坚决地选择了翅膀和飞翔,“进化”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它们为选择更好地生活、更好地享受“大翅膀”给它们的幸福,它们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不断进化自己的翅膀,终于成为了进化的成功者,竞争的胜利者,成为海岛的巨型飞虫。还有更惨的,就是那些既想巨型翅膀又想成为“爬虫”的昆虫,犹豫不决,长成了“中型翅膀”。“中型翅膀”让它们在飞行时被海风、飓风吹落大海,被海水淹没而遭淘汰,如果是一个族群,也就意味着“绝代”。




人的一生,都在选择。

太多时候,一般的选择不会显得如此重要,但到关键时刻,选择不仅会影响你的命运,还可能会涉及你的后人及其他人,甚至你的民族和祖国。这里面有很多例子和故事,大家过一过脑就会浮想联翩:如被俘时,选择至死不渝、坚守自己的信念,还是屈辱投降?如抗日战争时,选择抵抗还是不抵抗、甚至做“汉奸”?如做大官时,是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等等。

按照自己的信仰去选择,是正确的。而这个信仰必须是正能量的,是建立在为国为党为人民基础上的。人是有灵魂的,动物只有魂。人的灵指良心、直觉。人若没有信仰,就好像没有灵魂,跟动物没有两样。所以,全心全意为国家、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伟人、英雄、劳模或者成大事的人、有贡献的人,都有坚定的信仰,没有信仰就没有人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是人生存的价值所在。

科格伦海岛上的那些虫子,有的选择做飞虫,有的选择做爬虫,生命的价值和生命的奉献值不一样。被世人点赞的是那些“飞虫”,它们对这个海岛的付出,特别是对整个虫类的进化,是有特殊贡献的。还有令人钦佩的是它们的那种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不仅创造了奇迹,而且让世人看到,只要勇于选择,而且方向正确,锲而不舍地坚持,成功总会实现。而我们绝不能做那些在关键时刻不做选择且徘徊不决的虫子,历史会无情地淘汰它们,也不能去做那些“爬虫”,一代又一代受苦受累,也许它们仍然可以选择再去“进化”,但它们却选择了逃避。

这是一个飓风不断的时代。

我们祖国的南海,也一样有飓风。如何抵抗这些飓风?我们就要像海岛上“有大翅膀的巨型虫子”一样,选择更强大、更有力量、更具实力,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现在,我们有了强大的国力和实力,完全可以更好地维护“南海”领土主权,能够理直气壮地对美国操纵的“南海仲裁案”说“不!”,我们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世界大多数国家也支持我们。

科格伦海岛上的虫子不是简单地“进化”就能长成巨型翅膀的,它们应该是在做每一件事时,不管这个事情大与小,都朝着“长大翅膀”的目标去作选择、去强化自己的行动,做到“知行合一”。

我们每一个也应该这样,不要空喊口号,也不能盲目做蠢事,爱国式的“抵抗飓风”应该从我们现实中的每一件事情做起,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自己的爱国信仰,维护团结、凝聚力量,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奉献,不要让人把我们看成是“一个人是一条龙,三个人是一条虫”,而是“每个人都是一条龙”,这就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就是日常买一件东西,如果不是非要不可,应该尽可能去买“中国制造”的东西,这也一种爱国的选择,其产生的影响不是使用一件家用产品或日常用品或其他产品那样简单,而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这种精神不断得到深化和固化,同样可以“进化”成功一个民族和国家。


罗金良(梅州日报社总经理,高级政工师),曾任梅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先后获得梅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被梅州市委、市政府评为首届梅州市优秀记者。出版个人专著《新闻聚焦》,编辑多本书籍。发表上百万字作品,有50篇作品获国、省、市级一二三等奖。作品刊登《人民日报》、《诗刊》、《梅州日报》、《香港时报》、《欧洲时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报刊杂志

 

扫码关注“罗氏金玉良言”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570 |  个人分类: 时评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6.08.08 09:57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