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日记


 

春节期间,因为疫情一直宅在家,对于本不喜出门的自己来说,日子也并非难过,只是遗憾未能回老家一趟。往年春节必定会回去住几天,和亲人朋友一起吃顿饭,聊聊家常叙叙旧。常以为那不过是一种节日仪式而已,没想到今年未能回去,心底却空落落的,仿佛没有回老家去,这个年便没有过似的。

在那段全民紧张宅在家的日子里,我最担心的是母亲的身体,此种病毒传染性那么厉害,倘若在乡下老家也蔓延起来,母亲的身子骨十有八九抵挡不住。她瘦弱又多虑,常年失眠,平时虽没什么大病,但气候稍有变化,便容易感冒。且奇怪的是,她的感冒症状并不怎么明显,往往拖了几天便发展为肺炎了。那些天里,我几乎是隔天便打电话提醒母亲少出门多注意卫生。后来听说与我娘家仅几公里之隔的村镇已有确诊病例时,更是担忧不已。

老话说“怕什么便来什么”,母亲还是病了。从没想过,新年里头一次与母亲见面的地方竟是在医院。一早弟弟来电话说,母亲身体不舒服,前几天有点小感冒,早间突然胸前疼痛不已,由大哥陪着正从老家赶来黄塘医院。放下手机,开始头脑有点懵,随之又冒出许多不好的念头来。

待我和弟弟赶到医院时,母亲和大哥还没到。才八点多,医院门诊部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人们都带着口罩,自觉互相隔开一段距离。医护人员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各自的工作,还有小喇叭重复提醒着一些挂号前的手续,进去之前必须填写来自哪里,测量体温,发热的病人分开就诊。口罩后面的表情看不见,看上去都好似很平静,但无形之中又仿佛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渗透在空气里,让人心慌。这样的特殊时期,医院门口却车水马龙,求诊的病人依然那么多。此时疫情形势不容放松,若不是不得已,谁会来这样的地方?虽说梅州不是疫情严重的地方,但毕竟有十多例的确诊病例,而医院又是第一战场,医护人员也确实辛苦……胡思乱想着,又不由地用手压了压鼻梁的口罩金属条。

待母亲下得车来,看到她的精神尚可,稍微松了一口气。我们搀着母亲直接就往急诊室去。急诊区门口同样小喇叭不停,并要求我们填写从哪里来,而且只能由一位家属陪同。一进门便先进行远红外线测温,测得母亲的体温偏高,心又提了起来,护士安慰我们别急,体温计重测一下。偏偏这个时候又闹了个笑话,护士提醒我和母亲的口罩戴反了。刚还责备大哥,来医院怎么给母亲戴个布口罩,还庆幸自己明智带来几个备用的口罩,没想到却帮母亲也戴反了。

幸而体温计测量出来母亲并不会发烧。接诊的是一位青年医生,他很细心地问了些母亲的状况,初步诊断问题不大,接着测心电图也没事。医生说可能是肺部的问题,一句话又让人紧张起来,不会是那个病毒吧?医生说按照情况来看不太可能,先去做个CT吧。在等片子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坐在候诊区,看到母亲捂着胸口愁眉不展,便特意东拉西扯地说些轻松的话题来分散她的注意力。正说这话,突然一旁传来吵嚷声,一位女人和几位护士争辩着什么,眼看那女人越说声音越激动,愤怒的情绪连口罩都罩不住。旁边有位医生赶紧过去调解,他说医院有医院的规矩,要看病就要遵守医院的流程,发热的病人就要按规定到发热门诊……好说歹说,终于安抚了那女病人的情绪,由医生带着离开了。

在医院的环境下,医生和病人的心情都容易紧张和烦躁,更何况在这样敏感的时候,听到“发热”两个字都心惊胆战,人们心里总是不自觉地疑虑着,戒备着,恨不得远远地避开去。曾听过一些医患矛盾引起的纠纷,最近媒体也报导过武汉医生被病人家属殴打的新闻。在防控一线,医护人员都自发选择把生死置之度外,每天冒着高风险超负荷工作,无疑他们是这个特殊时期最值得尊敬的人,还发生这样的悲剧,真令人唏嘘。虽然我也有过与医生争吵的经历,父亲生前是老病号,看过不少医生,自然也遇见过一些不负责任的庸医,因误诊而造成一些不可逆的后果,至今回想起来还会心痛,但我依然相信大多数医生都是有医德的。有人说医患矛盾根本原因是医疗体制的问题,我因为不懂不敢随意评价,总觉得要很清楚地说个黑白是非,实非易事,更愿意从人性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医生和病人双方的立场不同,诉求不同,问题出来若没及时解决便容易发生医闹,这时候首要的是需要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吧。就像刚才,那位医生耐心解释说服病人便是很好的例子。

好不容易等到片子报告出来了。母亲赶紧问是不是肺炎,医生说不用紧张,肺部是有点炎症,但不算严重,这个时候住院也不方便,先开点药回去吃一段时间,药吃完看看效果,再来复诊。医生平和的口气让我们感到心情舒坦了许多。我也安慰母亲,不是那种病毒就好,回去好好养身体,会没事的。

这期间弟弟一直帮忙交钱、取片子、拿药。哥哥则等在门外,隔着玻璃门,看得见他时不时探头朝里面看,见我们出来,也很紧张,看得出他也是很担心母亲的身体。不知怎的心里有一丝欣慰,平时因为母亲与大嫂关系不好,大哥又老实口讷,不会两边劝解,母亲颇有怨气。年前跟我说起还很是伤心,言语间一直埋怨大哥没出息,纵容老婆那么不懂是非。这次母亲下来看病,弟弟恰好不在家,多亏大哥陪同下来,想来母亲是能感受得到大哥并非无情不孝之人的。

很多时候,总是要到患难时刻才能感受得到彼此之间的真情。就像平时,我们村里乡里乡亲之间也会闹意见,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便吵吵打打,大有老死不相往来之势,但每逢哪家有红白好事,大家都会不计前嫌,自觉前去帮忙。想来这便是传承和风俗吧,小则一个家庭、一个村庄,大至国家,不也一样么。同样,武汉疫情严重之时,全国各地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相帮”,这不就是我们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么。忽然间觉得自己想得太远了。恍惚间,看到大哥小心翼翼搀着母亲坐进车里去,眼底不觉热了。

很希望母亲能在梅城住几天,但母亲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回乡下去。我知道她到底是放心不下小侄子、小侄女,还有那些屋后的鸡鸭,便与她约定,过几天便回去看她。

                                                                            写于2月21日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3 |  阅读: 1203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20.05.15 11:23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21-06-18 18:50
讨债公司 搬家公司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21-02-12 08:57
谢谢霏霏过年好呀

 回复 发布者:细雨霏霏
2021-02-09 23:45
很多时候,总是要到患难时刻才能感受得到彼此之间的真情。才能体会谁才是对自己真的好。牛年即将来到,祝可叶子新春大吉,万事如意!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