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加班



2015-5-26 阵雨

时针指向下午6点,我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说出“我要走了”这句话。这一次我终于下定决心,放下手中的笔,把所有的病历夹放回病历车上,回到值班房。

脱下白大褂的时候,只觉得自己混混沌沌,脑袋里不断的呈现自己主管的每一个患者的面孔和他们的病历,今天的治疗有没有遗漏的?明天的治疗有没有没有安排的?病历还有哪些没有完成的?……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脱下白大褂的瞬间,心情是那么的沉重,总害怕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有什么事没有交代清楚。

所以脱下白大褂,我决定离开的时候,走到办公室门口,我又站了几秒钟,看着还在忙碌的已经下班但还没做完事的同事们,看着已经接完班穿梭在病房查房的夜班医师,看了看自己刚刚清理完又已经被处方、检查单、病历搞得凌乱的办公桌。我只能默默的对着埋头苦干的同事们轻哼一声:明天见……

这是我无数个加班的日子中平凡的一个,或许我不应该用“加班”这个词,因为,在医院里,加班是不能算加班的;因为,在临床一线,加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加班估计才不正常了。就好像偶尔我能够准点下班,回到家的时候家人那惊讶的表情:咦,今天怎么那么早下班呢?神了奇了……

就好像通常人们会对家里人说:“上午如果我不回家吃饭,我会打电话回来告诉你”。而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如果回来吃饭,我会打电话”。

没有人会愿意加班,尤其是这没有加班费的班。或许我这“没有加班费”又用错了。因为,很多人的加班,是用一小时多少钱来计算,这是他们应得的。而我们的加班,是用一分一秒一个生命计算,这分秒中,包含着我们对生命的守护。

没有人会愿意加班,我也一样。前些日子因为孩子的关系,接了老妈来城里帮忙,老妈的感慨就是一句话:一个星期,在家就吃了一次中饭。我只能说,我也不想,但不能。

我多想每天准时上下班,每个星期有固定的周末假期,能够偶尔早上有懒觉睡,能够在周末的时候开车带着家人旅游、回老家看望老人……可这些都只能是奢望,因为,我要上班,还要无止尽的加班。

对了,我们还是不要把这“加班”称作加班吧,用排班的同事的话说“你这加班是自己愿意来的,没有人强迫,所以不能算上班或加班”。

那我们该把它称作什么呢……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587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5.05.26 22:48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