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内三科定位中医肿瘤科并开展PICC置管术



内三科定位中医肿瘤科并开展PICC置管术

201711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专家的帮扶指导下,我院内三科正式定位为中医肿瘤科,目前,我科已开展常见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其中,化疗、靶向治疗等西医治疗手段严格按照国内外相关指南标准开展;中药内服、中药外敷、中药热熨、穴位敷贴、针灸、中药灌肠、穴位注射等中医治疗手段,在减轻放化疗、靶向治疗等毒副作用,改善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等方面,有独特的疗效。

目前我科已开展PICC置管术,这一技术的开展,极大的方便了肿瘤患者化疗治疗的进行,同时,也使需要长期静脉输液的肿瘤患者避免了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

一、什么是PICC置管术

外周静脉植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由外周静穿刺插管,其导管的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用于为病人提供中期至长期的静脉治疗(5-1年)。

二、PICC置管的优点:

1、减少频繁静脉穿刺的痛苦,保护病人外周静脉;

2、成功率高,并发症少;

3、不易脱出,液体流速不受病人体位影响;

4、化疗病人避免了化疗药物的外渗;

5、保留时间长,导管最长可留置1年;

6、可由护士在病人床旁插管,无须局麻及缝针固定。

三、PICC置管的适应症:

1、外周静脉输液困难;

2、需输注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

3、需输注高渗性或粘稠性液体,如脂肪乳等;

4、需要长期静脉治疗,如补液或疼痛治疗时;

四、禁忌症:

1、不能确认外周静脉;

2、病人的顺应性差;

3、预插管途径有静脉血栓形成史、感染源、外伤史、血管外科手术史、放疗史;

4、有严重的出血性疾病;

5、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212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7.02.06 21:5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