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梅县松源红色苏区“同怀别墅” 对中央苏区的革命贡献与历史地位 ... ...


                                    梅州市梅县松源红色苏区、革命历史记印。

              梅县松源红色苏区“同怀别墅” 对中央苏区的革命贡献与历史地位;

                   毛泽东“党指挥枪”方针在此明确!催生出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19295月底在福建永定县湖雷召开的红四军前委会议上,前委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无法贯彻实行,担任前委书记的毛泽东也难以继续工作。

   68日在福建上杭县白砂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临时军委书记刘安恭与林彪再次前委、军委分权发生激烈争论。前委以36票对5票通过了取消临时军委的决定,刘安恭改任第二纵队司令员。前委还决定由陈毅代理前委书记。

   6月红四军党的七大在龙岩城召开。由于对红四军的性质和党对红军的领导权(党指挥枪)问题,在红四军领导层中认识有偏差,最终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一职。会后,毛泽东对陈毅极感失望,愤而离开红四军要求到闽西特委所在地蛟洋去做地方工作和养病。

   8月红四军党的八大在上杭县城召开,此时毛泽东仍在闽西地方党指导工作,陈毅已于7月赴上海参加党中央军事联席会议和向党中央汇报红四军情况,在朱德苦撑危局的情势下,红四军接到了中共福建省委转来的中共中央一个多月前下达的指示信,朱毛红军无疑要开到东江去工作,开往东江来与闽西互相呼应,取得很好的联络,使闽西东江联成一片。然而,收信之时,实际情况已经改变,两广军阀混战已经结束,广东军阀已有力量回过头来对付入粤的红四军。这些情况,红军并不知道。

    1019日至21朱德林彪等红四军6000余众出击东江首进闽粤边区的广东松源。军部前委机关设驻松源寺边村桐子排“东升楼”的“同怀别墅”。

             “同怀别墅”毛泽东“党指挥枪”方针在此明确!催生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1022红四军前委书记陈毅,从上海带回中共党史上著名的“九月来信”回到梅县松源“同怀别墅”红四军军部与朱德见面,陈毅首先询问毛泽东的近况。陈毅听了朱德的介绍后说,要请毛泽东回来主持红四军前委工作。朱德表示完全赞同,“我服从中央的指示,不过你欢迎他回来,他是否愿意回来,还很难说。”陈毅说:“这个我负责。我相信,是可以把他请回来的。”

   陈毅说,这次回来就是为了纠正调和主义错误所造成的不良后果,他自己也要和同志们一起打倒“陈毅主义”,他当即向朱德详细介绍了在党中央所见所闻。

     22日当夜在松源“同怀别墅”红四军军部召开前委会议,由陈毅正式传达中央“九月来信”。朱德、林彪、朱云卿彭德怀、伍中豪、谭震林、熊树棋等参会,在此前委会议上大家拥护中央“九月来信”。充分肯定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明确指出:红军由前委指挥,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原则。以前的会议思想路线争论已得到正确的解决。统一明确了毛泽东“党指挥枪” 的正确方针。会议决定;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前委主持工作。并开始筹备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以传达中央“九月来信”,改选红四军前委。

    会后,陈毅连发三封派专人把中央“九月来信”送给在蛟洋的毛泽东,并附上自己一封信,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前委主持工作。信中写道:“从中央回来,于22日到军部。我俩之间的争论已得到正确的解决。七次大会我犯了错误,八次大会的插曲更是错误的。见信请即归队,我们派人来接。”

   红四军休整了5天,23日深夜撒离松源红色苏区经蕉岭,25日攻占梅县,由于敌强我弱,孤军无援,26日红军撤退到梅南等地休整,31日二次攻打梅县,战斗激烈,精锐大损。正值东江失利之际,陈毅和朱德林彪等决定红军放弃原出击东江计划回师闽西,下午率部队撒离战场,班师经赣南回闽西苏区。

   19291228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上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会议讨论了中央的指示,总结了红四军前委工作的经验教训,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决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肯定党对红军的领导原则,明确军事和政治的关系,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是红军建设和党的建设纲领性文件。大会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罗荣桓、林彪、伍中豪、谭震林等11人为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前委书记。至此,红四军党内的矛盾和争论,终于得到圆满解决,红四军在此基础上达到了空前团结,进入了个新的发展时期。

     (资料王继伟整理。主要摘自“陈毅传”“1929年红四军内爆发毛泽东与朱德之争内幕”“古田会议旧址”等的部分内容)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5303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2.26 13:31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