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2016-10-13


雌雄同体的第一烈女子,非她莫属!
她在历史上留下的影像不多,甚至很少。即使她的姓名和出身地,也是众说纷纭。但是有一点却没有异议,就是她的美和刚烈。
我说的这位女子叫虞姬,还有一种说法是虞美人,就是这种称呼,就足以令人想入非非。有人说虞是她的名,有人说虞是她的姓,甚至还有人说,姬是她的姓,她怎样认识项羽的,没有人知道,她出现在历史上是惊鸿一瞥,又是语焉不详。甚至也许,就没有一个叫做虞姬的女子出现在历史里,只是人们为了抚慰英雄,让英雄的离别豪迈、惨烈、悲壮,生造出来的一位绝代佳人。
我们听到的、流传下来的场景和画面是这样的,英雄项羽的残兵败将被刘邦的大军团团包围在垓下,穷途末路的英雄帐下喝酒,绝代美人且歌且舞,为英雄排遣忧愁。英雄拔出剑来长歌一曲“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古来英雄皆寂寞众人皆知,古来英雄皆惆怅知道的人却不多,但是这位且歌且舞的叫做虞姬的美人儿是知道的,毕竟,她已经跟随项王南征北战那么久,作为项王最宠爱的女人,她懂项王,她知道,即使山穷水尽,项王操心的也是她,因为这份操心,项王也许就是功亏一篑,无法杀出重围。她活着,项王一定会死。她死,项王还有一线生机。于是,绝世红颜虞姬迎合着项王的“垓下歌”,边舞边唱,来了一首“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舞完唱完,虞姬拔出宝剑,一刎而死,解了项王的后顾之忧。虞姬拔剑自刎的那一刻,楚汉相争的舞台上天崩地裂,与其说虞姬以死成全了项羽,不如说虞姬以死让英雄美人儿的历史悲情剧光芒万丈,异彩缤纷!
虞姬这样的烈女子历史上并不乏见,虞姬的幸运之处在于,虞姬是项羽的虞姬,而项羽则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他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注定吸引了历史全部的光芒。后人有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英雄美人,相得益彰,作为项羽的女人,虞姬柔情万种,又刚烈异常,将她排在古今雌雄同体的第一烈女子,谁会有什么意见呢?

片尾曲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唱:张敬   编曲:蒋山

 

让青春飞舞的飞絮       记载下我们的承诺

渐老苍白的岁月         洗不去最初的感动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展开你深藏的红颜       释放你微皱的眉头

遗忘的记住的人啊       轻轻一笑还是怀念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你说要与我过寒冬

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     雪飘雪融我依然感动

 

枝弱花盛不堪重         情到尽头烟雨浓

青春不旧东流水         虽浊尤清一生梦

 

张敬,非著名画家、原创歌手。
歌手里,张敬是最好的画家;画家里,张敬是最好的歌手。这种错位,让他有种遗世而独立的飘逸感。
让漂泊的人继续漂泊,给孤独的人以继续孤独的勇气,这就是张敬的歌、张敬的画的魅力。
“敬说”是我们为张敬量身定制打造的一款说的节目,张敬百年孤独的烟嗓,像人生最美妙的相遇之后更加有趣的前戏,令你欲罢不能——旅途上,深夜里,“敬说”是你另一个情人或者亲密爱人,聆听张敬,跟自己的人生摊牌!
请加公众号“敬说天下”,总有一天,你会有难以预料的感动与惊喜。

敬音荟专注打造行业精英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优质网红”,请电13817732559,姚先生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0997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6.10.13 14:1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