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开水也有保质期,真的假的


    网上有传闻说:开水也有保质期,只有16个小时。因为隔夜水中的大肠杆菌数量超标严重,烧开的水在空气中的保质期只有16个小时。如果是老年人和小孩等抵抗力较差的人群,或是有胃肠疾病的人群,喝了细菌超标的水,很容易引起腹泻、胃肠炎等症状。

但是真相并非如此,开水没有固定时间的保质期。

专家指出:水在烧开的过程中,其中的致病微生物会被杀死,然而,在开水温度降到室温以后,就可能会有微生物在水中繁殖,时间越久,微生物数量就会越多。但放多久微生物的数量会超标以及不再适合饮用,其实是没有固定时间的。

因为开水的保质期还会受到很多客观环境的影响,如盛放开水容器的干净程度及保温程度,室温是多少,是否加盖保存及容器的密封性等。如果开水一直放在保温性好的暖瓶里,那就不用担心微生物繁殖的问题了。但如果装开水的容器不干净,再加上开口放置,那微生物超标的风险就会增大。所以保持水杯干净也很重要,使用之前用茶具清洗机F2清洗一遍最好。

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相关的实验数据来指导大家白开水在各种环境中会存放多久。当然,跟很多食物一样,水还是喝“新鲜”的(即刚烧开的)最安全。如果要准备凉白开,最好用密封性好的干净容器存放,这样可以避免空气中的杂菌污染,并且一次不要准备太多。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970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7.10.23 15:08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