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速 读 西 阳



  西 

/廖是添

 

      速读西阳,不能不承认这是件悦目赏心的事。西阳的山西阳的水,西阳的物产西阳的美食;西阳的华侨西阳的侨建;西阳的街西阳的墟,西阳的昨日西阳的今天。

      速读西阳,最好从西阳的山川人文读起。西阳的山川,从不靠施粉黛取胜,天生就带有种端庄优雅的气质,身临其境,不由你不抬头仰视。穿行小镇,叠叠峰峦逶迤而来的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绿,仿佛澎湃的绿就是它不贴标签的标签。点睛的是脉脉的流水。先是清纯的山涧,常常出其不意从某处不经心的地方冒出来。待到鲤溪新田溪奖坑溪牵手,挽水西流的白宫河,行进在村庄与村庄的质朴与善良间,本色清澈透明,经莆蔚汇梅江,浩浩荡荡直下雁洋。

      速读西阳,你可以绕开物产的细究,绕开疆域的变迁,但最最绕不开的是西阳的人文。   

      西阳最早见诸于文字记录是在唐朝元和年间,时李吉甫所撰《元和郡县志》云:程乡有西阳山,西阳水,地本因山水得名。西阳的山水,适才已让你领略了其十之一二魅力,如果真要喂饱你对它的饥渴,你还得带上四季,用不朽的时光围绕着它,由浅入深,由淡而浓,才能品得出它的独特风骨。

    西阳的人文,首先是人然后才是文。你可听过“明清鼎革之际,西阳陈其明等集乡民保全州邑者几十年”的英勇无畏?听过“自海通以后西阳乡人奋其远志,梯山航海,虽备受居留政府之侵凌,却团结奋斗,资助家乡扩道路、筑桥梁、建校舍的敬业爱乡精神”?听过西阳烈士林一青武功超群,临刑咬掉敌人耳朵的传奇?听过西阳校长邱克辉、卢耕父(甫)的诸般轶事?你也许知道“西阳十大将军”?可你听过西阳黄坊“一村三将二十四校”的典故?还有那个林风眠,一个痴画着家乡的山水人物,却至死也不曾回过故乡的游子;一个穷尽一生,成就一部中国现代美术史的艺术宗师。

    速读西阳,古民居、古建筑就像一幅幅静默的画,立体的书。不管是匠心独具的牛角屋,还是中西合璧的联芳楼;不管是挂着“御前侍卫府”古匾的“伯公屋”,还是挂着“大夫第”的直坑公祠;不管是象征兄弟长依长存的棣华居,还是文耀庄、崇裕楼、谷丰庄;无不在讲述客家人勤劳智慧爱梓爱乡团结奋进的故事。

    速读西阳,读到了艺术宗师林风眠故居敦裕居,无论如何还请放缓你的脚步。这是许多艺术崇拜者朝圣的目的地,不是怕南腔北调的叽喳,吓着了大师本就不甚安生的灵魂;而是担心你赏画间一不小心抑制不住的惊叹,溅湿了一张张大师凝固于画面的宁静。

    速读西阳,像读一个个有内涵的女人,没有人会吝啬赞美,更有种零距离触抚的冲动。


  【注】:好长时间没上时空坐坐了,适才王继伟兄的一个链接,又把我带上了时空,顺道就回了趟自己原来的“家”,为了不愧对自己的粉丝们,于是决定“不忘初心,再续初衷”,这篇《速读西阳》权当开篇。欢迎大家有空来坐坐。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1778 |  个人分类: 文艺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9.11.13 18:26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田力
2020-05-22 15:41
欢迎教授光临!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9-11-16 15:48
1945年,我们省立岭东商业职业学校初三学生有幸到西阳镇江边低坡处露营,领略了西阳的青山绿水,品尝了西阳的特产韧糖。70多年前的事儿了,至今印象犹深!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