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姚雨平散佚诗文介绍


      今天晚上稍微有点空闲,周日傍晚的梅城传来令人惊诧的消息,那是当代的事儿,而我还是静静地想思考,介绍梅州历史上一位急流勇退的人物,他就是姚雨平。清末民初,姚雨平方到壮年,官职做到了广东北伐军总司令,军衔为中将加上将衔。在有枪就是草头王的年代,他解散了追随他麾军淮泗、建立功勋的八千子弟兵。于是,他虽然走到人生的顶点,也从此在功名仕途上开始走下坡路。但所谓无欲则刚,虽然也曾一度落魄到当科长,将军似乎不以为意,历经朝代变迁,惊涛骇浪,尔虞我诈,最后茹素念佛,终得永年,以90多岁善终辞世。
将军六十多岁时,其同乡朱浩怀先生曾为其撰写《姚雨平先生革命史》一书,对将军在北伐时期的行迹多有记述,写作时对将军进行了访谈,并曾将草稿送将军审阅改定。也许是历时已久,加上姚雨平将军本人对所作文稿甚少留意收存,姚雨平将军在辛亥革命北伐时期创作的诗文,并未收入该书中,成为海底遗珠,埋藏在历史的深处,家乡的人民自然无从知道。
前些年,笔者在查阅文献时,偶然读1912年《太平洋报》缩微胶卷,将军因加入南社,是当时的报社社长,报纸上记录不少将军本人诗文,以及部属林震、张我权的作品。我虽未能查阅完毕,所得已经弥足珍贵,现郑重公布部分作品,供研究者和家乡父老参考。
《送将士南归歌》
       民国纪年建子之月,雨平综领粤军,会师白下,驱除窜贼,转战长淮,固宿二役,连获全胜,降王执梃,遂息戎机。军返秣陵,萧闲无事,于役之士,半切思归。关怀亲舍,倚故里之门闾;远忆深闺,感陌头之杨柳。固亦人情之不能自己者。爰予休假,俾返乡庐。即日戒塗,诗以送之。
男儿作健从军乐,铁马金戈事戎幕。
一朝战胜夸孙吴,万里功成轻卫霍。
中原豪杰并亡秦,龙蛇起陆天地春。
十万貔貅来白下,八千子弟蹴胡尘。
南国少年好身手,执殳前驱荷戟走。
仗义先刑白马盟,誓言痛饮黄龙酒。
旌旗猎猎汉家营,风号雪虐战彭城。
请缨欲系单于头,有志由来事竟成。
事成解甲归田去,昔为兵兮今农矣。
但教乡里称善人,却任大风思猛士。
吊伐而今志已酬,年来我亦厌兜鍪。
何当下泽骑款段,羡杀平生马少游。

      将军又在南京莫愁湖,为牺牲将士建“建国粤军烈士墓”,挽联曰:“渡江偕子弟八千,固宿收功,破虏永除专制政;流血数英雄二十,国殇不死,雄风长在莫愁湖。”其心态可谓过于乐观,数千年专制之弊岂能一朝消除?而死亡烈士人数,与后来所计人数似乎不一。
      将军又有《送将士南归序》《陆军第四军全军将士追悼固宿战役阵亡诸义士文》《欢迎邓义士树南先生文》等,因文字较长,恕不能一时全录,以待他日整理公布。
      其部属林震(淑慧)参与北伐,为丘逢甲先生女婿,平远东石人。也作有《莫愁湖上招魂声》哀辞三阕,凄切哀婉,其中一阕云:“且酬杯酒慰忠魂,一幅哀辞有泪痕,愧我无才偏后死,输君热血铸中原。同袍既有班师日,轂魂行将返故园,芳草天涯家万里,莫将归思怨王孙。”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5315 |  个人分类: 读书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7.12.16 21:59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