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近代梅县史话》出版


       日前,区域断代史《近代梅县史话》出版。该书由梅县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历时五年编写完成。旨在真实反映梅县在清末民国时期的历史演变,同时作为对《梅县志》关于这一时期历史资料的补充,为有兴趣了解和研究梅县近代历史的人士提供一些新的线索。

       广东梅县虽居粤东北山区一隅,但客家先民包容开放、勇于创先、吃苦耐劳、爱国爱乡的优秀传统激励新一代不断向外探索、拓展,进而改造家乡、推动家乡的发展。特别是在晚清时期,面对封锁、禁锢的社会,一批在外的客家子弟把先进的民主思潮带回家乡,还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甚至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涌现出铁骨铮铮、引领时代的风云人物,如以黄遵宪为代表的一大批现代化先行者,活跃在历史舞台上,为家乡乃至国家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拘于志书严格的体例要求,《梅县志》无法对其中一些人与事进行详细的记述,而在梅县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他们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朵朵浪花,故特编此书,以重温这一段风雷激荡的历史岁月,缅怀这一批热血志士的赤子情怀

       该书以文为主、图文结合。全书篇章分10个部分,按照历史发展的大致时间顺序,记述从1900年至1949年10月1日期间有关梅县的历史变迁,为理清史事发展的脉络,个别内容有所追溯或下延。介绍的晚清民国时期梅县史事,以当时梅县的行政区域为对象,区域范围涵盖了现在的梅县区以及梅州城区。

       对于《梅县志》已经详细记载的事件和入传的人物,如非叙事需要,一般不再花费较多笔墨,重点挖掘因种种原因被遗忘而鲜为人知的人和事,以整理补充一些能反映梅县的政治、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史料,例如:晚清嘉应州州官名录、民国初年梅县各项社会建设、民国时期的留学博士名录、梅县籍同盟会员活动、梅县士子与南社、清末民初文化演进等等。

       本书由文史研究学者刘奕宏主笔。参考文献除已出版的地方志书以外,采录了近80种已公开出版的资料以及大量第一手原始文献,此前,主笔人还进行了长期的田野调查考察工作。撰写期间得到了侯月祥、曾海峰、林训、郭真义、林抗曾以及梅县区党史办同志等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对文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此书的编纂出版工作还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4269 |  个人分类: 历史传奇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8.09.28 22:51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