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合水徒友相聚行走、山水相连油茶飘香


标签: 5062,合水

记——2016广东新川万兴宁40公里(百里)徒步活动

    2016124日,《悦徒山水茶田创卫你我同行》兴宁首届百里徒步活动在风景秀丽的合水水库周边举行,再一次,让徒步爱好者们,全方位领略合水风光,茶田风景,行走在兴宁的山山水水之间自有一番格外亲切感! 这次兴宁百里有千里走单骑户外运动俱乐部的精心组织,一路上有给力的户外运动义工、森林义务消防队员等守护,有出色的后勤保障,橘子、香蕉、矿泉水、肉丸、番薯姜糖水、煮豆腐、猪杂汤、青菜等丰富充裕的物质免费供给,一路上还有当地老百姓自发的义务服务,水果、茶水一路有免费供给。 全程各种路标清晰明了,每一处有点险的都有温馨提示,保障非常给力! 梅州市户外的各个活动团队,也各自组队参加了兴宁首届百里徒步活动,据说磨房梅州网快乐健行队、梅州大森林户外、梅州日报新媒体“优步”团队等共有一百多人参加了兴宁40公里徒步活动。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情况,一路上好好的自虐了一把!

      2016年124日,开徒的兴宁百里路线:兴宁市合水镇合水中学起点途经→东炎(过省道)→龙东→中官→罗英(20公里可下撤)→土墩→白泡(过省道33公里可下撤) →五联→四区→库坝→合水中学,全程约42公里,其中水泥路面约27公里,泥土路面约15公里,耗时约九个小时。

       磨房梅州网快乐健行队资深人士在微信上发表留言称……

       2016124日(周日),参加《悦徒山水茶田创卫你我同行》兴宁首届百里徒步活动挑战40公里全程,用时九个小时。一路走来山水茶田美景连连,拈一叶嫩绿茶叶嚼在嘴里,一口甘香,流连忘返。脚磨起了水泡,痛累并快乐着。特别一提的是兴宁户外组织的此次活动安排比较周到,二签三签终签均有补给,义工哥妹热情接待,热热的肉丸汤(兴宁人叫搏丸)溜下肚,烧在胃里,暖上心头。

    为此次徒步活动捏打油诗一首:

兴宁百里来挑战,

步伐坚挺腿不颤,

一路美景一路歌,

欢声笑语满茶田。

 

兴宁百里战齐昌,

吃的三碗搏丸汤,

户外义工多劳累,

兴哥宁妹情义长。

2016广东新川万兴宁40公里(百里)徒步活动

鸣谢以下各单位、公司、团体,是你们,让本次活动更完美!

指导单位: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合水镇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兴宁市户外运动协会

协办单位:兴宁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兴宁市阳光义工协会、千里走单骑户外运动俱乐部、二楼户外运动俱乐部、乐途自行车运动俱乐部

活动冠名:广东新川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

服装赞助:广东祥旺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物资赞助:广信实业、贵食肉丸、皇派门窗

网络支持:梅州市尚网科技有限公司

感谢鑫源影视工作室本次义务为我们提供的航拍,业务范围包括婚礼录像,婚礼摄影,产品摄影,企业宣传等,联系朱生:13723677158

 

      路线涉及的乡镇近有合水、黄陂、大坪,远有罗浮,罗岗、黄槐,都是东江上游之地,这里介绍的主要也就是这些乡镇的比较有特色东西。当然,关于美食的东西是说不尽说的,这里只是作为一个引子。

      合水水库位于兴宁市中北部,离兴城14公里,是罗岗河和黄陂河的汇合处,故得名合水。

      合水水库于19569月动工,历时9个月,19648月将主坝增高3米。合水水库最大储水量1.1亿立方,常用库容量3580万立方米,属大型水库。

      合水水库的建成,把原有的湖泊、河流、农田淹浸在水中成为6000亩的水面,库中较高的山头自然而成小岛,绿树成荫与清澈的水面相辉映,形成秀丽的山水风景。

      叶剑英、贺龙、聂荣臻三大元帅,陶铸、李坚真、任仲夷、林若、罗瑞卿、胡耀邦等中央和省领导人,先后到过合水视察。

      2005年月10月,启动了总投资为52亿元的合水水库的加固扩建工程,正常库容量将提高到7220万立方米,新增库容3634万立方米。

      环湖的主要景点有:湖心亭、花塔、猕猴乐园、烈士纪念碑、龟池、钓鱼台等。

      南方的初冬似乎是在一天之间来临的, 碧绿的湖水、泛黄的树木,人在其中,好像置身于一幅巨型的山水画之中……

      环湖景点之一湖心亭(需坐轮渡),建于一九五七年,亭形方立,古色古香,四面空门,八面来风,非常凉爽。

      贺龙元帅于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六日,在此垂钓,兴致勃勃,津津有味,钓得大鲩鱼一条,红鲤两条,河鲅油煎,鲩鱼擂丸,鱼排骨滚汤,鱼肠煮豆腐,尽情享用合水鱼宴,他赞美合水鱼肉坚而嫩滑,美味可口。合水全鱼宴从此而出名。

       远望花塔所在的离岛,一个小时左右可以逛完,岛上可以烧烤,有果树,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凶驼鸟,慈猴,萌鹿……节假日的时候很多家长带小朋友来游玩。

       环湖景观之一-花塔;建于明朝末年。罗岗河黄陂河合江汇流后,水急弯流,水势凶猛,经常翻船,农田房屋受淹,乡民祭祀无效,认为水多皆因龙势旺,而自发集资筑《镇龙宝塔》。

       “兴宁百里”沿路美食之一手信高山茶油(北部山区是比较出名的油茶基地): 兴宁是全国第17个、广东省第1个被命名为中国油茶之乡的县区。2014年关于油茶的数据: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5.5万亩,挂果面积约16万亩,茶果总产量约5.3万吨,茶油产量约3180吨,油茶产值约2.6亿元。
   

      关于高山茶油的价值:从油茶树种子中获得的,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  

      高山茶油是我国稀有的一种高级食用油,享有油中珍品、液体黄金之称。它还是保健食用油,有降低胆固醇、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病、润肠润胃、杀菌解毒、清肝降火、加速伤口愈合,还具有抗癌作用,同时对糖尿病患者也是理想的食用油,在日常烹饪时高山茶油比较常用来蒸鱼、蒸鸡。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050 |  个人分类: 徒步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6.12.05 13:18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