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徜徉于云雾缭绕的小山村,迷恋于客家乡村美景,石涧泉水让我醉了 ...


2023年8月22日上午,我去大埔旅游,途径阴那山,在半山腰上看到一个云雾缭绕的小山村,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上下落差约百米,两条小溪从山上流下,潺潺的水声悦耳动听。徜徉于石头铺成的乡间小道,沉醉于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流连忘返。这里的村民长年喝山泉水,还用山泉水浇灌云雾茶。

白云深处有人家

半山腰上是你家

绿草丛中可安家

茶园梯田是农家

树林深处有人家(地势最低的房屋)

念一公祠

绳裕分居

柴门无犬吠

清泉石上流

这个小山村叫做石涧村,是世界长寿之乡大埔县大麻镇桃石村的一个自然村。因为村庄坐落在阴那山的半山腰,地势陡峭,村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平地,村民的房屋全部依山而建,除了一条从梅县区雁洋镇到大埔县万福寺的公路外,找不到第二条平坦的道路。

S型的水泥村道

石涧村基本没有稻田,水果也不多,村里家家户户都靠种茶卖茶为生,制茶主要靠家庭小作坊。村里只有一间较大型的茶厂,就是以前的石涧小学改造成的。

广东省省情专家、省地方志专家、省文物行业协会副会长、梅州市社科智库专家、梅州市公安文联副主席罗雄先生的故乡在石涧村,他告诉我,石涧村在阴那山五指峰下,周边山峰丛林有不少百年老树野生茶,村民种茶的历史也有几百年了,早在明清时期,阴那山石涧村的茶就已经远近闻名了,有《乾隆•潮州府志》和《乾隆•大埔县志》记载为证。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潮州府志•卷三十九•物产•茶经》记载:“……大埔则大麻、阴那等山皆产茶,亦尚可饮,其余土茶皆苦而不香。”《乾隆•大埔县志•卷十•方产•货之属•茶》记载:“茶即荈(读作chuǎn,采摘时间较晚的茶)也,亦称为茗,埔邑罕,佳品,人家常用,出大麻、阴那等山。”可见乾隆初年,大埔阴那山的茶就已经出名了,成为社会各界追捧喜好的佳品。不少邑人离家数千里生活或漂洋过海的华侨,为了能喝到石涧茶,时常让亲友邮寄或捎带过去。

没喝到石涧茶也不要紧,但石涧村的茶园风光还是必须看的。在石涧村到万福寺的公路边,有一座观景亭。站在亭子里,你可以轻松地欣赏石涧村的茶园梯田风光。

石涧村的茶园梯田虽然没有大型茶园旅游景区那么整齐美观,但茶园与村民的房屋融为一体,那么和谐、那么自然。

石涧村以石头多而盛名,小溪中也几乎全是石头,故称为石涧,“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或许就是为石涧村量身订造的诗句吧?站在小溪里,让清凉的溪水从脚边流过,听叮叮咚咚的水声,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夏日的清凉,这是夏天最佳的避暑方式。

清泉石上流

石涧村背靠阴那山系,山顶峭壁陡立,高耸入云。崖下树林茂密,藤蔓纵横,水源充足。村民饮用后富余的山泉水还用来浇灌云雾茶,难怪石涧茶出名。

高耸入云的山峰

云深不知处

山高林密

流水潺潺

村里还保留着一些古民居,受地形和经济条件限制,房屋普遍比较小巧。其中罗氏祖祠念一公祠小巧精致,屋里屋外都有彩绘壁画和书法作品装饰,有较浓的文化气息。

小巧的念一公祠

念一公祠

石涧村还有一座名为“绳裕分居”的大埔县重点保护的特色民居。绳裕分居是一座两层高的小型客家民居,至今还有人居住。

绳裕分居内外大门的两侧都画有彩绘壁画,每幅画都配有字,而屋内有一幅字看起来很有气势,可能出自某位名家之手,可惜没有落款。

绳裕分居的外大门

在石涧村,我喜欢那些爬上墙头的不安分小草,矮屋门前用石头铺成的门坪,石头砌成的乡间小道,还有路边长有青苔或小草的石坎,以及那些斜靠在石坎上的半干的树枝,它们能唤醒我童年的记忆,震撼我冰封已久的灵魂。

不安分的小草

石头铺成的门坪

在石涧村,我还喜欢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与周围的草木组成的客家山居图,那静谧和谐的意境,如诗如画,如痴如醉,让我至今仍沉浸在其中,不能自拔,如果我当初学会了作画,我一定要在这里住上几天,用画笔把这些美景一一描绘下来,永久地珍藏。

如果你早已厌倦了城里 人争权夺利、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工作和生活,不妨来这里住上一段日子,让紧张的情绪得到充分的放松,让压抑的心情得到最大的舒缓。

如果你担心外面的食品掺入太多的农药、化肥或防腐剂,你不妨来这里开垦一小块土地,种上几种自己喜欢的蔬菜和水果,过上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般的隐居生活。

如果你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实现了财富自由,可以来这里租一两座老屋,改造成特色民宿,给那些一年到头忙于赚钱的人闲暇之余享受那份难得的谧静。

当然,相信你会有比我更多更好的想法,可以让这里变成不输于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的乡村休闲旅游的新网红景点。

你还记得2019年12月27日我发表在今日头条的《梅州西阳镇筀竹村,山清水秀,野花飘香,不愧为休闲养心的好地方》那篇文章吗?

当初写那篇文章的时候,我只是觉得筀竹村有清凉山水库清洁的水资源做保障,离梅城也不远,自然环境又不错,还在进一步改造河道和乡村美化工程建设,是个实实在在的休闲养心的好地方。

筀竹村的小溪

而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文章发表后不久,《本真书屋》《里斯的家》《又见山村酒馆》《咖啡屋》等连年轻人都十分喜欢去打卡的特色小屋,陆续落户到了筀竹这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

本真书屋

里斯的家

又见山村酒馆

咖啡屋

大埔县大麻镇石涧村与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相比,各有优势。石涧村的水是实实在在的无污染的山泉水,空气也更加清新,经常可以看到山上云雾缭绕的人间仙境般的美景,与大埔县著名景点阴那山万福寺相距仅7公里。

万福寺万福殿

万福寺财神殿

石涧村的不足之处是地势不够平坦,道路还需完善,距离梅州市区或大埔县城略远,约48公里。


温馨提示:

文中的一些个人想法不太成熟,仅供参考,不能作为投资的依据。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231 |  个人分类: 乡村游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3.09.07 17:5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